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為主 兩個全覆蓋 中紀委擴權「火藥味」十足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最近,中紀委研究室接連兩天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發文,就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進行解讀。中紀委研究室的這兩篇文章,字裡行間都透出 「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洶洶氣勢。尤其剛剛發布的第二篇文章,提出要通過落實「兩個為主」、「兩個全覆蓋」來推進紀檢體制的所謂「改革創新」,並直言要「著力發現領導幹部,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的同志在內」是否存在腐敗等問題,被外界評論為「火藥味」十足,並有分析認為這樣的措辭或對某中央政治局委員有所指。

中共喉舌新華網繼2月1日發表了措辭嚴厲的《中央紀委研究室:嚴厲懲處一切腐敗分子》一文後,2月2日又發表了《中紀委研究室:有的地方腐敗案件頻發卻追究責任不力》這篇「火藥味」十足的報導。

該文明確針對監察體制障礙問題提出來新的所謂的改革創新,重點體現在落實「兩個為主」與「兩個全覆蓋」。

所謂「兩個為主」是指:1.「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2.「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而所謂 「兩個全覆蓋」是指:1. 「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2.「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對此,時事評論员周曉輝日前發表評論稱,「顯然,中紀委推行上述措施的目的是使監察部門從原有的體制內有所剝離,形成一個相對獨立的體系,一方面改變以往同級黨委對紀委的『影響』甚至控制,避免地方干擾,改變原先一些貪腐案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情況;另一方面旨在加強對各級官員的監督,尤其是對江系腐敗官員的監督,將對權力的控制進一步收歸中央。」

同時,中紀委研究室的文章還特別指出「有些案件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難以得到堅決查辦,有的地方腐敗案件頻發卻追究責任不力」 ,甚至毫不避諱地直言要「著力發現領導幹部,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的同志在內,是否存在違反政治紀律、貪污腐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等問題,真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促進問題解決,遏制腐敗發生」。

网友「湖畔小子」2月3日的博文分析,上述言論表明中紀委已打算要動「大手術」。這一刀下去,不止那些腐敗分子,連同那些「通風報信」者、「攻守同盟」和「保護傘」們都被劃入了「老虎」、 「蒼蠅」的範疇。而且「在這個『大手術』中,『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的同志在內』這樣的字眼不可忽視。雖然看起來這好像是中紀委『防患於未然』之舉,但也不能說這樣的說法是『無的放矢』。中紀委研究室如果不是『研究』透了,何以口出此言?」

事實上,從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後,王岐山就開始在中紀委系統進行全面的部署。先後有16位省級紀委書記是從外省或中央部委直接「空降」。與此同時,王岐山還強化了「中央反腐協調小組」的作用,其成員包括中組部部長、公安部部長、最高法院長、最高檢檢察長等。如今,中紀委研中紀委研究室又提出「改革監察體制的弊端」的措施,對此,周曉輝分析認為,這些舉措都是為馬年王岐山的大動作做先導。其傳遞的信號就是中紀委在馬年將在更大、更廣的範圍內掀起一場風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