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促中不要『妖魔化』維吾爾人

【新唐人2014年03月04日訊】 (美國之音電) 流亡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近日發表聲明,堅決譴責昆明火車站殺人事件,她同時敦促中國政府冷靜處理這一事件,不要把維族人妖魔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嚴厲譴責世維會。

 
據路透社3月4日報導,流亡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發表聲明說,世維會「堅決譴責昆明火車站的暴力,並對遇害者家屬表示慰問」。 但是聲明也呼籲中國政府合理處理這一事件不要把維族人「妖魔化」,把他們說成是國家的敵人。
 
聲明說,要緩解緊張關係,中國政府就必須解決長期存在和不斷惡化的人權問題。  聲明說,有人批評政府壓制維族人政策,這種和平表達的不同意意見是合法的。聲明呼籲政府不要把這種建設性的批評同3月1日的暴力屠殺混為一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3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譴責世維會,稱它是「反華分裂分子組織。代表不了中國的維族人。」秦剛指責熱比婭的話「明顯試圖將昆明的嚴重暴恐事件跟某一特定民族聯繫在一起。」秦剛說,熱比婭所言「具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動機」。
 
秦剛還說:「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敵人,類似昆明發生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無論發生在哪裏,針對的對像是誰,國際社會都應該毫不含糊、毫無保留地予以譴責,共同堅決打擊。」
 
美聯社3月4日的消息說,昆明「3.01」事件發生後,當局在昆明的維族人社區展開搜查行動,並訊問社區成員。美聯社引用社區19歲維族青年Aike Ainivan的話說,維族人受到歧視,被稱作維族狗。這位年輕人說,維族人既不偷盜也不販毒。
 
3月1日晚,昆明火車站發生暴力襲擊事件,總共造成33人死亡,143人受傷。中國政府將這起事件定性為嚴重暴力恐怖案。3月3日中國當局宣佈,昆明暴恐案告破。聲明說,此案是以阿布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的暴力恐怖團夥所為。參與恐怖攻擊的共有8人,其中6男2女,在現場被公安機關擊斃4名、擊傷抓獲一名(女),其餘3名現在也已落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