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警民衝突致3死 歐盟北約譴責

【新唐人2014年01月22日訊】烏克蘭警民衝突擴大,烏克蘭警方今天(22日)衝破基輔示威群眾架設的路障,與抗議民眾爆發衝突。據傳有1名抗議者遭警方射殺身亡,另有1人則是由高處跌落摔死。歐洲聯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相繼聲明譴責暴力,並強調對話的急迫性。

據中央社報導,警方在格林威治時間6時過後不久,衝破示威群眾在基輔格魯謝夫斯基街(GrushevskyStreet)架設的路障。員警逮捕抗議民眾後,雙方爆發衝突。

烏克蘭抗議行動醫療服務站表示,1名示威男子遭警方狙擊手開槍射中,傷重不治。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報導,烏克蘭內政部證實有人死亡消息,但表示不清楚事發原因。

烏克蘭抗議行動醫療服務站同時表示,在衝突地點附近,1名活躍人士從基輔動力足球場入口處頂端摔落身亡。內政部尚未證實這項消息。

歐盟外交事務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聲明,她強烈譴責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逐步擴大、並造成死傷的暴力行動,呼籲所有相關人士克制,暴力和武力不能解決政治危機。

她說,所有暴力行為都應立刻停止,並予以詳細調查,讓該負責任的人負起責任;另外,烏克蘭公民的集會權利、言論自由、媒體自由,都必須充分受到尊重和保護,她深深關切攻擊記者的舉動和失蹤人士。

艾希頓也要求烏克蘭政府和反對黨領袖展開對話,討論出一個符合烏克蘭人民期望的解決方式。

北約(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也發布類似聲明表示,他極關心近日在基輔的重大發展,並強力譴責暴力,暴力永遠不能解決政治危機,烏克蘭各方應盡速展開真正的對話,避免情勢更惡化。

烏克蘭政府原訂於去年11月與歐盟簽署聯合協定,但臨時變卦,轉向俄羅斯靠攏,烏克蘭人民因此上街示威,希望國家真正成為歐洲的一部分,而非淪為俄羅斯附庸。這是當地數十年來最大的抗議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