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台灣將在國際扮演三重要角色

【新唐人2014年01月21日訊】馬英九總統今天(21日)出席天下經濟論壇時表示,台灣未來在亞洲地區將扮演3大重要角色,並重申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和RCEP(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決心,但推動過程卻不順利,專家預測,將削弱台灣的出口競爭優勢。

總統馬英九出席天下經濟論壇,明確表示,台灣是亞洲崛起的重要力量與推手,未來也將持續在國際間,扮演三個重要角色。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第一是自由經濟的實踐者,第二個是經貿網絡的加值者,第三是亞洲繁榮的帶動者。」

總統也重申,台灣必須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和RCEP(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決心,並表示台灣不會缺席,不能被邊緣化,也一定會為這兩大聯盟產生一個加值的作用。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更重要的,我們的心態,要改變,這是一個必須要,取跟予同時發生,GIVE AND TAKE,不可能偏廢,只有在這樣,台灣才可以走出去。」

不過,對於亞洲經濟成長,專家評估,明年大約只有5.7%,低於過往的8%,原因是美國的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熱錢撤離亞洲、歸回美國,突顯亞洲政府和企業債過高、經濟改革力道不足等長期問題。

經濟學人EIU亞太區總編輯高達德:「台灣因為政治的問題,沒有辦法跟其他國家簽訂FTA,這會對台灣和其他國家的經貿,會帶來影響。我也看到台灣的電子業,也有下滑現象。」

專家也預測,今年到往後五年,台灣GDP成長將維持3%到5%的水準,低於台灣出口競爭對手韓國,另外,推動自由貿易協定不順利,也將削弱台灣的出口競爭優勢,導致台灣經濟成長未發揮潛力。

馬總統今年元旦致詞時曾說:「今年是台灣拼經濟的關鍵年,國際專家言猶在耳,就看政府如何接招,掃除障礙。」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