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君子官員公開財產案 質疑法庭信譽

【新唐人2013年12月03日訊】(美国之音電) 江西省新余市劉萍等“新余三君子” 涉嫌“非法集會罪”12月3日再次開庭。有消息說,與該案相關的證人12月2日被軟禁在家。有代理律師在新余看守所遇到從沒遇到過的“新鮮事”。庭審能否做到公開、公正引起外界關注。代理律師之一浦志強表示,明天開審的“新余三君子”案能否公開審理,關係到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作出的改革決定大背景下,法庭能否重建信譽。

*開庭前證人被騷擾*

“新余三君子”案庭審12月3日將在渝水區法院開始。不過開審前跟案件相關的證人和被告律師在新余的經歷,讓外界關切明天的庭審能否是公開、公正的。

“新余三君子”劉萍、魏忠平和李思華因公開要求官員公開個人財產今年4月被逮捕。
 
維權網消息,“三君子”之一劉萍的證人劉喜珍12月2日早上就被禁止外出,只能待在家裏。新余當局不許她跟劉萍的代理律師見面。美國之音多次撥打劉喜珍的手機,希望了解相關情況,但是被告知電話無法接通。

*楊學林律師遇到“新鮮事”*

劉萍的代理律師楊學林在會見了當事人之後,遇到了“新鮮事”。楊律師說,當時在會見室裡,一位警察拿起有劉萍女士簽名的會見記錄要看。楊學林12月2日對美國之音說,這樣的事他從沒遇到過。 “他(警察)跟我商量要看(記錄),我說商量的話肯定商量不成了。如果你把我抓起來,那你看就是了。以前我從來沒有碰到過。”

楊律師說,依據法律,看守所警察無權看律師跟當事人的談話記錄。

*被告李思華辯護詞被扣押*

浦志強律師12月2日會見當事人李思華時,得知李思華寫的辯護詞被看守所收走。浦律師等向看守所索要,被告知要交給辦案機關審查。浦律師說,李思華的辯護詞一直在看守所那裏,沒有歸還。他指出,看守所沒有任何理由扣押被告的辯護詞。

美國之音撥打新余市看守所電話,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浦志強:希望新余庭審反映司法獨立*

浦志強律師說,如果以十八屆三中全會為分界線,希望三中全會之後的庭審,能夠反映出司法實踐的獨立。“上次(庭審)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前,現在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我們希望這樣的一個庭審各方的表現,能夠反映出這次會議和最高法院11月21日所發佈的關於切實防止冤假錯案健全機制的意見所要求的,就是說人民法庭需要獨立的裁判,需要由審理案件的法官裁判。不希望看到你們的領導管這件事情。”

浦志強律師說,法官和公訴人需要利用公開獨立的庭審,重建司法的公信力。不過,浦律師告訴記者,審判長說,上次庭審的旁聽者要求這次繼續旁聽,因此,上次核發的旁聽證繼續有效。浦律師指出,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同一案件審理中,上次的旁聽證,這次庭審仍然有效。

他說,中國司法在處理政治案件時,通常把旁聽席位分配給公檢法的人員。他把這種旁聽稱為負有使命的奉命旁聽,只能傷害旁聽和公開審判的原則。

浦志強引用另一位辯護律師的話說, “新余三君子”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要求釋放政治犯等舉牌行動,是不是構成了非法集會罪,這本身就是中國法律人的恥辱。因為誰都知道,他們的做法不構成犯罪。

*劉萍女兒:感謝媒體關注 希望繼續支持*

被告之一劉萍的女兒廖敏月同一天對美國之音說,她和舅舅拿到了旁聽證,她一定會到庭審現場支持母親。如果明天她沒有在法庭露面,那她一定被限制了自由。廖敏月堅信母親無罪,她同時感謝媒體關注“新余三君子”的案子。

*新律師團隊被稱史上最強*

江西省新余市劉萍等“新余三君子”的第一次庭審10月28日開庭。鑒於新余法院違法剝奪被告人的合法權益,不能保護辯護律師的辯護權利,三被告當庭解除了對辯護律師的委託書。三被告最近完成了律師委托程序,他們是張雪忠、楊學林、楊金柱、 張培鴻、周澤、浦志強。這個律師組合被稱為最強辯護律師團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