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3月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04日訊】【全球新聞】3月3日完整版

提要
俄強佔克里米亞 美歐要制裁
冬季風暴再襲美東 停工停課阻交通
政要首長齊讚神韻 氣勢磅礡歎為觀止
奧斯卡大贏家《地心引力》成功背後

俄強佔克里米亞 美歐要制裁

大家好。俄羅斯無視國際社會的呼籲和警告,公開出兵對烏克蘭進行軍事干預,派遣大批兵力進駐克里米亞,此舉引發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一警告俄羅斯介入克里米亞將犯下歷史性錯誤,歐盟也表示將考慮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的股市和匯率也在當天遭受重挫。分析指出,俄羅斯軍事介入烏克蘭,將在經濟上付出沉重代價。

克里米亞半島戰雲密佈,週一,俄羅斯武裝包圍了烏克蘭在克里米亞的各個軍事基地,各交通要道都有俄軍巡邏。

俄羅斯總統蒲亭當天趕往烏克蘭邊境聖彼得堡地區,檢查海俄軍陸空聯合軍事演習。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一表示,俄羅斯軍事干預烏克蘭已經違反了國際法,並提出警告將會採取一系列經濟與外交制裁,孤立俄羅斯。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想世界多數國家都會認同,俄羅斯的做法踐踏了烏克蘭主權,傷害了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是對國際法的踐踏。」

歐盟外交事務主管阿什頓當天也明確敦促俄羅斯立即從烏克蘭撤軍並與烏克蘭展開協商,否則將可能面臨制裁。

歐盟外交事務主管阿什頓:「我們呼籲俄羅斯根據黑海艦隊在烏克蘭駐紮協議,立即將軍隊撤回到其永久駐紮區。」

全球八大工業國集團(G8)中的7個西方國家,宣佈暫停6月索契G8峰會的準備事務,並警告將採取進一步的孤立與經濟制裁。

俄羅斯強佔克里米亞,雖然在軍事戰場上還沒有流血事件,但是在金融領域已經損失慘重。

據稱,俄羅斯股市週一暴跌11.3%,為2008年11月以來最大跌幅。俄羅斯國營天然氣生產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股價下跌逾13%。

同時,俄羅斯貨幣盧布(ruble)兌美元跌2%左右,創歷史低點。俄羅斯央行為救盧布至少拋售了100億美元。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外匯策略部主管史崔琦:「很顯然投資者在尋找出路。我認為股市將顯然損失慘重。如果不採取一定的資本控制,俄羅斯政府想在在當前環境下試圖阻止盧布下滑,將非常困難」

阿姆斯特朗投資公司管理合夥人阿姆斯特朗:「作為投資人,你不得不考慮最糟情況。」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主流民意的選擇 烏克蘭衝突大事記

1991年烏克蘭脫離前蘇聯,成為一個獨立主權國家。但由於歷史、地理和族裔等原因,至今20多年來,該國東部和西部的民眾卻仍然分別以俄語和烏克蘭語為第一語言,可以說是各說各話。

由此也潛在導致了烏克蘭東西兩地,對於更傾向於西方,還是傾向於俄羅斯,長期存在差異。這次的烏克蘭危機,也可以看作是這一矛盾的集中爆發。下面我們帶大家梳理一下,本次衝突的重大事件。

在俄羅斯的政治經濟壓力下,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11月21號宣佈,暫停與歐盟簽署政治和自由貿易協定,轉而強化和俄羅斯的關係。當天,烏克蘭爆發首次和平示威。

整個12月,從數千到數十萬人數不等的抗議活動,席捲烏克蘭各地。

亞努科維奇政府錯誤估計了抗議民眾的決心,1月16日,烏克蘭當局通過了嚴厲的反示威法,引發新一輪抗議高潮。

1月28號,烏克蘭總理被迫辭職,限制集會法案隨即被撤銷。

抗議民眾堅決要求亞努科維奇下臺,當局則拒絕讓步。 2月18號,警方開始大舉鎮壓反政府示威民眾。在隨後的血腥72小時中,大約有上百人在衝突中死亡,超過5百人受傷。

烏克蘭局勢一夜之間迎來突變。 2月22日,烏克蘭議會投票解除了亞努科維奇的總統職務,烏克蘭代理內務部長隨即宣佈,對亞努科維奇展開通緝。但是,風波中的烏克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冬季風暴再襲美東 停工停課阻交通

星期一,又一輪強大的冬季風暴襲擊美國東部沿岸地區,凍雨,大雪和低溫夾雜的惡劣天氣,導致數千架次的航班取消,首都華府地區的學校和政府機構也都被迫關閉。

這輪從密西西比河谷橫掃至卡羅來納州和大西洋沿岸各州的冬季風暴,為首都華盛頓帶來23了厘米的降雪。而原本預計並不會受到風暴影響的紐約及波士頓等北部城市,週一上午的氣溫也驟降到零下5度。

暴雪令華府地區的政府機構緊急關閉,國會原計劃的投票也被迫延後舉行,學校也宣佈停課。

新澤西、特拉華、密西西比和田納西州的州長紛紛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當地的學校和政府機構悉數關閉。

截至週一下午,已有超過3000架航班由於暴風雪而取消。受影響最嚴重的里根華盛頓國家機場有接近2/3的航班取消。而由於航班的取消和延誤導致的交通不便波及到了全美各地。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政要首長齊讚神韻 氣勢磅礡歎為觀止

3月2日午後,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臺灣高雄文化中心的第三場演出,吸引政商名流前往觀賞。神韻世界一流的神韻藝術展演,以及藝術家們精湛的技藝,讓滿場觀眾為之震撼。

中選會主委張博雅:「非常不簡單的演出團體。而且又參入了很多的精神文化存在著,所以是非常地好。」

中選會主委張博雅表示,神韻的音樂聽起來就是很有韻味,不同凡響。

張博雅:「尤其是中西合璧上面的,讓這個音樂以及音效表現的非常的完善,而且是氣勢磅礡,讓大家都在欣賞當中,覺得音樂、舞蹈以及歷代文化的各種的表現,都讓人家覺得耳目一新,相當好!謝謝。」

臺東市長陳建閣特別組團,搭五部遊覽車遠道而來高雄觀賞。

陳建閣:「那我們今天大概有三百位從臺東過來巿民鄉親好朋友,那看到我們所有藝術家的表演,還有聲樂家的,這樣的一個表現,真的是令人歎為觀止。」

陳建閣:「我覺得我們藝術家非常的投入,非常的專注,所以他們的表現真的是使出了渾身解數,就好像把自己的生命也都投入,灌注在整個角色的扮演上面。」

前仁愛扶輪社社長高素珍:「去年呢,我講了4個字。是『驚喜連連』,但是這個『連』呢,是連接起來的連。但是今年又讓我『年年驚喜』。今年這個『年』,是過年的年。所以呢,又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神韻藝術團第八度巡迴台灣演出,年年全新節目帶給觀眾不同驚喜,成為南部主流人士每年參與的藝術盛典。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美華、林宏觀臺灣高雄報導

港逾萬人遊行凸顯新聞自由危殆

香港星期日有一萬三千人參加反暴力遊行,許多遊行人士稱讚香港大紀元時報頂住中共打壓報導真相,支持其辦報精神。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受襲擊短短的數日內,已接連發生數件大事件,包括李嘉誠接連兩日高調見記者,雲南昆明發生類似劉進圖受襲的刀手斬人流血死亡事件﹔中南海搏擊持續升溫。

許多港人對近年多宗針對傳媒行兇暴力事件至今沒有破案感到憤怒。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香港新聞自由一直被中共壓迫。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很明顯共產黨的統治下,新聞自由是共產政權不願見到的,預料它都會一直收緊下去,所以市民要站出來。」

遊行現場明報員工都不願和新上任的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一同起步。鍾天祥被揭露是參與薄熙來政變的薄黨人士。

據大紀元報導,來自曾在中共廣東省安全部門工作的消息人士稱,今次中共江派、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對香港的黑道手法已引起習近平陣營震怒,習近平已要求儘快破案,並迅速向外釋放曾慶紅被禁止出國看兒子等消息。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3月3日全球看中國

德國之聲
血案仍有許多疑問

德語媒體週一都關注了中國昆明火車站血案,稱肇事者令人憎惡,中國令人同情,也對慘劇提出疑問,為何在幾乎每個角落都安置監控攝像頭的火車站,十幾人裝扮特別、攜帶武器卻未經察覺?如果兇手是新疆暴力勢力,為甚麼選擇距新疆幾千公里外、與民族衝突沒有直接聯繫的昆明進行襲擊?而黨媒對新疆的嚴辭批駁和強力鎮壓,卻可能會煽起新一輪仇恨和暴力,也引發漢維之間更多的牴觸。

香港蘋果日報
1.3萬人高呼:我們決不退縮

繼上週6000人包圍特首辦,週日,香港800名新聞界業者與市民共1萬3千人,高舉藍絲帶參加了反暴力、緝真兇大遊行,誓言「決不退縮」,被砍傷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通過錄音感謝市民與傳媒併肩,香港記協表示業界會繼續以筆鋒對抗利刃,守護新聞自由、言論自由。

美國之音
國民黨與共產黨 2.28與6.4

3月1號,台灣國民黨再次就2.28事件反省,向受害者家屬道歉、補償,2.28國家紀念館提前開館﹔與此同時,輿論也將目光轉向大陸,觀察中共是否效仿國民黨,早日解決6.4事件問題。近日120多名6.4受害者家屬,發出公開信,再次表達心聲,但結果仍不得而知。

BBC中文網
中共官方回應周永康傳聞 晦澀稱「你懂的」

週日的「兩會」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在回答有關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傳聞時,晦澀的對記者表示「你懂的」,引發在場記者笑聲,分析稱,中共高官首次公開暗示,當局可能很快宣佈對周永康案的調查。大陸媒體近期連續發文,披露周永康兒子周濱、弟弟周元青、弟媳周玲英等人被查的消息,對周永康縮小包圍圈到只差最後一層窗戶紙。

進軍汽車行業 蘋果車載系統CarPlay亮相

星期一,蘋果公司在日內瓦國際車展上,正式推出了車載iOS系統CarPlay。蘋果表示,該系統將汽車與iPhone連接,配合上方向盤上的Siri按鈕,可以實現通話、導航、音樂以及訪問信息等功能。從本週開始,法拉利、奔馳以及沃爾沃的車主就可率先嘗試CarPlay,而其它汽車品牌也將跟進。

要控制CarPlay,除了傳統的觸控、按鈕,還可以通過語音。當iPhone通過CarPlay與汽車連接後,Siri就可以訪問通訊錄,撥打電話或接受語音信息,甚至可以利用聽寫功能幫你回消息。

除此之外,CarPlay整合了蘋果地圖,不僅可提供路線導航、最新交通信息,以及預估到達時間,還可以根據車主的通訊錄、電子郵件、以及最近行車路線等個人信息,智能預測目的地。

在播放音樂方面,CarPlay將iTunes功能移植到汽車中控臺上,不僅可以播放音樂庫裡的音樂,還可以收聽iTunes Radio。更重要的是,CarPlay允許訪問第三方應用,如Beats Radio、Spotify。

CarPlay目前適用於支持閃存端口的iPhone,包括iPhone 5s、iPhone 5c和iPhone 5。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3月3日財經速瞄

烏克蘭局勢緊張 油價金價上升
 
烏克蘭與全球最大產油國俄羅斯之間緊張升級,造成全球油價和金價上升。國際油價每桶上漲超過2美元,紐約期油最高升至每桶104.75美元,倫敦布蘭特期油最高升至每桶112.1美元。國際金價最高達每盎司1350美元,創4個月高位。

盧布急貶 俄央行升息拋美元救市

俄羅斯出兵克里米亞引發市場恐慌,盧布貶至歷史新低。俄羅斯股市週一上午一開市,盧布兌美元及歐元雙雙貶至空前新低點 37 盧布及 51.2 盧布。俄羅斯央行當天宣佈升息 1.5 個百分點,並拋售多達100億美元或2%的黃金和外匯儲備,以遏制盧布下滑。

福布斯富豪榜 蓋茲重奪全球首富

福布斯雜誌(Forbes)週一公布「2014年全球富豪榜」,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以760億美元擊敗墨西哥電訊大亨史林的720億美元,奪回失去4年的全球首富寶座。今年共有1645人被列為億萬富豪,而排名前十大富豪的總財富高達5070億美元。

美國消費支出 增長好於預期

美國商務部週一公布的數據顯示,佔經濟約7成比重的消費支出在1月份增長0.4%,大幅高於經濟師預估中值的增長0.1%。此外,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週一公布,ISM製造業指數從1月的51.3提升至2月的53.2,也高於經濟師的預估中值52.3。

3月3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652.23 -188.84
上海綜合 2,075.23 +18.93
台灣加權 8,601.98 -37.60
香港恆生 22,500.67 -336.29
印度BSE 20,946.65 -173.47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358.89 -333.19
英國FTSE 6,708.35 -101.35
道瓊斯 16,168.03 -153.68
標普500 1,845.73 -13.72
納斯達克 4,277.30 -30.82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1193 跌
美元:日圓 101.4150 跌
美元:人民幣 6.1270 漲
歐元:美元 1.3735 跌
英鎊:美元 1.6664 跌

第86屆奧斯卡紅毯 星光燦爛

每年奧斯卡的紅地毯,絕對是一場超級時裝秀,而且,全都是些大名鼎鼎的明星們在走秀。

洛杉磯一連下了幾天的大雨,週日終於放晴啦!奧斯卡紅毯上的明星們精心準備,有備而來,接下來我們就隨記者回顧一下紅毯秀。

觀眾朋友,我現在在奧斯卡的紅地毯現場,一起來看看,今年奧斯卡紅地毯的時裝秀。

布拉德•皮特和安吉麗娜•朱莉兩人甜蜜出席紅毯,紅毯閃個不停,安吉麗娜•朱莉穿著黎巴嫩設計師艾莉•薩博Elie Saab銀灰色亮片禮服,展現優雅。

影后凱特布蘭切特(Cate Blanchett)一身阿瑪尼高定(Armani Prive)裸色薄紗水晶裝飾禮服,BlingBling 的施華洛世奇水晶蕭邦(Chopard) 珠寶,讓她驚豔全場。

最佳女配角得主的露皮塔•尼永奧(Lupita Nyong’o)(Prada)深V水藍色禮服,美麗的讓人目不轉睛,設計靈感來源於香檳氣泡,而藍色代表了她家鄉肯尼亞的天空。

艾美•亞當斯(Amy Adams)穿著線條簡單的深藍露肩古馳(Gucci)禮服,復古迷人。同樣獲得最佳女主角獎提名的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身穿深藍色亮面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禮服,典雅華麗。

詹妮弗•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俏俐短髮搭露紅色迪奧(Dior)露肩禮服亮相,簡單俏麗。去年在臺領獎時跌倒的她,今年又再紅毯上摔了一跤,成為意外插曲。

女星查理茲•塞隆(Charlize Theron)穿著迪奧(Dior)高級定制黑色深 V 領魚尾拖地禮服,展現姣好身材。

男星方面,白西裝成了新寵。最佳男主角的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一身杜嘉班納(Dolce & Gabbana),帶著媽媽與模特兒妻子現身,甜蜜又溫馨。

最佳男配角的傑瑞德•萊托(Jared Leto)也選擇聖•羅蘭(Saint Laurent )的白色西裝。

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穿著深藍色西裝,性感迷人。

女明星禮服色系繽紛、爭奇鬥艷,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廖珍儀好萊塢報導

奧斯卡大贏家《地心引力》成功背後

第86屆奧斯卡揭曉,影片《地心引力》獲得了7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而其憑藉超震撼的視覺效果摘下最佳視覺效果獎也是完全在意料之中,下面去承擔影片特效製作的英國Framestore公司看看《地心引力》震撼視效背後的秘密。

《地心引力》並不是Framestore的第一部成功之作,這家看上去很小的公司,卻承擔過《哈裏波特》,《007大破天幕殺機》和《機器戰警》等大片的特效製作。

《地心引力》特效總監 阿曆克西斯•維捷思布拉特:「《地心引力》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它全部是電腦製作成的,一塊布、太空服、所有的一切、頭盔,全都是電腦做出來的。」

不僅僅是這些太空船和災難畫面,連影片中演員的手腳和四肢的活動,都是由電腦做出來的,不禁讓人驚嘆如今的電腦特效製作能力是如此強大。而倫敦則是電影動畫製作領域的前沿陣地之一。

Framestore公司CEO 威廉姆•薩金特:「英國非常善於創新。如果你看看很多電影製作的創新,《地心引力》是個很好的例子,不僅僅是電腦技術的創新,連製作過程都在不斷創新,這方面是英國的強項。我們是最先利用電腦來製作商業廣告,電視和電影的。」

除了英國人的創新思維讓好萊塢青睞,倫敦聚集的大批電影製作公司,也讓好萊塢在英國選擇製作團隊極為便利。而《地心引力》的大紅大紫,也讓倫敦蓬勃興起的影視製作業在這一獨特的領域更加領先。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