習近平的「一號工程」 新聞聯播用罕見時長報導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據中共喉舌媒體報道,今年3月底,河北省委的《政府關于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河北省新型城鎮化規劃》出台,象徵著 「京津冀一體化」 這個習時代「一號工程」正式拉開序幕。 而近日中共喉舌央視以罕見時長報導這個「重大國家戰略」,外界解讀稱該項策略具有特殊的政治意涵。

帶有「政治意味」的一號工程

今年3月5日北京,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式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秀」政府工作報告時,談到2014年重點工作,提出要「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這個提法被外界視為北京當局謀劃推出「京津冀一體化戰略」的先兆。

此後,河北保定將成為「陪都」的風聲漸起,「京津冀一體化」 、「一號工程」 逐漸成為大陸輿論界的熱詞。

3月末,河北省委出台的《政府關于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河北省新型城鎮化規劃》出台後,「京津冀一體化」板上釘釘地成為了習時代「一號工程」。

對此,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觀察人士表示, 「一號工程」之所以能夠為坊間熱議,不僅是因為「一號首長」親自出面協調三地,也不僅是該規劃為本屆政府標志性發展戰略,更重要的是,規劃表達了強烈的政治意願。

據公開的資料,早在2012年2月,習近平在一個月內三次召開專門會議,對北京工作作出戰略部署。2月26日,習在其主持的一次專題座談會上提出了「京津冀一體化」的戰略構想,並闡述了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意義。

長久以來,一個總書記如此密集地部署北京經濟戰略工作,極為少見。尤其是被外界視為中國政治風向標的《新聞聯播》,罕見地以7分14秒的時長報道了習近平提出的這一新的戰略規劃,再加上近日河北省委以文件的形式將這個消息對外公布,外界有輿論認為,這表明京津冀一體化,將成為繼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後的第四個區域戰略規劃。

在不少媒體的報道中都把保定形容為「陪都」,凸顯外界對這種經濟議題背後的政治意味的關注。

京津冀一體化促使保定房價飆升

近期,受「京津冀一體化」宣傳的影響,在股市和房地產市場上,與河北尤其是保定相關的股票短時間內大漲,保定房價也接連走高。隨著「首都產業轉移」、「首都功能疏解」、「政治副中心」等概念相繼拋出,河北的樓市迅速成為房產投資客追捧的對象。

據《國際在線》報導,目前,涿州一些現房遭搶購,燕郊個別項目單價超過1.5萬元。河北保定更瘋狂,近一周多個樓盤價格上浮超10%,看房班車排隊、售樓大廳爆滿。

隨著奔赴河北保定看房的投資者激增,保定的道路愈加擁擠,樓價、物價愈加高昂,各種規劃項目紛紛出籠,當地民眾開始憂慮憂京津冀一體化可能因過度開發而導致破壞環境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