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3月1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20日訊】【全球新聞】3月19日完整版

提要
海軍總部被佔 軍營遭圍困 烏克蘭計劃從克里米亞撤軍
馬航失蹤12天 信息仍然混亂 家屬焦急崩潰
台灣反服貿協議學生困守立法院超過24小時 與警方僵持
豐田達成12億美元和解協議 敲響通用警鐘

海軍總部被佔 烏克蘭計劃從克島撤軍

克里米亞局勢持續緊張。位於克里米亞的烏克蘭海軍總部,週三遭到蒙面武裝人員佔領,基地指揮官也被扣留。此前一天武裝份子還襲擊克里米亞另一個烏克蘭軍事基地,導致一名烏克蘭軍人被殺。克里米亞很多軍營裡的烏克蘭士兵目前也遭到親俄軍人的圍困。

在克里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附近,一些親俄士兵把守在烏克蘭軍營外,烏克蘭士兵則被迫呆在軍營裡,只能零星看見幾名婦女攜帶個人物品,離開了這座軍營。

當天稍早,親俄武裝還強行闖入並佔領了位於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烏克蘭海軍總部,並插上了俄羅斯國旗。現在那裡已滿是親俄軍人,戒備森嚴。

與此同時,克里米亞邊境地區的烏克蘭軍隊保持高度戒備,並加強在邊檢站的巡邏和監控。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週三啟程前往莫斯科和基輔,試圖尋求俄羅斯與烏克蘭和平解決當前危機。

烏克蘭國家安全暨國防委員會(NSDC)主席帕魯比(Andriy Parubiy)當天表示,烏克蘭將尋求聯合國支持,將克里米亞劃為非軍事區,並將派駐克里米亞的部隊撤回烏克蘭本土。

吞克島後不滿足 俄覬覦烏克蘭東南

俄總統週二宣佈,克里米亞成為了俄羅斯的一部分。今天,俄羅斯政府也宣佈,有必要保護烏克蘭東南部的俄羅斯人。

俄羅斯正式吞併克里米亞之後,雖然蒲亭一再聲稱不會分裂烏克蘭,但有目擊者報告說,親俄活動人士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街頭發放宣傳品,鼓動人們就該地區是否併入俄羅斯,進行投票。

同時,俄羅斯邊界上也加強了對進入烏克蘭的青少年團體的控制。

烏克蘭外交官指出,俄羅斯入侵對烏克蘭和整個世界都是威脅。

烏克蘭經濟和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Valeriy Chaly:「這不僅是對烏克蘭的攻擊,也是對維護領土完整、保證核武器不擴散的整個體系的攻擊。顯然,這是對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這樣的機構,甚至整個世界的一大挑戰。」

前烏克蘭駐美國和加拿大大使Yuryi Shcherbak:「已經發生的事情是戰爭的開端,不僅是針對烏克蘭,也是針對冷戰後近年來耗費巨資打造的整個國際安全體系。」

烏克蘭正在尋求聯合國和歐洲理事會驅逐俄羅斯,以及採取其他更嚴厲制裁。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Vasyl Filipchuk:「我們需要用曾對伊朗實施的制裁,來對付俄羅斯,制裁應能阻塞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阻斷美元交易。讓它只使用盧布。」

正在立陶宛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當天警告俄羅斯正走上一條被孤立的黑暗道路,並誓言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會繼續保護盟國,對抗俄羅斯的野心。

美國副總統拜登:「我想明確一下,我們堅決的同我們的波羅的海盟友們一道支持烏克蘭人民,反對俄羅斯入侵。只要俄羅斯繼續走這條黑暗道路,他們在政治和經濟上就將越來越陷入孤立。」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週三也譴責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並將俄這一舉動稱為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安全危機。

烏克蘭政府已經宣佈,退出以俄羅斯為首的獨聯體組織,並準備與美軍和英軍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MH370失聯前已轉向? 家屬焦急崩潰

馬航370航班失蹤12天,搜尋工作依然處於膠著狀態,不少乘客家屬的情緒已經崩潰。19號,馬來西亞官方再次「模糊處理」了西方媒體報出的一個關鍵信息,那就是,在副駕駛最後一次和地面通話前,飛機可能就已經調轉了航向。

馬航失蹤乘客的家屬:「都12天了,我的兒子 我的兒子在哪兒,你們為甚麼不給我一個交代。」

幾名失蹤航班乘客的家屬,19號來到馬來西亞官方-新聞發佈會的現場外,呼籲官方公開真實的調查信息 。

馬航失蹤乘客的家屬:馬航照顧我們,照顧的很好,我們需要的是知道真相。

她們被很快趕來的工作人員抬走。

馬航370,這架載有239人的航班,從雷達上消失前究竟發生了甚麼?

美國NBC電視臺18號晚間的報導稱,3月8號凌晨1:19分 ,370航班的副駕駛最後一次同地面通話,他平靜的說,「好的,晚安」。

但其實,在此之前大約12分鐘,就有人在駕駛艙內,向「飛行管理系統」輸入了新的程序 ,引導飛機接下來調轉航向,向西飛行。

如果這一消息屬實, 幾個隨之而來的疑問是:輸入新程序的,是誰?副駕駛在隨後的通話中,為何沒有向地面報告?航向程序一旦改變,ACARS系統會自動向地面報告 ,馬航是否已經知情?

對此,馬來西亞官方19號的回應是:「不清楚。」
此前, 370航班正副機長的住宅都已被搜查,機長家中的一臺飛行模擬器被搜走。

馬來西亞代交通部長希山慕丁:「模擬器中的一些數據已經被刪除了,我們正在設法恢復這些數據」

令人不解的是 ,一項同時進行的大規模安全調查,結果又顯示,目前沒有發現,失蹤客機上任何人,存在令飛機墜毀或劫持飛機的動機。

這架謎一般失蹤的客機,究竟發生了甚麼?各界都在期待謎團早日揭開。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歐洲經濟社會委員會:強摘器官是無恥行徑

好的,我們獲得的最新消息是,馬來西亞已經請求美國FBI,來幫助恢復失蹤客機機長的飛行模擬器中,被刪除的數據。週三,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洲經濟社會委員會(EESC)總部,舉行了「中共強摘器官:歐洲必須立刻行動」的專題會議。主辦方強調,強摘器官是無恥行徑,希望歐盟領導人能夠在習近平訪問布魯塞爾期間提出這一問題。

DAFOH亞太地區法律顧問朱婉琪:「在中國發生的巨額的交易、巨額的強摘器官手術。」

活摘器官、中共、違背人性價值。這些觸目驚心的關鍵詞,再一次在歐盟機構的主席臺上迴響。正如這次會議主辦方的主席在視頻講話中所說:「在中國發生的,而且是仍在發生這種行徑,是可恥的。」

醫生反對強摘器官組織(DAFOH)、台灣國際器官移植協會(TAICOT)、婦女經濟和社會智囊團(WESTT),以及人權無疆界組織(HRWF)等來自三個大洲的國際組織的代表,坐在歐洲經濟社會委員會(EESC)的會議室,通過這個歐盟憲章規定的代表公民社會的機構的麥克風,將他們的呼聲擴散到國際社會。

歐洲經濟社會委員會民主與人權分會主席Madi Sharma:「當我們聽聞人權被踐踏的時候,作為歐盟我們有責任發出聲音,這是歐盟建立的基石。」

去年底,歐洲議會通過決議,譴責中共活體摘取器官的暴行,正式將活摘器官這一指控擺到歐盟各大機構最高領導人的辦公桌上。

加拿大人權律師David Matas:「我們應該在這個決議的基礎上,讓歐盟其他機構也參與進來關注此事。」

歐洲議會決議的主要發起人之一Tunne Kelam先生也位列席間。這位來自東歐,經歷過前蘇共統治的資深議員,對自由民主的價值格外珍惜。

歐洲議會議員Tunne Kelam:「我們不能在這裡說大話,我們不能吹噓說我們是自由民主的,因為世界上還有近一半人口仍舊無法在自由、民主中有尊嚴的活著。」

這個會議也因為習近平將在三月底第一次作為中國元首訪問歐洲,顯得意義非凡。

歐洲經濟社會委員主席Henri Malosse:「我敦促歐盟領導人會見習的時候提出這個問題。」

如今已經鮮少有人質疑活摘器官是否存在。因此,如何制止暴行,才是這些真正關心中國公民權的國際人士關注的焦點。

歐洲經濟社會委員會民主與人權分會主席Madi Sharma :「我真的熱愛中國,但是(中共的)政治壓迫必須停止,如何實現這一點,這是我們和全世界最關注的。」

新唐人記者盧柯、李月比利時佈魯塞爾報導

戲劇演員驚嘆神韻藝術家表現力

千橡樹市比鄰好萊塢,18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那裏的演出也吸引了演藝界人士前來觀賞。身為戲劇演員的Liberty Dawn女士驚嘆於神韻藝術家強大的表現力。請看報導。

戲劇演員的Liberty Dawn認為神韻演員的舞姿就是講故事的方式。

戲劇演員Liberty Dawn::「每個舞蹈演員都在講故事,用他們的舞姿向你敘說。我知道主持人在節目之前給一些提示。但是我覺得演員實際上完全把故事舞出來了。不需要猜測,很自然。從他們的舞姿中你能完全明白在講甚麼。」

音樂是舞臺藝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Dawn女士認為神韻的音樂也在講故事。

戲劇演員Liberty Dawn:「我喜歡神韻的音樂,太美了。我認為這是最有效的一個方法提高表演的效果。音樂的旋律從戲劇性的到輕鬆幽默的,你能聽出旋律的不同,演員隨之起舞。我認為,不需要解說,因為演員的舞姿和音樂的旋律已經告訴了你。」

而神韻演出整體上最令她驚嘆的是「和諧」,各個部分配合的完美無缺。

戲劇演員的Liberty Dawn:「我最喜歡的是,我目睹了這一切完美的結合:燈光、天幕、舞臺和天幕的整合,演員、演員的舞動、生動的音樂、音樂的旋律、顏色、演員舞動的方式,服裝隨演員起舞。這一切使觀看神韻時更覺得美妙。」

新唐人記者蕭茗、廖珍儀千橡樹採訪報導

反服貿學生困守立院整天 與警僵持

台灣立法院議場首度被反對服貿協定的學生抗議團體攻站並癱瘓議場,反服貿學生困守立院,與警方僵持一整天,從台灣各地趕來聲援的民眾,也只能被警方團團圍在立法院外,大批民眾集結立法院各出入口,希望政府能立即退回服貿協議,也要求立法院盡速完成兩岸相關立法。

眾學生:「開空調。」

記者張芝瑄:「台灣時間3月19號早上九點半,反服貿學生攻佔立法院議場已經整整十二小時,凌晨警方數度攻堅失敗,目前雙方仍持續對峙。」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就行政院出面跟他們(反服貿學生)對話,是一個好的(方式),大家各有臺階下。不然的話,今天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我們要分配人手,固守四個門,繼續保護學生不會被警察騷擾和驅離。」

記者張芝瑄:「在野立委輪值排班聲援群眾,十點多立法院議場內已經可以開空調,但警察還是團團圍住各個出入口,議場內進不去也出不來,民眾只能在場外抗議。」

藝人雞排妹鄭家純:「昨日西藏,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希望可以呼籲更多的人,能夠關心自身的權益,畢竟服貿過了,是危害所有台灣人的自身權益。」

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徐斯儉:「馬英九說,逢中必反,我們反的不是中,不是美,不是日,我們反的是這種人類文明價值的墮落,退回服貿(退回服貿),守護民主(守護民主),堅持到底(堅持到底)。」

記者張芝瑄:「警方團團圍住立法院,公民團體只能就地在場外開講,他們要長期抗戰,直到政府給他們一個滿意的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3月19日全球看中國

德國之聲
「北京頗感難辦」

3月19日《南德意志報》的一篇署名文章說:「普京的所做所為成了中共外交的一場噩夢。雖然中共敦促對話,事實上是對莫斯科的一種默認。一下子暴露了中共外交的雙重道德標準。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也觸動了北京最大的痛感神經。本週一,中宣部向全國發出指令,禁止有關克里米亞的報導同台灣、西藏或新疆等本國議題相連繫。」

路透社
中國霧霾趕走外國人才

北京「中美商會」今天公布年度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的霧霾讓外國企業更難說服高階主管前往中國工作。報告又說,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還是這些企業面臨的最大風險。

日本產經新聞
搶不慣新聞 陸媒跟風歐美 記者無奈

對於馬航MH370飛機的報導,大陸媒體明顯比歐美媒體慢很多。在一黨獨裁下,這些黨

豐田12億美元和解 敲響通用警鐘

美國司法部週三宣佈,與豐田汽車(Toyota Motor)就油門安全問題達成了12億美元的和解協議,結束長達4年的刑事調查。美國司法部稱,豐田承認在這一事件上,誤導了監管單位和消費者。司法部長霍爾德同時警告,美國不容許任何公司無視對消費者安全的監管。

美司法部長霍爾德:「12億美元的款項代表著美國歷史上對汽車公司進行的最大宗刑事處罰。鑒於豐田在本案所進行欺騙的程度,這筆罰款是恰當的。」

豐田因油門踏板卡住導致汽車意外加速,而面臨數百起訴訟,並在2010年召回超過700萬輛汽車。美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由此展開調查,看豐田在召回事件中是否刻意誤導監管機構。如今,新達成的協議為這場持續4年的調查畫上了句號。

這一協議也給通用公司敲響了警鐘。通用因為點火開關失靈事件導致至少12人死亡,並召回逾160萬輛汽車,負責此次豐田事件調查的美國司法部曼哈頓辦公室,目前也在對通用展開調查。

美司法部長霍爾德:「今天宣佈的協議,強調了一個事實:司法部與交通部依然堅定地致力於保護消費者。任何公司都不得凌駕於法律之上,我們不會容忍任何類似問題發生。」

豐田公司去年也獲准達成了一項價值16億美元的和解協議,解決經濟損失索賠,目前仍在就和解數百起個人受傷的訴訟進行談判。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3月19日財經速瞄

摩根大通35億出售大宗商品業務

美國摩根大通週三宣佈,將旗下大宗商品交易部門以35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瑞士能源貿易商摩科瑞,預計交易在2014年第三季度完成。摩根大通預計此次交易不會對公司利潤產生重大影響,交易完成後將繼續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場提供傳統的銀行服務。

英國第一季度失業人數降低

英國國家統計局辦公室週三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國的失業率穩定在7.2%,失業人數比去年第四季度減少6.3萬人,降至233萬人。同時就業人數升至3019萬,為1971年以來的最高記錄。二月份申請失業補助的人數也連續第16個月下降,為117萬人。英國央行已經承諾,在失業率降低到7%以下之前不會升息。

冬季嚴寒致聯邦快遞盈利不如預期

美國聯邦快遞公司Fedex週三公布財報顯示,第三財季Fedex盈利比去年同期的3.61億美元增長了5%,達到3.78億美元,營業收入也從去年同期的110億美元增長到113億美元,但低於之前市場預期的114.7億美元。聯邦快遞稱,惡劣的嚴寒天氣是影響公司第三財季盈利水準的主要因素,同時發貨量下降以及成本增加也都起著關鍵作用。

IMF總裁陷腐敗醜聞遭質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莉絲蒂娜•拉加德星期三因為腐敗醜聞在巴黎接受法官質詢,拉加德被指控在任職法國財政部長期間濫用職權,向因非法操控球賽以及逃稅被定罪的商人伯納德•塔皮提供了約2.7億歐元的資助。拉加德否認自己有任何違法行為,並表示不懼怕對她的進一步問詢。

戰地甜心 97歲薇拉•琳恩再出新專輯

被稱為「戰地甜心」的英國女歌手薇拉•琳恩,3月20日迎來她的97歲生日。琳恩甜美的歌聲是整個二戰時期盟軍士兵的精神支柱,在近百歲高齡之際,琳恩宣佈推出新專輯,也成為藝齡超過90歲的音樂史上第一人。

「我們會再相逢,雖然不知在何時何地,但我知道,我們會再相逢,在某個陽光燦爛的日子。」

這支二戰經典老歌,讓薇拉•琳恩鏗鏘有力的渾厚女中音響徹樂壇70年而經久不衰,儼然已經成為二戰歌曲的標誌。

星期三,迎來97歲生日的薇拉•琳恩宣佈推出新專輯《國家寶藏之終極收藏》,收錄了她的經典名曲以及最近才發現的從未發表過的作品。

薇拉•琳恩的經典唱片《我們會再相逢》,在1940年曾創下英國銷量第一的記錄。

而在2009年,92歲高齡的薇拉•琳恩擊敗了披頭士樂隊,登上英國音樂大碟排行榜冠軍,至今,她仍然保持著英國專輯銷量冠軍中最年長的記錄。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漫長等待終現身 小北極熊風光上鏡

經歷了14週的等待之後,星期三,在德國慕尼黑動物園出生的一對北極熊寶寶首次到戶外公開亮相,兩個小傢伙對媒體和公眾的吸引力絲毫不遜於大牌明星。

剛一走出來面對眾人和攝像機,兩個小傢伙多少還有些膽怯,只在熊媽媽的兩腿之間繞來繞去。

可是很快,他們就適應了「明星」生活,開始旁若無人的玩耍起來,更全然不顧形象的滾了一身泥巴,忘乎所以追逐嬉戲,著實忙壞了人們的照相機。

慕尼黑海拉布倫動物園管理員科恩:「這是個大好消息,所有的慕尼黑人都盼了很長時間想見到這對雙胞胎。這是海拉步倫動物園30年來出生的第一對北極熊寶寶。」

而為了週三的公開亮相,動物園還特別讓小北極熊進行了一次綵排,確認萬無一失。

經歷了一段集中的看護時間後,現在小北極熊寶寶終於走出來面對公眾,也讓動物園的管理員們鬆了一口氣。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