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統計中華民族復興指數遭質疑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訊】21日,中共發改委研究所所長楊宜勇發布最新測算數據稱,2012年中華民族復興指數由2010年的62.7%增至65.3%。不過此項數據的來源和編製方法受到評論人士的質疑和嘲笑。

去年11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中國夢」,並將「中國夢」定義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此後,「民族復興」就成為了時髦的政治話題。

21日,楊宜勇發布他的最新測算數據,認為中華民族復興指數已經從2010年的62.7%增至65.3%。

楊宜勇在其博客中講述了他的計算方法。他把衡量數據分成6個類別:經濟發展佔25%,社會發展佔20%,公民質量佔15%,技術創新佔15%,資源與環境佔15%,國際影響力佔10%。

不過,中華民族復興指數的編製方法及原因遭到網民的質疑。有網民調侃:「有意思,這也能搞出這麼精確的數字來?專家就是磚家啊」。還有質疑:「復興指數中的小數是怎麼計算出的?」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如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監測評價指標達到100%,將意味著什麼?

這是不是就意味著,中國重返享有極高威權的時代,比如上一個皇朝–清代中最強盛的年代?當時的中國受滿族人的統治,擁有比現在更廣闊的領土;或者有一個更好的標準—唐朝?當年的唐朝是漢族人統治的帝國,是全球商業與創新的中心。

自從去年11月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中國夢」以來,民族復興這個詞一直統治著中國的政治論壇。習近平將中國夢詮釋為民族復興,而民族復興是什麼呢?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說,迄今為止,習近平本人也沒有給出一個更為精確的回答。

資深網友喬志峰發表題為《「中華民族復興任務已完成62%」不靠譜》的文章指出,有些東西可以量化,有些東西很難量化。中國曾經的「強漢盛唐」時期,並沒有什麼勞什子「復興指標」,但並不妨礙當時的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本國國民的感受則更直觀也更有說服力,一個老百姓看不起病上不起學買不起房子的社會,恐怕離「復興」還遠得很呢。

文章還稱,近年來,某類專家(即公眾蔑稱「磚家」者)是越來越多了,或口出雷語挑戰正常人的心理承受底線,或溜須拍馬為權勢者幫閑,或大把燒錢糟蹋納稅人血汗……竊以為,即使真的要搞「中華民族復興指數」,除了必須加入「貪官指標」,也應將「無知(或無良)磚家指標」列入其中。這兩個指標越趨近於零,我們復興的腳步就越輕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