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被「看好」的高官之一 棄政從商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黎瑞剛,在去年十八大前夕突然辭職, 辭職後,黎瑞剛立即出任基金董事長。據悉,幕後投資者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之女李彤。此外,李彤和黎瑞剛搞的「中國好聲音」,該節目去年僅廣告收益就高達17億元人民幣。

現年44歲的黎瑞剛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文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後供職於上海電視台,從事新聞和紀錄片的編導工作。

黎瑞剛的仕途幾乎與李長春同步。2002年9月李長春進入中南海成為中共權力頂峰中人,一個月後,黎瑞剛即出任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此外黎還在多家文化機構和社會團體中兼任要職,如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美國電視科學藝術學院(國際艾美獎)理事、新加坡政府媒體發展局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等,並被世界經濟論壇授予「全球傑出青年」(YGL)稱號。

據悉,黎瑞剛是上海政壇最被看好的60後高官之一。中宣部消息來源告訴明鏡新聞網,「組織部門在黎瑞剛的升遷上,花了很多時間和功夫。為了讓他當上市委常委,組織部門經過一番說服工作後,才在內部投票中通過。此外,組織部門已內定好,在上海市黨代會召開後,讓黎接任楊振武擔任的市委宣傳部長一職,2009年赴上海鍍金的楊振武調回北京。」

2010年9月,年方41歲的黎瑞剛出任上海廣播電視台台長、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次年8月又調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官居正廳級。

2012年4月,由李彤一手催生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獲國家發改批准成立後,黎瑞剛立即從官場撤離,出任基金董事長,開始為李家的財富王國打理,李彤則縮在背後。

來自北京的消息來源告訴明鏡新聞網,「正是由於這家私募基金後台老闆是李長春的女兒,所以李彤才隱退在幕後運作,將首席執行長這個前台角色交給了黎瑞剛……」

據海外媒體披露,《中國好聲音》由華人文化基金轄下燦星公司從外國引進。這檔被譽為中國最成功的音樂節目,背後投資者其實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意識形態大總管李長春的女兒李彤,最初想在央視播出,被拒後,浙江衞視看在李長春面子合作。因有李長春背後撐腰,該節目廣告費創下15秒吸金36萬元的紀錄。不到三個月,僅廣告就賺17億。

《中國好聲音》源於荷蘭著名電視節目《The Voice of Holland》,由浙江衛視聯合星空華文傳媒旗下的燦星製作強力打造;而星空華文傳媒則由中國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簡稱CMC)與澳洲新聞集團共同注資成立;表面上,CMC的董事長是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前總裁黎瑞剛,但黎實際上只是檯面人物,CMC幕後老闆,實際上是李長春的女兒李彤。

早在2012年4月16日香港《匯港通訊》報導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女兒李彤為中銀國際取得上市保薦人的機會,唐山的「藍海曹妃甸」計劃2013年中在港上市,但具體的集資額未有披露,但指上市后公司的資產值將會由現時的300億元人民幣增至1000億。

《金融時報》也曾報導說,私募股權領域其他太子黨成員包括李長春之女李彤(LiTong)。李長春是原中央政治局九大常委之一,主管宣傳和媒體。據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李彤目前掌管著香港中銀國際旗下的一家私募股權基金,「業務集中在媒體行業。」

有海外人士指,李彤搞的這家私募基金,可以說是李長春在為自己下台後做準備,他想利用這個私募基金平台,作為家族的支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