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也不黑的「黑盒子」

【新唐人2014年3月13日訊】馬航MH370失聯班機至今仍無消息,目前已經有多達13個國家投入搜尋。要了解失聯馬航班機到底發生什麼事,機上的「黑盒子」和飛機殘骸是兩個關鍵證物,但目前為止也僅止於臆測,這兩個證物至今都沒有找到。

綜合媒體報導,每當有飛機失事墜毀事件發生,媒體就會持續報導有關搜尋「黑盒子」亦所謂的「飛行紀錄器」(Flight Data Recorder, FDR)的最新跟進消息。

「黑盒子」(Black Box)其實不一定是黑色的,在不斷的改良中,為方便辨識「黑盒子」,大都已漆成橘紅色外觀,但仍以「黑盒子」的名稱稱呼。

《泛科學》報導,「黑盒子」是由澳洲工程師大衛華倫(David Warren) 所設計。它不但能記錄航空器的儀器讀數,還能記錄座艙內的聲音。

每架飛機都佩備有兩個「黑盒子」,附有可以維持30天的電池,因此搜索人員必須在30天之內找到黑盒子,30天之後找到的機會,就如海底撈針。

「黑盒子」能抵擋3400G力的撞擊、不怕磁場干擾、硬物穿刺,能抵擋持續1個小時1100℃高溫、以及海水高鹽環境等艱困環境,都不會破壞儲存讀數。

而飛機若不幸墜毀在海中,「黑盒子」的設計必須在2萬呎的海底仍能發揮功能,只要使用水下聲納便能搜尋,黑盒子每秒會發出1次37.5 kHz的超音波訊號。

據了解,聯邦航空委員會要求技術顧問小組研究加強黑盒子功能的方案。其中的一個方案是使黑盒子在發生飛航意外時,自動從機身分離,以便可以浮在水面上,繼續發射訊號。

前飛機製造商也在研究,如何讓黑盒子的數據能即時傳輸,比方透過衛星或3G基地台,將飛機即時狀況傳送回地面接收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