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1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1月06日訊】【全球新聞】11月5日完整版

提要
美國選舉日 2016總統大選預演
紐約市長普選 白思豪勝出幾無懸念
全球最大自貿協定 美歐談判在即

美國選舉日 2016總統大選預演

每年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二,是美國的選舉日,也就是法定的普選公職官員的日子。今年的選舉日就是今天。一早,選民已經開始投票,選舉佛吉尼亞州和新澤西州的州長,以及紐約、波士頓、底特律等主要城市的市長,並對選票上的議案,進行投票表決。

新澤西現任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 Chris Christie)連任呼聲很高,民調顯示,他勝出民主黨州長候選人芭芭拉•布諾(Barbara Buono)30多個百分點。外界普遍認為,他一旦當選州長,很可能成為2016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與民主黨候選人將有一搏。

弗吉尼亞州長候選人泰瑞•麥歐立夫(Terry McAuliffe)曾任「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主席,在競選籌款中勢頭強勁,令共和黨候選人、前維州檢察長肯•古奇內利(Ken Cuccinelli)遜色不少。

弗吉尼亞州曾經產生過8位美國總統,在美國眾議院的11個席位中,民主當佔6席,共和黨佔5席。在總統選舉投票方面,弗州被認為是一個舉棋不定的州,因此,誰將當選下屆州長也備受關注。

紐約市長將在民主黨候選人白思豪和共和黨候選人羅德之間產生。

今年7月18日申請破產的底特律市,也將在低迷中選出一位新市長。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紐約市長普選 白思豪勝出幾無懸念

【新唐人2013年11月06日訊】經過了幾個月馬拉松式的競選,第109任紐約市長今晚即將出爐。兩位候選人白思豪與羅德,在投票日的最後關頭都在做甚麼?他們對與自己當選市長,勝算又有多大?一起來看報導。

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白思豪的支持率高達65%,遙遙領先共和黨人羅德高達41個百分點(羅德24%)。如果沒有意外的話,白思豪很可能創下1985年以來的最大領先幅度,成為紐約新任大家長。

今天白思豪前往布魯克林的投票點,他看起來心情相當好,和媒體大聊家常。

“我晚到這裡是因為出門前,我女兒從3千英里外趕回來給我驚喜,我們一家在一起聊了會兒。”

他還不忘隔空對羅德喊話【對不起 羅德】

能開這種“一語雙關”的玩笑,看來白思豪勝券在握,對紐約市長寶座志在必得。

另一邊,羅德則顯得寡言少語,神情嚴肅。

紐約市長候選人羅德:“就是和當地的選民見面,把我的理念傳遞出去。”

支持度差距懸殊,今晚羅德想要扭轉局面,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在開票結果公布前,誰都不知道會不會有奇蹟出現。

而對於華埠的市民而言,行使公民投票權的意識越發強烈。從早上開始,孔子大廈等投票站的工作人員便忙個不停。更多人相信,自己手中的選票可以為華人爭取更多權益。

華人選民林女士:“有替我們華人做事的我們就選他。”

普選日的投票開放時間從上午6點到晚上9點。9點後將進行開票工作。

此外,紐約的選民還將投票決定6個憲法修正案是否能被通過,其中包括是否能在紐約州開設最多賭場等議案。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綜合報導

弗州州長選舉最後衝刺 兩黨催票忙

我們再來關注弗吉尼亞州在選舉日的戰況。該州的選情一直十分膠著,並且有來自全美各地的資金,投入了這場選戰,而兩位主要候選人也各有優勢,在開票前,還是努力的作著最後一搏。

週二是弗吉尼亞州州內選舉的投票日。早上六點,已有選民冒著冷風,來到各投票點,排隊等待。

由於不是大選年,投票點上的民眾顯得不如去年踴躍,但義工們還是努力透過電話等各種方式積極催票。

弗州費郡郡長Sharon Bulova:“人們的精神狀態都很好,今天天氣也不錯。投票人數雖然不如總統選舉年,但投票者還是絡繹不絕,很穩定。”

競選州長的民主黨候選人麥考利夫(Terry McAulliffe)一大早就來到麥克林(McLean)投票點投票,然後再前往多個站點拜票。

弗州州長民主黨候選人麥考利夫:“傳統上,非大選年,人們都呆在家裏,我們努力強調這些問題的重要性,兩個候選人之間分歧明顯。我們要讓大家都理解這些問題。”

共和黨的州長候選人庫奇那利(Ken Cuccinelli)同樣奔走於各投票點,做最後衝刺。

弗州州長共和黨候選人庫奇那利:“我們已加化與選民的聯繫,努力改變他們,從9到50個百分比,儘管在年初時遇到一些困難,但我們克服了,雙方都是。我們在說服投票者方面做得好得多。”

從選舉前最後公布的民調來看,麥考利夫以46%對40%,領先庫奇那利6個百分點。獨立候選人Robert Sarvis則僅有8%的支持率。調查還顯示,雖然庫奇那利的支持者顯得更加熱情高漲,但麥考利夫則獲得更多女性選民的青睞。

弗州各投票站將在今晚7點全部關閉,投票結果估計晚些時候就會出爐。

這是新唐人記者雪莉、王凱迪美國弗吉尼亞州報導

11月05日每日新鮮數

1700萬

根據歐巴馬健保法案規定
約有1700萬人的中低收入美國民眾
可獲得稅收抵免資格

資料來源:Reuters

全球最大自貿協定 美歐談判在即

美國和歐盟將在下星期進行第二輪自由貿易談判。如果能够達成一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國務卿克里周二訪問波蘭華沙時,再次強調了這一談判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克里與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會面時表示,如果美國和歐盟能夠達成跨大西洋貿易夥伴關係,經濟效果將是可觀的。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們將擁有這個星球上最強大的經濟市場,同時可以給我們的國民帶來深遠積極的影響。可以使百萬人就業,開發新工作,更多的機會,因此非常值得推進。」

針對近期有媒體報導的美國國安局監聽疑雲,克里表示,監聽事件不應當給談判帶來陰影。

美國國務卿克里:「貿易夥伴關係是獨立的,有別於人們在考慮的其他議題既然如此,這不應當和國安局,或其他行為是否合法混為一談。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們希望傾聽盟友們,希望進行對話。」

這項會談原定10初舉行,但因為美國政府一部分關閉而延後。

美國政府表示,美歐貿易談判預計從11日展開,15日結束。

新唐人記者 唐楣綜合報導

歐元區明年經濟復甦 法德需領頭

歐盟委員會週二預測,歐元區即將走出經濟衰退,預計明年就可達成1.1%的經濟增長。不過,由於個人需求和投資疲軟的拖纍,增長速度將比原先的預計,要低0.1個百分點。

歐盟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雷恩(Olli Rehn),5號公布秋季經濟報告。預測今年歐元區18國的經濟增長可能萎縮0.4%,但2014年料將增長1.1%,2015年可能提速至1.7%。

雷恩強調了法、德兩國,帶領歐元區走出經濟衰退應發揮的關鍵作用。

歐盟委員會經濟與貨幣事務執委雷恩:“簡言之,這就需要法國在勞動力市場、商業環境以及養老金系統進行改革以提高競爭力、經濟增長以及就業率﹔需要德國進行結構調整以進一步加強內需和提高生產投資。”

雷恩預計,明年起歐元區的新增舉債也將減少。未來兩年的通脹率將遠低於央行的目標。失業率則將維持12.2%不變。

對於歐盟經濟援助的主要受惠國希臘,雷恩預計明年希臘經濟也會出現復甦,但他提醒希臘要繼續堅持改革。

歐盟委員會經濟與貨幣事務執委雷恩:“今年希臘經濟還將繼續縮緊,但是旅遊業一直在強勁復甦,對經濟增長起到了積極作用。”

相較於今年8月,雷恩曾表示歐盟經濟“不可掉以輕心”,但此次雷恩樂觀表態,意味著歐洲經濟已經到達轉折點。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設置食品警察?江宜樺:不可行

食安危機不斷,到底要怎麼防範。今天(5日)立委質詢江宜樺,是不是有可能設置食品警察,江宜樺說,食品檢驗屬於專業問題,而且警力吃緊,因此,不太可能設置食品警察。

行政院長 江宜樺vs.立委 黃偉哲:「院長,您家裏用的油是甚麼油?」「向委員報告在油品事件發生後,我特別去看了一下,目前我家用的是橄欖油。」

內政部長 李鴻源vs.立委 黃偉哲:「那請問李部長,您家裏用的是甚麼油?」「不太清楚我們家用甚麼油,(很少進廚房)很少(很少在家裏吃)在家裏吃飯但是我不太清楚,我們家用甚麼油。」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vs.立委 黃偉哲:「(那王主委)我們家不太開夥,(不開夥那外食不是更危險)是啊。」

官員家裏吃甚麼油,近期也成為質詢熱點。油安風暴席捲食品業,食安黑名單廠商越來越多,不過基層人力嚴重不足,屢次稽查卻抓不到黑心業者,甚至低價高賣好幾年,都沒有被發現,立委詢問江宜樺,有沒有可能設立食品安全警察。

行政院長 江宜樺 VS. 立委 黃偉哲:「您覺得食品警察有設立的必要嗎?院長請先告訴我。」「類似這樣的問題在我過去擔任內政部長的時候,也曾經被詢問過。警察自己本身的訓練,主要是在治安,就是打擊犯罪維護交通等等,而不是做像我們剛剛所講的,食品檢驗這種可能是由,食品的主管機關,像衛生局他們來做會更好,所以應該加強的方向,是如何搭配衛生局的人,讓他們可以得到,檢警單位的協助。」

台灣食品安全,從源頭到終端,恐怕漏洞不少,才會不斷髮生食安危機。公部門查緝,黑心業者大玩你追我躲,政府資源不能總是在後端補破網,食品安全大多得靠業者良心,但政府要怎麼從源頭把關,應該提出更多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報導

11月5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衛報
中共治理霧霾計劃 增加水資源壓力和排碳

全球著名的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發表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中共頒布的十條《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可能使短缺的水資源進一步受到威脅,並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到去年9月為止,中共批准了18個大型煤制天然氣(SNG)廠,多建在乾旱或半乾旱地區。但煤制天然氣是一個非常密集的用水過程,將加劇所在地區的缺水問題。另外,煤制氣的項目生命週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燃煤高出36%-108%。

美國Quartz
霧霾讓當局難以監視民眾

中共意識到,被他們輕描淡寫成“霧”的空氣污染,如今正使得監視民眾的攝像頭失效,成為心腹大患。到2013年1月為止,當局在道路、公園等公共場所,甚至是全中國的電梯裡裝了2千萬個攝像頭。而目前被當局僱來提供修復方案科學家們也有些不知所措,因為對付的本來就不是單純的“霧”。

法國《世界報》
中國空氣污染導致8歲女童罹患肺癌

中國江蘇一名8歲的女孩被確診罹患肺癌,醫生將致癌原因歸結為嚴重的空氣污染。每年,空氣污染導致數百萬中國人過早死亡,肺癌的死亡率在30年中增長了4倍。在北京,癌症更是成為人口死亡的主因。

日本MSN產經新聞
5-10年才能改善 中國大氣污染 越境懸念擴大

中共發改委的解振華副主任在5號說,當局將花費5—10年,改善空氣污染。這等於當局承認,中國的空氣污染,還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持續。而空氣污染越境,“入侵”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的懸念持續擴大。

11月05日財經速瞄

世界百大富豪 臉書創辦人生財最快

根據《彭博市場》(Bloomberg Markets)統計,世界最有錢的富豪前三名分別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總資產729億美元。第二名是墨西哥首富斯利姆(Carlos Slim),總資產655億美元﹔第3名則是服飾品牌Zara創辦人奧特加(Amancio Ortega),總資產645億美元。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則是淨資產成長最快的富豪,光從今年一月到九月,總資產就翻倍成長到245億美元。

經濟復甦帶動 美服務業穩定擴張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指出,在美國經濟復甦的拉動下,服務業穩定增長,服務業部門指數從九月的54.4增長為10月的55.4,顯示服務業經濟仍持續擴張。

12吋超大平板電腦 三星明年推出

市場傳出,三星公司準備推出12.2吋的超大平板電腦Galaxy Note 12,今年底就將大量生產,預計明年一月正式推出。Galaxy Note 12原本預計今年10月發表,但因故延後推出。

市場需求大減 全球水泥營收下滑

全球最大水泥企業瑞士霍爾希姆公司指出,受到北美、南美、非洲與中東地區的市場需求量減少,今年第三季的淨銷售額僅有58.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7.8%。全球的水泥市場銷售量恐怕不如去年的水平。

11月5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225.37 漲23.80

上海綜合 2157.24 漲7.61

台灣加權 8262.20 跌91.94

香港恆生 23038.95 跌150.67

印度BSE 21239.36 漲42.55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004.39 跌32.84

英國FTSE 6746.84 跌16.78

道瓊斯 15617.38 跌21.74

標普500 1762.87 跌5.06

納斯達克 3939.86 漲3.27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532 漲

美元:日圓 98.560 跌

美元:人民幣 6.1006 漲

歐元:美元 1.3471 跌

英鎊:美元 1.6046 漲

蘋果擴大美國製造 創2千工作機會

蘋果公司過去幾年來,一直將產品的製造,外包給國外供應商,現在它們宣佈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梅薩地區,利用閒置空間,打造新的廠房,並招募2千名員工。

美國各主要媒體都報導了這個改變,報導指出,蘋果與極特先進科技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GTAT-US)達成了協議,將長期為蘋果產品提供藍寶石的原料。目前蘋果等智慧型手機廠商,多使用這種材料作為相機鏡頭的遮蓋。

蘋果發言人表示,這座設施的營運將使用「100%的再生能源」。州長布魯爾(Jan Brewer)與梅薩市市長史密斯(Scott Smith)都對於這項投資表示歡迎與激動。

福山雅治扮老爸 熱淚打敗宮崎駿

日本巨星福山雅治,在新片《我的意外爸爸》裡,首次挑戰父親角色,劇情感人熱淚,不但揚威國外影壇,獲獎連連,更是在西班牙國際電影節,打敗宮崎駿告別作《風起》,獲得「最受觀眾歡迎獎」。

兩個家庭,因為一通電話,被告知六年前抱錯嬰兒,而面臨血緣與恩情的兩難選擇。福山雅治在新片《我的意外爸爸》裡,首次挑戰老爸的角色。

戲中,他痛苦的在親情與血緣裡掙扎。除了賺取觀眾的熱淚,影片內容也大獲好評。

一場誤會,改變了父子關係。福山雅治演出一幕幕內心交戰的複雜內心戲,一冷一熱、一動一靜之間,堆滿了層層情緒與張力。

這部片的導演-是枝裕和,擅用細膩的手法描繪親情的溫馨與感動。讓《我的意外爸爸》不僅在2013年嘎納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在西班牙(聖塞巴斯堤安)國際電影節上打敗宮崎駿告別作《風起》,就連好萊塢導演-史蒂芬斯皮爾伯格,也決定購買版權,重新翻拍成好萊塢版本。

一部關於親情的電影,透過導演細膩的描繪,以及演員傳神的演出,在國際舞臺上大放異彩。

新唐人記者艾琳綜合報導

90年代十大金曲 吻別奪冠

90年代,有哪些歌曲特別令人唸唸不忘呢,有電視臺與網路平臺合作,號召3萬名網友選出,十大金曲,第一名就是歌神張學友的吻別,即使20年的時光飛逝,這些歌曲依舊令人懷念。

「我和你吻別 在狂亂的夜 我的心 等著迎接傷悲」

每位藝人都會哼唱,最懷念的90年代歌曲,第一名就是這首歌,張學友的吻別,第二名則是這首歌。

「原來你甚麼都不想要」

第三名,劉德華的如果你是我的傳說[片段],還有萬芳的新不了情[片段],第五名則是任賢齊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片段]。

「第六名,李玟,我依然是你的情人,我依然愛你最深。」

每一首經典曲目,都會哼唱,[片段]第七名是阿妹的bad boy,[片段]第八名,則是劉若英的為愛癡狂,回到20年前,當然不能忘記,小旋風林志穎。

林志穎《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用完傷心 只有分離」

藝人是元介:「大概準備升國中吧,我記得他的頭髮是一定要學習,在那個時候,小旋風一定要吹個麥當勞這樣子。」

電視臺與網路平臺合作,號召3萬名網友選出,90年代十大金曲。1980出道,「城市少女」是當年台灣最紅的少女組合,況明潔,拿著自己單飛的第一張專輯,特地穿著,當年的打歌服出席。

藝人況明潔:「穿這身衣服也覺得說,能夠在這個年代,從那個年代,到這個年代,一直都待在演藝圈,我覺得真好。」

藝人況明潔:「盡情揮灑自己的色彩 年輕不要留白」

現場獻唱一段,證明自己寶刀未老,儘管20年時光飛逝,這些經典曲目,依舊令人懷念。

藝人況明潔:「年輕不要不要留白」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媛婷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