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村官外逃頻發 2000餘村官護照將被繳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訊】大陸官場貪腐嚴重,貪官通過不同方式攜巨款外逃或海外置業現象愈趨普遍,而且外逃官員從高級別向低級別官員蔓延。近日,廣州市正式出台一項出國管理意見,規定村「兩委」班子主要成員出國證照實行統一保管,廣州2014名村官納入這一監管範圍。

21日下午,廣州市紀委常委、市紀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通報稱,廣州市紀委從今年上半年開始,研究起草《關於加強和規範村「兩委」班子主要成員出國(境)管理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經過一系列程序后,於20日正式印發執行。此舉填補了國內在村官管理方面的空白,在全國首開先河。

據介紹,《意見》明確村「兩委」班子主要成員出國(境)證照實行統一保管,廣州全市2014名村官納入該項制度監管範圍。 另外,組織人事部門和紀檢監察部門在其中負有監督管理職責。

梅河清表示,雖然文件已經正式印發,但其制度還需要諮詢,有一個過渡期。接下來要對有關的村幹部摸底,有多少的護照要上交等還需要摸查,有關情況之後會及時向社會公布。

梅河清說「以前出國出境比較隨意,有一些村幹部心存僥倖,進行權力尋租之後,一有風吹草動就外逃,我們查的幾個案件都說明這個問題。」他透露,「像冼村原支部書記盧穗耕就是逃到國外去的典型案例」。

村官外逃 原書記已入籍澳大利亞

今年8月,廣州市紀委定期新聞發布會透露,對廣州市冼村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冼章銘等班子有關成員涉嫌嚴重經濟違紀問題開展調查,冼村實業公司班子被「一鍋端」。

當時,對於有村民反映冼村前黨支部書記盧穗耕深度涉案且出逃國外的傳聞,市紀委未予證實。21日是廣州市紀委首次證實冼村前黨支部書記盧穗耕外逃。

據媒體報道,盧穗耕的妻子和兩個女兒上世紀90年代已移民香港,后移民澳大利亞,盧穗耕也入了澳大利亞籍,妻子冼旺興在香港有公司。

去年十月一日前後,天河區獵德村「一把手」李方榮請假赴加拿大就醫,至今「失蹤」一年多,其間曾從境外寄回診療證明並提交辭職申請,一度引起各種猜測。

隨後,廣州市天河區要求,天河區轄內全部村、社主要幹部已經被要求上交護照、港澳通行證。此舉也被外界認為是這次廣州市紀委出台監管村官出國(境)《意見》的一個雛形。

外逃貪官級別從高向低蔓延

近年來,中國貪官層出不窮,其腐敗的程度越來越驚人,外逃官員級別從高向低蔓延。今年6月以來,僅廣東、湖北、湖南就有3名官員離奇「失蹤」,出逃官員呈現出級別由高向低、部門由「熱」向「冷」蔓延。

據大陸媒體報導,廣州市花都區政協主席王雁威自今年6月通過區政協辦公室向區委請假治病,至今仍處於「失蹤」狀態;湖南省醴陵市王仙鎮財政所前所長鄧元華已「失蹤」超50天;湖北省公安縣農業局原副局長兼畜牧獸醫局原局長蔡道明已「失蹤」2個多月。

中共最高檢公布的數據顯示,五年來最高檢會同有關部門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6220人,追繳贓款贓物計553億元。

中共高喊反腐再掀逃亡潮

中共官員因經濟犯罪外逃始於上世紀80年代末。近年來外逃的腐敗分子及其轉移至境外的資金究竟有多少,至今還沒有一組公認的數字。

《第一財經日報》2011年曾援引最高法院前院長肖揚在其2009年出版的《反貪報告》中的數據報導說,僅1988年至2002年,資金外逃額就達到了1.5萬億元人民幣。

中國人民銀行早在2011年就破例地在官網刊發了題為《我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及監測方法研究》的報告,推測說,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000至18000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中共「裸官」超過數百萬

除了外逃貪官中共官場「裸官」現象嚴重已是不爭事實,但是究竟有多少「裸官」外界不得而知。不過,中國學者提出的一個數字還是讓外界感到驚訝。

據報導,最早公開提出中國「裸官」數字的是中國人大代表、中央黨校教授林喆。他曾表示,從1995年至2005年,中國共出現了118萬「裸官」。

中國社科院在2008年的《法治藍皮書》中指出,46.7%的公務人員認為他們的子女可以擁有外國國籍或永久居留權,其中縣處級別以上的幹部超過50%。

中共十八大後,新班子高調聲言反貪腐,亦令大陸再掀貪官逃亡潮,有傳媒引述國家民航總局消息指,去年全年僅從北京機場海關出逃的處級以上官員已達354人,合共攜帶走逾3千億元人民幣。

不過,中國民間普遍認為,外逃貪官實際轉移到海外的腐敗資金遠遠超過人民銀行的估測值。 《第一財經日報》2011年曾援引最高法院前院長肖揚在其2009年出版的《反貪報告》中的數據報導說,僅1988年至2002年,資金外逃額就達到了1.5萬億元人民幣。

中共貪官、裸官外逃方式

有人總結出近期官員「失蹤」、「外逃」的三種方式——「請假失聯」、「聽風失蹤」、「突然消失」。

貪官外逃從前幾年借出國考察名義「滯留不歸」,到如今借養病、休假等名義私自外逃, 一些外逃官員甚至與「裸商」勾結,將不法資產轉移出境。

從以往的案例上看,許多官員手上都不止一本護照,有些人私人護照不上交,有些人用假身份證再辦一個護照,比如,茂名市原市委書記羅蔭國、茂名市原常務副市長楊光亮都被查出持有多個身份證。還有很多貪官往往調查風聲一出,貪官便聞風而逃。

大多數外逃貪官,首先是把配偶、子女和金錢送往國外,然後自己擇機潛逃。 這些官員的錢主要通過現金走私、地下錢莊、項目交易和企業投資等方式轉移出去。

還有一些貪官東窗事發后,潛逃的方式令外界嘩然。浙江溫州鹿城官員捲款5000多萬,藏身飯館當學徒被抓捕,如此方式逃跑令人噴飯;海南副行長挖地道藏身8年;廣州村官境外請辭,傳涉貪腐「走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