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小島成中國富豪移民新寵

【新唐人2014年2月22日訊】大批中國+富豪移民海外的熱潮引人關注。當富人們的中國夢成了離開中國時,他們投奔的除了舊愛——傳統移民目的國外,缺乏安全感的有錢人近來也另擇新歡——加勒比島國聖基茨和尼維斯(Saint Kitts and Nevis)等地。為何此類無名小島會嶄露頭角成為富人們的又一移民目的地?

近來有中國國內消息稱,俏江南董事長張蘭、以及和諧汽車董事長馮長革等中國企業家均已移民聖基茨和尼維斯。2012年年中時,該地的中國移民還不到20人,而不到兩年的時間,這個數字已翻了幾番。

加勒比島國聖基茨和尼維斯1983年9月19日獨立,屬英聯邦成員國,由聖基茨島和尼維斯島兩個火山島組成,總面積267平方公里,人口4.6萬,黑色人种佔94%。如此彈丸之地定有其獨特魅力方能吸引中國富人的敏锐觸角。

聖基茨和尼維斯的投資入籍計劃始於1984年,它是世界上最早開展此類項目的國家,投資者可獲得成為該國公民的機會。在2013年走出經濟衰退低谷后,聖基茨和尼維斯總理兼財長艾默利前不久曾表示,目前政府正在尋求吸引旅遊和房地產外的其他領域的更多投資。

此前投資入籍聖基茨和尼維斯的兩個重要途徑为:一項是投資糖業多元化基金會,一次性捐款要達到25萬美元,需三至六個月的審批時間;另一項是投資房地產,投資至少40萬美元,過程需三至十個月。作為可收回的投資,房地產項目被視為安全選擇。

許多國家對移民提出「移民監」的要求,即若想移民就需象坐監獄一般,不能長期離開欲移民的國家,時間以4至10年不等。故「移民監」常被戲稱為「移民囚」,因其在一定範圍內限制了移民者的自由。而聖基茨和尼維斯沒有上述限制,申請人甚至不需要在那里居住或登陸。

同时,聖基茨和尼維斯公民享有免簽證、免稅收的便利更令中國+富豪趨之若鶩。該國屬英聯邦國家,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及歐盟諸國對其公民均免於簽證。而且,該國對公民境外收入免稅,即便未來股權變現、繼承或轉讓,也無需納稅。因此,聖基茨和尼維斯理所當然的成為有錢人的避稅天堂和離岸佳所。

此外,聖基茨和尼維斯承認雙重國籍。而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众多歐美國家都承認或尊重雙重國籍。因此,對於已獲得歐美等國國籍的中國富豪來說,這無疑又為他們提供了方便。但因中國並不承認雙重國籍,所以中國富翁在取得外國國籍時,也意味著放棄了中國國籍。

不止聖基茨和尼維斯,還有一些島國也希望在吸引中國富人投資中獲利,這其中包括加勒比小島安提瓜(Antigua)和巴布達(Barbuda)等。

相較於聖基茨和尼維斯的鮮為人知,塞班島(Saipan)早已因吸引中國孕婦赴島生子而為人所熟知。

塞班島為西太平洋北馬里亞納群島中的一個小島,1986年11月,經由全民公投歸屬美國,島上居民持美國公民護照,由美國加州負責管理。美國實行「國籍出生地原則」,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規定,任何在美國出生的嬰兒,無論其父母的種族及是否擁有合法身份,都可自動成為美國公民。塞班島距離中國的飛行距離僅需4至5小時,且無需簽證便可停留不超過45天。

數據顯示,2009年塞班島誕生的嬰兒只有8名,而2012年這個數字竟飆升至282名,其中七成是中國孕婦所產嬰兒。顯然,這成了最為便捷的獲取美國護照的途徑。除了富人,白領階層也不乏其人由此選擇為孩子取得美國國籍,他們多為孩子將來能受到良好教育考慮,也有人是為了逃避中國國內計劃生育管制。

據德國之聲引述《南德意志報》的報導指出,中國富人有個夢想:離開中國。中國的富人聚斂了過多的財富已非秘密,其金錢和家庭向海外轉移更不是秘密。沒有人感到安全,有錢人也一样。網路上曾有一句經典評論,富人離開中國如同老鼠逃離正沉沒的船。富有者入籍國外也引發中國民眾的强烈不滿。

或許,富人們也有難言之隱,霧霾當道、商途險惡、財富難保、政局不穩,如果不是土生土長的故國不宜居住,誰願意背井離鄉遠走他國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