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識別大陸五毛 網評員常用的10條跟帖曝光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自2004年網路評論員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職業產生以來,不斷地被網民和各界所唾棄咒罵,更以五毛黨冠名以示鄙視。3月28日有媒體將網上廣泛流傳的網評員內部學習材料圖片公布,幫助人們對五毛的行為進行辨別。現將網路上可搜集到的相關五毛信息整理如下:

一,網評員常用的10條跟帖(學習材料,注意保密)

1、你這不滿意那不滿意,為什麼不滾出中國?
2、你是出賣民族和國家的大漢奸大賣國賊,是西方反華勢力養殖的走狗!
3、我立場不左,但看了你的右派言論,覺得你實在腦殘!
4、你口口聲聲將民主自由,怎麼就不給人家罵你的民主自由!
5、你這種人要是上台了,會更是獨裁者和暴君!
6、樓主這是在煽動顛覆國家和政權,任何黨和政府都不會,坐視不管吧?
7、世界上哪個國家的民主自由,都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憑什麼批評中國!
8、世界上哪個國家和政府沒開過槍?
9、為了打江山多少人拋頭顱灑熱血,你要搶請拿人頭來換吧!
10、你這個傻逼精英不得志的外國狗,離死不遠了!

二,中國網評員守則

總則:網路輿論戰爭關係到國家政權的生死存亡。為了祖國母親的繁榮富強,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每一個網路評論員必須時刻準備著用自己的智慧和艱苦勞動保衛共和國的網路防線。

基本工作方法:

1、在工作時間內必須每小時至少查看一次工作郵箱,時刻注意領會上級指示的最新精神。

2、網路評論員根據上級指示進行合作,根據工作需要,將由跨地區、跨專業的網絡評論員組成工作小組,執行特定的任務。在有必要增加人員時,上級將從其他小組抽調人員加以充實。

3、基本工作方法:日常工作按照網站分小組,每個重要網站的有關論壇由一個小組負責。日常工作是按照總體方針,維護正確的網路輿論導向。遇到突發事件,則按照上級部門的專門工作組的指令行事,暫時停止日常工作,把有關人員資源投入到突發事件的輿論導向工作。

4、網路評論員要善於隱瞞自己的真實身份,必需有多個不同的網名,而且不同的網名要發表不同風格的文章。必要的時候,可以由不同小組成員製造網友辯論的假象,然後由第三方推出強有力的證據,把公眾輿論引導到第三方。

5、某些網路謠言出來的時候,必須儘快搜索到謠言的首發地點和首發人,然後勒令網站管理員刪除原貼,網路評論員則拷貝內容,以不同的IP地址發表自己就是事發所在地的當地人的申明,然後由版主或以其他網友身份指出:他的IP地址不在事發所在地,該消息純屬謠傳。

6、必要時可以製造更加聳人聽聞的假新聞,吸引網民視線,然後很快澄清該消息純屬謠言。

7、某些論壇人氣不錯,網友信用度比較高,這時首先要做的是製造一種混亂,通過似是而非的文章進行干涉,跟貼作非理性的故意曲解、製造誤會和爭辯,轉移網民注意力

9、不斷學習,提高文字水平,學會使用不同的文筆風格寫作,善於模仿他人文筆,這是網路 評論員的基本功。

10、學會與網友交流的技巧,與網友私下打成一片,獲取網友的信任,尤其是那些文章有影響力的網友。如果有可能,爭取一些重要論壇的版主位置。

11、培養高超的判斷力,能夠在諸多貼子中迅速找到真正有影響力的帖子和寫手,作為重點工作對象。

12、注意培養政策法規意識,不可誤解當前的工作精神。注意吃透上級 指示的近期發貼類型實例,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13、靈活性與原則性相結合。一定要製造真假難辨的形象,成為一個不容易被鑒別身份的人。不僅要熟悉我們的觀點,更要熟悉對方的思路,知己知彼。

14、網路評論員 要時刻牢記自己的光榮任務,不被困難和誤解阻擋,不在乎表面上的面子,做到任何情況下不會真正被對方激怒,永遠保持理性、冷靜的心理。

15、網路評論員要立場堅定,頭腦清醒,在各種富有迷惑力的思潮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珍惜自己的政治前途。

16、網路評論員 實行小組監督和糾察監督相結合的原則。其工作成績由上級有關部門評定。

三,「五毛黨」的由來和別稱

海外《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網路評論員的常用別稱「五毛黨」或「五毛」,中國大陸和香港以及台灣的網民使用該詞來諷刺這些受雇的網路評論員,通常帶有明顯的負面和諷刺意味。

2004年10月開始,中共湖南省長沙市委宣傳部的網評員每月底薪600元,每帖按5角錢加薪。此說法也被普遍認為是「五毛」一詞的由來。

北京大學網際網路專家胡泳向《環球時報》英文版表示,由於網民認為網評員僅僅是為了錢而做評論的,網評員在網民眼中已經成為了一種不光彩、不道德的現象。

在不同的地方與網站,地方政府或網站管理者出於「不斷創新」的考慮,網路評論員的正式稱呼有所不同。除了常見的「網路評論員」外,還有「網路文明傳播志願者」,「網路紅客」。

2006年3月《無錫日報》報道江南大學從從學生黨員等中挑選出70多名學生成「網路紅客」,後來又擴充至千人。此後,天津大學、四川大學、成都理工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南開大學等高校紛紛成立類似組織,引導學生參與校園輿情管理,組織名稱從「網路信息員」、「輿情小組」到成都理工大學的「白客」不一而足,多數則稱「網路紅客」。

四,「五毛」的薪水與獎勵

根據2006年5月中共合肥市委宣傳部網站上公開的《關於南昌、長沙、鄭州宣傳文化工作的考察報告》,湖南省長沙市的網評員底薪為600元人民幣。

2010年湖南省衡陽市市委黨校的網評員補貼則為0.1元/篇,每月獎勵不超過100元人民幣,每半年計發一次。

湖南省某縣級紀委網評員向《環球時報》英文版表示,一篇500字文章,在地方新聞網站發表可得40元,在中央級網站發表可得200元人民幣。

中共新華網2007年度優秀網評人評選,共有10名評論員獲獎。[38其中一名獲獎人、「喝彩」系列網評作者亦菲表示,發一篇文章可從其發表的網站上拿四五十元的稿酬。

五,「五毛」的危害

消息顯示,五毛的招聘規模,各個高校、地方政府、網站數量不一。2011年5月,法新社北京分社社長Pascale Trouillaud援引一位博主認為,中共當局雇傭網路評論員至少有幾萬人。

北京大學網際網路專家胡泳認為,「輿情管理人員已經深入中國的毛細血管」,他發現每個旅遊城市的機場都設有「網路輿情管理處」以快速處理網上負面消息,而其朋友說縣級中學都有這種設置。

許多網際網路用戶認為,無論出於什麼理由,都不應當為了金錢利益而發表自己原本支持或者反對的觀點。

大陸《南都周刊》評論則指出政府官員和網評員之間的這種關係,非簡單的拍馬,而更像是互利的「合作性互騙」。

有網友認為,中共當局僱用與放任網路評論員造成網民間相互猜忌的惡果,妨害了正常討論,所造成的社會破壞已經遠遠超過了網路輿論引導策略潛在歪曲事實可能的威脅,網評員不正當的討論方式給普通網民樹立了很壞的模仿榜樣。

中國網路企業家及大眾媒體專家毛向輝認為,五毛黨也算一種審查制度,既監督公眾,又削弱了網路上其他聲音,增大了噪音。

中共官方媒體人民網也曾撰文指出,組織網路評論員製造輿論壓制對方與職業道德不符,不應利用公權力來製造虛假的輿論。

新加坡學者鄭永年也警告中共,中國基層社會的基本社會信任將有解體的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