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戀權欲建國安委 遭朱鎔基李瑞環反對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訊】當中共要建國安委還只是海外媒體的傳言時,北京政治觀察家和分析人士就指出,組建國家安全委員會「並不是什麼新鮮舉措」。早在十多年前,江澤民下台之前就提出過要組建國家安全委員會,欲借這一機構延續權利,因此遭到朱鎔基、李瑞環等人的抵制,最後未獲成功,僅組建了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

據了解內情的北京消息人士介紹,江澤民下台前曾計劃成立一個類似於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機構,甚至規模要超過美國,權力更大,江的目的就是延續自己的權力,組建一個與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並列的系統。這樣一來,這個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權力實在太大了,它把包括中央部委、軍隊、外交和國安系統等都合併在一起,由於動作太大,再加上江澤民下台,這個國家安全委員會也就不了了之。

江澤民1997年訪問美國時就已經見識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當時,江澤民很欣賞美國的這個機構,在眼看要退位交權之際,更希望「照著葫蘆畫瓢」,在中國創立一個類似的正式機構,作為自己在交出中共總書記之後,除了中央軍委之外的又一個控馭權力的渠道。

因為江澤民組建中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想藉此來延續手中的權力,遭到當時中共高層的一致反對。李鵬、朱鎔基、李瑞環等人均對江澤民的想法進行了抵制。這些即將退下的老人,對江澤民的算盤洞若觀火,他們非常清楚,如果成立這樣一個機構,只是給江澤民戀棧弄權提供了機會。

江澤民遭遇阻力后才退而求其次,成立了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據北京消息人士表示,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與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一樣,一套人馬,兩塊牌子,與以前不同的是,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加上了軍方和對外宣傳系統,但基本上沒有大作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