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伊力哈木之妻:我丈夫沒有分裂國家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采訪報導)大陸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被批捕的消息,25日晚在國際媒體間傳播開來。26日,新唐人記者採訪了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麗努爾·艾力女士。她講述了收到逮捕通知的情況,她堅稱伊力哈木沒有分裂國家。目前她的家庭處於痛苦之中,亟待國際社會的援救。

現年45歲的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2006年創辦了維吾爾在線網站,現已被關閉。在2009年7月5日中共暴力鎮壓和屠殺維吾爾族民眾后,伊力哈木曾「被失蹤」1個多月。由於維護維吾爾族的權益,伊力哈木長期受到警方的監控和騷擾,甚至收到死亡威脅等。

伊力哈木今年1月15日被警察帶走,此前他曾寫下四點聲明:

一,他身體無病,如果突然死亡,不會是自然病逝和自殺。作為一名維吾爾人、父親和義勇人士,他不會自殺。

二,他不會接受政府安排的律師,家人知道他希望聘請誰做個人辯護律師。

三,他不會說和做違反原則和道德,以及有害於其民族的事情。如果政府說他認罪,請不要相信,唯一可能是他受制於藥物或其他物質控制,在精神狀況不正常情況下,被迫認罪。

四,他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恐怖組織,和恐怖組織也沒有聯繫。他只是用紙和筆,用外交的方式,為維吾爾人爭取宗教、文化、公義等合法權利。

以下是新唐人記者對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麗努爾.艾力女士的採訪。

記者:您什麼時候收到對伊力哈木的逮捕通知?

古再麗努爾:他們就昨天下午就三點半左右,北京的國保打電話給我,他說收到了烏魯木齊市公安局給我老公的逮捕,他們就昨天下午三點半給我,我就昨天下午三點半收到了。

記者:您能介紹一下通知上怎麼寫的嗎?

古再麗努爾:通知裏面寫:烏魯木齊市的檢察院批准逮捕,2014年2月20日,是以分裂國家罪對伊力哈木·土赫提逮捕,人押在自治區公安廳看守所裏面,他們說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在上面蓋章。

他們昨天通知裏面說是分裂國家罪。為什麼?我老公從來也沒有是(做)這樣的事,他從來也沒說過這樣的事(話),你們為什麼這樣?他們(北京國保)說我也知不道,這事你問新疆吧。

記者:伊力哈木從被帶走到現在,多長時間了?期間是否和你們有聯繫過?

古再麗努爾:沒有,到今天44天。從頭被帶走那天,我一點不知道他的消息。他人在什麼地方?我們就請律師去新疆,他律師去的時候,什麼都不知道就回來了。昨天接到了,我老公在烏魯木齊那邊。

記者:他的律師見到伊力哈木了嗎?

古再麗努爾:昨天那個通知收到了,然後他昨天去新疆,律師現在在新疆呢。我請他跟我老公見個面,他裏面情況怎麼樣?我現在等他的消息。

記者:伊力哈木開辦的維吾爾在線網站是做什麼的?

古再麗努爾:他的那個維吾爾在線,我知道他寫的東西,不是他們說的這個情況(指分裂國家),從來也沒有。他的網站從來也沒說過、寫過這樣的事。他就是一種關注新疆的問題,他沒有寫這樣的情況。

記者:您認為伊力哈木沒有分裂國家?

古再麗努爾:是啊,本來沒有,他哪裡有這樣情況?他們說的我不服,我老公他也沒過這樣的事。

記者:在您眼裡,您的丈夫伊力哈木是一個什麼人?

古再麗努爾:其實他是一個大學的老師,20多年的大學的老師。他就是一個維吾爾族的學者,研究新疆的問題,不是他們說的分裂國家的問題。

他們胡說八道,這個決定我不服。

真的,就昨天開始,我心裏特別不舒服。我老公不是這樣的情況,不是這樣的人,沒有他們說的分裂國家罪的事。我覺得他們真的太過分了。

記者:您現在家裡的情況是什麼樣的?

古再麗努爾:我母親已經在老家了,她在住院。我女兒一個人在美國呢,我就在家裡,有2個小孩嘛。我就一直看著小孩。我兩個孩子太小,一個今年讀一年級,一個今年3歲半。

我現在對孩子什麼也沒說,孩子壓力也太大。

記者:最後關於伊力哈木被批捕,您想對國際社會說點什麼?

古再麗努爾:我現在很希望很多媒體、很多國家關注我老公的事情,(讓)他就早點回來,一起過日子。因為我孩子也太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