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順利囚禁中去世 民間追責呼聲鋪天蓋地

【新唐人2014年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靜、李韻採訪報導)著名維權人士曹順利女士在被非法關押近半年後,於3月14號傍晚在重症監護病房去世,當局派出警察在現場戒備,前往協助料理的律師被阻止,曹順利的遺體不知去向,引發各界的強烈譴責,網路上要求追責相關辦案人員的呼聲鋪天蓋地。

3月14日晚,曹順利的弟弟曹雲利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下午3點多他接到醫院的電話,等他5點多趕到醫院時,人已經去世

曹雲利:「現在我也不知道屍體在哪?我們想把屍體存在太平間,但是醫院說太平間滿了,說是要把遺體拉到殯儀館去,我也不知道拉到哪個殯儀館。遺體身上青一塊紫一塊,慘不忍睹,她的身體太衰弱了,器官都衰竭了,皮膚都沒有彈性了,就像一塊布一樣搭在上面。」

曹雲利接著說:「她身上的皮都像魚鱗一樣,你想想這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嗎?我現在都亂了,全亂了。我不知道人怎麼能那麼黑心,還不如直接槍斃她好了,為什麼這麼殘酷對她?她跟這些人也沒有仇。」

曹順利的代理律師王宇說,她趕到醫院想為曹順利換衣服,但是遭到醫院阻撓,不允許在看屍體,說是上級的指示。

王宇:「剛開始不讓家屬和我見曹順利最後一面,後來通過我們爭取,才讓家屬進去見了最後一面,但是一直不讓律師見,而且不讓放太平間,要連夜把屍體運走,感覺他們就想推脫責任。」

王宇表示,接下來,他們將要求追究相關部門、相關責任人,包括關押曹順利的北京朝陽區看守所,以及看守所的負責人,還有管教和負責這個案件的辦案人員的責任。

王宇:「曹順利死亡證明上面寫的是細菌性肺炎,她進看守所之前是沒有這個病的,進看守所之後怎麼得這個病的?這個病不是絕症,如果及時治療的話是可以治癒的,但是我和家屬多次要求取保候審、入院治療,但是都沒有得到許可,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期,導致不治身亡。」

民間譴責暴政 要求追責

曹順利被迫害死的消息傳出後,各地網友紛紛趕往北京,在309醫院門口,兩輛警車把守,周圍還有很多便衣。有人前往表示關注,被帶到派出所,數小時後,曹順利的好友劉曉芳已經失蹤。

同時曹順利被害的消息也引起了人權組織和眾多維權人士的高度關注和憤怒。微信和推特等社交網路上,譴責暴政,要求追責相關執法人員的呼聲更是鋪天蓋地。

有人建議,請網友公佈曹順利案件的辦案民警、國保,及其分局丶市局分管領導的信息,問問這些人曹順利究竟是怎麼死的。有必要全國網友可以向北京市公安局提起信息公開或網上人肉。

當晚8點多,海外華人、大陸維權人士和律師發出「關於嚴厲譴責中共當局將曹順利女士迫害至死的緊急聯署」,除了嚴厲譴責中共當局將曹順利女士迫害至死,還認為,曹順利死於中共當局的蓄意謀殺。

聯署信中還要求中共當局向公眾交代曹順利自2013年9月14日被警方帶走,直至去世的經歷、死亡原因,並追究迫害者的刑事責任。

當天,大赦國際也發表聲明,他們認為「曹順利的死亡暴露出中共當局對異見者打壓和迫害的無情,中國當局的手上再沾上維權人士的鮮血。中共當局對被監禁的患病維權人士,以拒絕讓其就醫作為懲罰方式,他們必須停止這種不人道的作法。」

暴政下不屈的的靈魂

曹順利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學碩士。曾在中國勞動人事部供職,因揭露單位分房中的腐敗現象得罪領導,被解除公職。此後走上維權道路,常為訪民提供法律幫助。

2008年底曹順利在北京發起「北京維權之旅」活動,目的是要求中共當局依國際慣例,讓弱勢群體參與制定《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並收集上千份個案,向聯合國反映上訪維權群體的生存現狀。

2009年中國當局對其判處勞教1年;2010年在曹順利被解除第一次勞教16天後,又因「世博會」在中國召開,管控收緊再次被勞教1年零3個月。

2013年9月14日,曹順利準備赴日內瓦參與聯合國普遍人權會議時,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被警方帶走,失蹤近一個月後,外界才得知她於當天被當局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

當年10月正式逮捕她的時候將其罪名更改為「尋釁滋事」。在朝陽區看守所內,辦案人員拒絕為她治病。後來,看守所迫於各方壓力對其進行體檢,發現她已染上肺結核、肝臟積液、子宮腫瘤和囊腫等諸多疾患。

律師和家屬要求將其保外就醫,遭拒絕,在曹順利的律師王宇發表「關於曹順利事件呼籲書」的2月24號,曹順利已處於昏迷狀態計四天之久。王宇律師說,以前她每次會見曹順利時,曹順利都說是看守所拒絕給她治療。

2014年2月19日,警方將重度昏迷的曹順利送入999急救中心搶救,後轉入北京309醫院急救,期間醫院多次宣告病危。這個時候,當局才提出要給予曹順利保外就醫。但家屬認為當局這是有意推卸法律責任,所以沒有辦理保外就醫。

期間去醫院看望曹順利的多位朋友遭拘捕。 3月14日下午曹順利去世。

不過,著名維權人士溫雲超指出,更合理的懷疑是,曹順利在中共兩會期間已經死亡,青一塊紫一塊是屍斑,死去多時才會有,建議家屬要求屍檢確認死亡原因及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