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申請旁聽許志永案 防當局佔坑

【新唐人2014年01月15日訊】大陸「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去年末被當局起訴,據代理律師張慶方13日發出消息說,北京法院通知,將在17日上午舉行庭前會議。消息一傳出,大陸各界人士紛紛申請要求參加旁聽。有申請人表示,之所以提前申請,是因為當局經常採用「佔坑」的方式,阻止民眾對所謂敏感案件的關注。

大陸維權律師陳建剛15日向《新唐人》表示,他是最早遞交申請書,要求參加許志永案的旁聽者。

大陸維權律師陳建剛:「政府、法院不想讓別人看到的庭審,就提前安排好人進去,把所有的旁聽席都佔滿,以致於真正關心的人不能進去。所以我提前把申請遞出去,如果要是安排(旁聽),安排一個人也得安排我,因為我最早要求的。」

據陳建剛透露,法院提前安排人員旁聽的現象太常見了,這叫做「法庭控制」「佔坑式」旁聽,只要是有爭議的、大家關注的案件,當局都會這樣做。

對於是否能夠如願參加庭審,陳建剛並不看好。

陳建剛:「你對這幫不講理的土匪,讓他們守法?機率不大。但是我要做出這個努力。如果讓我進去旁聽更好。如果要是不讓我去,也算是揭露了他們無恥的做法。」

許志永,是中國著名的法學家、憲政學者和「新公民運動」的主要創始人。去年7月,當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罪名刑事拘留許志永。8月2日他被正式逮捕。去年12月13日,許志永被正式起訴。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