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潘石屹、任大炮一唱一合忽悠啥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11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整合不動產登記職責、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昨日,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發佈微博稱,「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實施,房價馬上會跌。」不過潘石屹同時認為,反對這項政策的力量也是十分巨大的。(新京報11月22日)

任大炮為啥老把一些事情給蒙准,抑或並不是個謎。環球網援引義大利某網站文章《中國的全國不動產登記制度將嚇壞貪官》中提及的「建立全國不動產登記制度是一項重要的舉措。問題是該國前幾年已嘗試過多次,這次能否如願以償,有關人士表示,若中國設立全國性住房登記體系並讓公眾知曉,將催生一場革命」,與20日潘石屹、任大炮(任志強綽號)明顯的一唱一合,被同日的新華網一說就成了:「11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由國土資源部負責指導監督全國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基本做到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資訊平臺‘四統一’。這就將改變了原有的不動產登記分散在住建、國土、農業等多個部門的情況。」

事情往往就這樣的,許多事物形成的焦點,似乎經不住各類人群的解讀與推敲。原由是一解讀一推敲,即刻會產生新的對立面。拿最近《疑罪從無,不留餘地》、《不能因維穩釀冤案》、《法院不得聯合公檢辦案》、《「凍餓曬烤」口供應排除》、《疲勞審訊所得口供,最高法說「不」》……出現在新京報、京華時報、成都商報、南方都市報、大河報頭版上,聚焦「最高人民法院承諾防範刑事冤假錯案」,有人說這最高法院在說「不」。

而那條爆炸性的消息來源於石家莊日報。消息稱石市警方說了,今後誰再到「天安門、中南海等地上訪將被處罰」。消息放出後被眼尖的鳳凰網編輯轉載後,惹得一位江蘇連雲港網友大呼:石市警方此舉「純粹是要隔斷下層百姓與頂層之間的聯繫,讓百姓無處申冤……」

雖說文章最後指出,「石市警方規定不得限制合法信訪活動,不得以組織學習、培訓等方式非法剝奪、限制信訪人的人身自由。堅持慎用警力、強制措施和武器警械,避免激化矛盾、形成對立,力爭把問題化解在初始階段和萌芽狀態。」但目前的情況是,人們仍就對法律在此間的執行存在著明顯的不信任。原因是石市警方只強調了對信訪民眾的管制,而卻沒有顧及到這些上訪民眾為啥要上訪。其單方面制定相關舉措,是極大的不負責,是一種強勢的行政命令,而非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若此舉執行不好,可能會激化更大的社會矛盾。

然而,此間令人發笑的新聞卻是,這邊國務院剛剛召開常務會議作出決定,整合不動產登記職責、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隨即發佈微博稱,「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實施,房價馬上會跌。」而另一地產大佬、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在微博上呼籲「別放空炮」。我們知道,任志強的綽號即為「任大炮」,倘若此間任志強「放炮」說,11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整合不動產登記職責、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是「放空炮」,就不知道,那炮是空對空還是,地對空了。

而對潘石屹對任大炮喊話稱,「也許這次狼真來了」,去對照任志強所稱的「別放空炮」,就有了一唱一合的成分在裏面。與環球網引來的義大利網站文章《中國的全國不動產登記制度將嚇壞貪官》與新京報援引業內人士的話稱,實施不動產登記制度,是一項基礎性工作。若再跟進住房資訊公開和房產稅,持有多套房產的成本就將上升,甚至會有「反腐」的效果。這將帶來的一種可能就是,買房人對投資房地產熱情下降,同時很多房源可以釋放到二手房市場帶來供應量的增加,進而帶來房價下降,義大利某網站是這樣說,中國「建立全國不動產登記制度是一項重要的舉措。問題是該國前幾年已嘗試過多次,這次能否如願以償,有關人士表示,若中國設立全國性住房登記體系並讓公眾知曉,將催生一場革命。」

而中國許多貪腐現象都與價格過高且藏汙納垢的房地產市場密切相關。因房產案件被抓的貪官們在全國聲名狼藉「目前,不同房產的管理分屬不同的政府部門,也未實現資訊共用」,中國媒體援引中國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馬寶成的話說,「有關部門對可能非法持有數十套房產的官員束手無策,因為不知道他們名下究竟有多少套房子。

不動產統一登記,雖說可能催生一場革命,但也會面臨很大的反對力量。如此看來,此間潘石屹與任志強針對國家發改委透露的今後將建立全社會房產、信用等基礎資料統一平臺的消息,一會兒是「別放空炮」,一會又是「也許這次狼真來了」,是真源於中間的這項政策,是要觸動一部分人群的既得利益了,而這項政策能否切實推進是需要中央與地方都要下大決心,搞好配合的時候。個中主要原因是,若不這樣,恐又任大炮又要蒙准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