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31名律師要求河南省公開多地訓誡中心信息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汪成騫採訪報導)2月19日,來自河南、浙江、北京等地的31名律師申請河南省政府公開處理「訓誡中心」的情況。

河南最近成立的訓誡中心,專門關押訓誡訪民,被認為是典型的黑監獄和「新型勞教所」,事情被媒體曝光後,河南省政府宣稱「訓誡中心」不符合法律,要進行排查。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河南南陽、駐馬店、鄧州、新鄉等多地建訓誡中心近日被媒體曝光。「非正常上訪訓誡中心」主要職能是針對上訪人員進行24小時不間斷訓誡、警告和勸導教育,是典型的黑監獄和「新型勞教所」。

19日,來自河南、浙江、北京等地的31名律師已經向河南省政府申請信息公開,追問查處訓誡中心的有關情況。隨後河南省有關部門稱,訓誡中心不合法,將在全省範圍內排查清理。排查處理結果尚未對社會公布。

對此,《新唐人》記者採訪了上述事件中31名律師其中的范文標律師,他說:「雖然河南政府承認非法,但還是存在。勞教被廢除之後,他們還沒找到新的替代品。有些東西不能通過司法程序去解決,又要持續維穩,只有通過這種類似黑社會的這種東西。進行非法綁架、非法訓誡來達到他們維穩的目的。」

一直關注此事的唐吉田律師也對記者表示:「在當局公開廢除勞教制度之後,河南省等地竟然堂而皇之的建立這種訓誡中心。爭取權利的公民爭取人人自由的限制行為令人震驚。所以我們要用法律的規定和相應的程序,來行使知情權、監督權、促使這種不良的苗頭被制止。」

唐吉田還認為,只要當局維穩的格局不改變,即便是勞教制度被廢除,一些官員也會嘗試建立各種名目,如訓誡中心、法教中心之類的機構,利用控制社會成員去剝奪公民自由的限制。

廣東律師王全平也是申請「訓誡中心」信息公開的律師之一,他對大陸媒體記者表示,要追究法律責任,是誰要求設立的。提議的人提出來,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權利,這個我們希望能夠找出來,要那些提議搞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官員承擔一點責任。

范文標還對新唐人記者表示,他們下一步會給人大、和相關的一些政府機構反映,要求廢除勞教制度的替代品,會繼續關注這件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