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曼德拉 歐巴馬上台時與卡斯楚握手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今天(10日)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追思會,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上台致詞時,半途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握手。美國與古巴敵對已超過半個世紀,不過,今天雙方展現前所未見友好姿態。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曼德拉追思會上致詞時,推崇曼德拉是「歷史巨人」,他並指出,世界上有太多領導人嘴上說與曼德拉一樣為自由奮鬥,「但卻不能容忍自己人民有異議」。

歐巴馬致詞時,同台的其他國家領導人包括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古巴國家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和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

歐巴馬上台時獲得全場民眾熱烈歡呼,他致詞時說:「要頌揚任何人都非易事,…對這位推動全國邁向正義的歷史巨人,要頌揚他更是難上加難。」

歐巴馬稱頌5日病逝的曼德拉不只是位臉帶笑容的政治偶像,而且展現了政治行動的力量。

歐巴馬以曼德拉為典範,受到他的激勵而邁入政壇,談起自己的偶像時說:「他不是一尊大理石像,而是個有血有肉的人。」

他又說,曼德拉「靠著奮鬥與精明以及堅持與信心,獲得他的歷史地位」。

歐巴馬表示:「他向我們展現了行動的力量,以及願為理想冒險的力量。」

曼德拉是世界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終身致力促進和平,曾獲諾貝爾和平獎,他在5日過世。他的追思會在他生前最後公開亮相的足球城體育場舉行,這個場合促成全球近百位領袖齊聚一堂,包括像歐巴馬和卡斯楚這樣的對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