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將寺廟爭議的部分土地判給柬埔寨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 (美國之音電)

 
根據一項由國際法院17名法官達成的不記名裁決,一處古代高棉印度教寺廟所在的高地全部屬於柬埔寨
 
法院院長彼得·托姆卡法官週一在海牙宣讀裁決時,提到了該法院1962年對這個問題的裁決。當時的裁決判定有900年歷史的柏威夏寺屬於柬埔寨。
 
彼得•托姆卡法官說:“在我們的一致裁決下,第二段執行決議要求泰國從該領地撤軍,撤走駐守在那裏的警力和保安。”
 
裁決雖然對爭議邊境有所調整,但是寺廟地點周邊4.6平方公里土地的主權問題還是沒有得到解決。這項裁決的時間對兩國的政治領導人來說都很敏感。
 
兩國領導人都面臨大街上對他們合法性和權威性的抗議。在兩國的首都都存在該寺廟的裁決可能被反對運動利用的擔憂。星期一的裁決否認了每一方對該地區的一部分主權宣示,所以該裁決並不是某一方的絕對勝利。
 
在裁決宣佈之前,在爭議邊境的兩側都有自稱是愛國者的群體警告說,如果裁決不符合他們的利益、或者他們受到了邊境另一側的挑釁,他們將進行鬥爭。
 
裁決宣佈之後,泰國總理英拉·西那瓦說,曼谷將會和金邊合作解決存在的問題。
 
泰國總理英拉•西那瓦:“我的政府已經下令安全部隊維護和平和我們的主權,並且確保在邊境區域生活的人們的安全和保持鎮靜。”
 
柬埔寨外交大臣賀南洪在海牙對裁決表示滿意。
 
柬埔寨外交大臣賀南洪:“判決足夠好了。現在我們兩國政府需要繼續協商以確保這個問題得到控制。”
 
在2011年,當時尚未解決的領土問題曾導致泰國和柬埔寨兩軍交火,造成數十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