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45個選區無法投票 南部爆炸4死

【新唐人2014年02月02日訊】今天(2日)泰國大選在緊張氣氛中登場,反對派示威民眾持續干擾部分地區投票,估計有有45個選區無法投票。總理盈拉前往曼谷自家附近的投票所投下神聖一票,同時泰國南部地區發生炸彈攻擊,但似乎與選舉無關。

45個選區無法投票

綜合媒體報導,雖然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去年12月為平息緊張局勢宣布提前大選,但抗議民眾仍緊守街頭,揚言打斷投票,主要反對黨也抵制選舉。

當局表示,由於反政府示威民眾阻撓,全國375個選區中,有45個選區無法投票。選舉委員會說,在反政府運動大本營的南部地區,抗議民眾不讓郵局分送選票和票箱至42個選區的投票所。包括拉席區(Lak Si)在內,曼谷至少3個選區無法投票。

全國有4900萬合格選民,500個議席中,375個選區的議席由選民直接投票選出,其餘125個議席按照各黨所獲選票比例分配。

曼谷有33個選區,2011年大選由民主黨拿下大多數議席。

216萬選民登記於1月26日提前投票,其中約44萬人無法投票,但可以在2月23日補投。

2011年大選投票率為75%,當年盈拉的為泰黨贏得48%選票、265席,民主黨贏得35%選票、159席。

選舉委員會預期北部、東北部和中部省分投票踴躍,但警告曼谷及南部地區投票恐遭打斷。

泰國南部爆炸4死

BBC報導,盈拉投票時說:「今天是重要的一天。我想邀請泰國人民出門投票,支持民主。」

路透社報導,疑為穆斯林叛軍的約20名今天在南部發動炸彈攻擊,殺害3名士兵和1名地方選舉官員。

警方表示,持槍男子朝北大年省(Pattani)1處安全檢查站開火並引爆3枚炸彈,導致1名選舉官員和3名軍人喪生。警方並說,這起暴力事件與分裂泰國的選舉無關。

官方投票結果今天不會出爐

由於提前投票遭到干擾,無法投票的選民將在2月23日補投,意味著部分選區最後選舉結果將延後出爐。

反政府示威民眾干擾,導致有28個選區沒人能登記參選。示威民眾也阻撓部分選票運送至投票所。當局將於適當時機舉行補選。

國會開議恐延期

國會有500名議員,要開議並展開總理選舉,至少需要95%選區都選出議員。由於部分地區沒人能登記參選,今天的選舉無法產生足夠的國會議員,無法達到法定最低門檻。

舉行補選可能費時數月,特別是忠於民主黨、支持當前反政府示威的南部選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