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評三中:不推翻「黨中心」難改革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三中全會後,發布的《決定》雖然力度較大,對施政改革事無巨細,但是政治改革卻是零進展。港媒認為,不推翻毛澤東的「黨中心」的設計,都不可能解決現今的社會問題。

15日,中共發布《決定》全文兩萬多字,分金融改革、國企改革、土地改革、司法改革、教育改革等16節,共60項。而且習近平還放言:該幹的還是要大膽幹!並且將「膽子要大」放在「步子要穩」前面。

但是,《決定》的第八至第十節,分別提到民主政治制度、法治中國、權力制約和監督等方面的改革,標題幾乎與1987年趙紫陽在中共十三大上做的報告一模一樣。但最大的不同是,趙的報告多次強調通過黨政分離、下放權力方式,緩步實現政改。而這次的《決定》中,不提政治只提「政府職能轉變」,又不斷強調「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港媒認為,《決定》歪歪斜斜每頁都寫著「改革」,但字縫中無不是吃人的「黨領導」三字!政治體制上幾乎全無改革,而且反而退向毛的集權年代。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強調,「如果內核還是黨領導一切,那就不是改革!」

談到當下,鮑認為雖然行政改革同樣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任何一個不推翻「黨中心」改革,都不可能解決現今的社會問題。

改革是為保黨

沒有人否認,現在的中國是危機四伏,戾氣衝天,中共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近兩年來,中共高層胡錦濤、習近平亦多次提到亡黨危機。

《逆天而行的保黨注定失敗》的評論文章認為,從去年開始的充滿了刀光劍影的中共高層兩派博弈,能夠延續至今,不論是輕判谷開來、王立軍、薄熙來,還是十八大同意江系三人進入政治局常委;不論是高調停止勞教制度但卻仍默許繼續迫害法輪功,還是對活摘器官滔天罪惡避而不談,抑或任由媒體大V、知名企業家與《新快報》記者以「莫須有」的罪名陷於囹圄 ……所有的背後都有中共高層保黨的思想在作祟。為了保黨,現任高層在江系不斷威脅的關鍵時刻妥協,由各級司法部門繼續迫害良善百姓和無辜民眾,「保黨」正在讓他們自覺不自覺地與江系捆綁在一起,也讓他們與江系的罪惡捆綁在一起。

薄熙來事件之後,中共高層公開分裂。在各種危機之下,現任高層害怕中共垮台,不得不聲稱進行改革。

現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雖然聲稱三中全會的改革,將從以國家為中心轉到以市場為中心,不過習近平強化中共的領導一以貫之,而中共的權力和財富,以及它的執政合法性恰恰都來自於它在經濟中發揮的廣泛作用。專家質疑,習近平即將把這個國家和他自己推入一場有風險的實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