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鞋可拆開賣 台「單腳鞋銀行」體貼足障者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鞋子通常是一雙一雙地賣,不過,台灣有一項全球獨有的驕傲,讓足障人士只須付一雙鞋的錢,就能買到兩腳尺碼不同的鞋。

據台灣《聯合報》報導,這項台灣驕傲來自鄭豐喜文教基金會22年前成立的「單腳鞋銀行」。

曾受小兒麻痺之苦、有「台灣世界音樂教母」之稱的樂評人何穎怡說,小兒痲痺患者因兩隻腳萎縮程度不一,因此左右腳尺寸不同,買鞋往往必須一次買兩雙,湊成大小不同的一雙來穿,另外一雙只能丟掉。

何穎怡說,台灣的小兒麻痺患者早期多半穿訂製鞋,但鞋匠逐年減少,人工愈來愈貴。十幾年前她發現台灣有單腳鞋銀行時,激動萬分,不僅讓她體會到穿球鞋的感受,還能買各種皮鞋、拖鞋,挑選自己喜歡的款式。

已移居加拿大多年的何穎怡,仍選擇回台買鞋,「只有在台灣,患者能買一雙大小不同的鞋」。她周遭的各國醫師、身障朋友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非常羨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