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代表團訪問台灣

【新唐人2014年02月21日訊】 (美國之音電)

*『感念在心』*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與羅伊斯一行會晤時表示,羅伊斯議員在國會中領導同僚積極支持「台灣關係法」、美國對臺「六項保證」、持續關注對臺軍售以及臺美貿易,「我政府與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右二)與羅伊斯(左二)、謝爾曼(左一)、夏波(右一)議員。(照片來源:民進黨總部提供)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右二)與羅伊斯(左二)、謝爾曼(左一)、夏波(右一)議員。(照片來源:民進黨總部提供)
x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右二)與羅伊斯(左二)、謝爾曼(左一)、夏波(右一)議員。(照片來源:民進黨總部提供)

馬英九與美國國會代表團會晤期間,特別提到了台灣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郁琦本月早些時候到南京和上海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會晤一事。

馬英九表示,上述會談是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並且達成了若干具體的成果。他還特別指出,王郁琦在南京大學的演講中提及有關民主價值與自由社會等議題,「在大陸社會獲得廣大迴響」。馬英九說,台灣方面注意到,王郁琦在南京大學的演說內容被大陸網友點擊閱讀的數量超過40萬次,而且「評論相當正面」。

臺南市長賴清德 (左)與<a target=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右)。(台灣市政府提供)" border=’0′ src=’http://gdb.voanews.com/6340E9A7-6E93-4C96-BF31-2FF86DFF4BEB_w268.jpg’ />臺南市長賴清德 (左)與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右)。(台灣市政府提供)
x

臺南市長賴清德 (左)與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右)。(台灣市政府提供)

在與美國國會代表團會晤期間,台灣總統馬英九說,希望能在近期內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以及東南亞國家聯盟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使台灣不致在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中被邊緣化。

*希望確保台灣能夠加入TPP*

對此,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第39選區的聯邦眾議員羅伊斯在與馬英九總統以及之後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會面期間明確表示,將要在幫助台灣於去年成功加入「國際民航組織」的基礎上,繼續協助台灣擁有更多的國際空間。他說, 讓台灣能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符合這一框架和概念。羅伊斯說,「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勢必將給予參與各方貿易、投資等領域更多的機會,他說:「我和我的同仁希望確保台灣有能力加入到這一經濟增長的過程中來。」

甘迺迪眾議員與蘇貞昌在民進黨總部。(美國之音燕青拍攝)甘迺迪眾議員與蘇貞昌在民進黨總部。(美國之音燕青拍攝)
x

甘迺迪眾議員與蘇貞昌在民進黨總部。(美國之音燕青拍攝)

羅伊斯說,下一步「自然是要探討具體要做些甚麼」,讓這一目標得以實現。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在與台灣總統馬英九以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等會晤期間強調說,美國與台灣均重視民主、人權、以及個人價值這些理念,未來有機會將繼續率領美國議員訪問台灣,進一步增進雙方之間的友誼。

羅伊斯還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簽署35週年。他將在返回華盛頓之後,與同行的民主黨籍議員、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第30選區的謝爾曼議員(Brad Sherman)一道,聯合推出一項法案,重申「台灣關係法」以及美國對臺承諾。

羅伊斯一行星期四下午抵達台灣民進黨總部與黨主席蘇貞昌等舉行會晤。期間,羅伊斯提到,他去年(2013年)恰好是在農曆新年期間率團到台灣訪問, 除臺北之外,當時還去到了南部的高雄,有機會去到有著台灣第一大佛寺之稱的佛光山,並與高雄市長陳菊會面。這一次,他率領的代表團去到了台灣南部的另外一座城市、即「最古老」的臺南市,會見了臺南市長賴清德,並參觀了當地的一些企業和空軍基地。

*雙方的共同點*

美國國會代表團一行成員之一、來自俄亥俄州第一選區的共和黨籍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 這是他第一次到臺南。他說,代表團一行是星期三乘坐高鐵從臺北到臺南的﹔他對臺南的印象非常好,形容當地民眾「極其友善、謙和」,在同賴清德市長交談時,特別談到了兩人「簡歷」當中的共同點。

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一行於民進黨總部,從左至右:甘迺迪、謝爾曼、羅伊斯、蘇貞昌、夏波。(美國之音燕青拍攝)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一行於民進黨總部,從左至右:甘迺迪、謝爾曼、羅伊斯、蘇貞昌、夏波。(美國之音燕青拍攝)
x

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一行於民進黨總部,從左至右:甘迺迪、謝爾曼、羅伊斯、蘇貞昌、夏波。(美國之音燕青拍攝)

夏波議員說:「我們都是從市政府這個層次做起的,不過我只做到市議員而已,而他則一步步做到了市長。後來我選上了聯邦議員。」

夏波是美國國會「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的創始人之一,目前擔任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下面的亞太事務小組委員會負責人。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在抵達台灣之前,代表團的第一站是日本,第二站是南韓,接下來還要去菲律賓和香港。

*臺南市長的『陳情表』*

臺南市長賴清德在與美國國會代表團一行會談期間,稱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安全和經濟夥伴。但與此同時,他不忘為本地業界人士向美方「陳情」。

賴清德市長特地代表業界人士向美方提交了一份「陳情書」,希望美方在審議台灣太陽能產品製造廠商有無對美「傾銷」問題時,充分聽取台灣業界人士的意見,讓台灣廠商能夠有機會代表自己與美方陳述,而不是由中國廠商來代為陳述。

*『國會中還有相當支持台灣的力量』*

台灣民進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吳釗燮說,此次抵達台灣訪問的美國國會一行規模之大,「像征著國會外交委員會裡面支持台灣的力量還是很大。」

曾經出任民進黨駐美代表的吳釗燮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要贏得美方對台灣的理解、支持,需要持續的工作,而且要有「耐心」。

*甘迺迪三世引人注目*

吳釗燮還特別指出,除羅伊斯和夏波這些在國會裡面長期支持台灣的議員外,代表團八位議員當中還有一位頗為年青的成員,那就是來自馬薩諸塞州、同時也是來自甘迺迪家族的聯邦議員約瑟夫.甘迺迪(Joseph P. Kennedy III)。

出生於1980年、剛剛30出頭的這位年青的甘迺迪目前代表麻薩諸塞州第四選區出任聯邦眾議員。他擁有斯坦福大學學士、以及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於2012年11月選舉中勝出,2013年1月宣誓就職,目前是他在美國國會的第一任任期。

甘迺迪眾議員在2012年競選期間曾經表示,他珍視美國的建國理念,即「每一個人都理應受到公平合理的對待,無論是由他人還是政府。」甘迺迪在隨團出訪之前表示,亞太地區目前面臨著一系列獨特的經濟、社會、以及人權領域的挑戰,因此這次由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率領的出訪「將給予代表團成員一個親身經歷各種對區域穩定有可能帶來影響的因素」。他並且表示,此次出訪「將凸顯美國和我們將要到訪的各國之間豐富多彩的關係,以及我們在觸及到從全球安全乃至經濟發展等所有領域的強有力的盟友關係。」

甘迺迪同此次出訪亞洲的眾議院代表團一行其他大多數成員一樣,是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

*民主、進步連線*

此次代表團成員,除上面業已提到的三位以外,還包括:南卡羅拉納州第二選區的共和黨籍議員威爾遜(Joe Wilson)、德克薩斯州第14選區的共和黨籍議員韋伯(Randy K. Weber Sr.)、印第安納州第四選區的共和黨籍議員梅瑟(Luke Messer)、加利福尼亞州第30選區的民主黨籍議員謝爾曼(Brad Sherman)、以及在國會中代表關島的民主黨籍議員博達悠(Madeleine Bordall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