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訊】10月22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台政戰局:共諜威脅日趨嚴重
陸資來台增就業?專家:裁員早破千
陸資來台增就業?專家:裁員早破千
郝龍斌重話批 政院宣示嚴懲害群之馬
蘋果微軟諾基亞 新款平板拚場
LPGA選手配對賽 職棒巨砲鋒哥開球

台政戰局:共諜威脅日趨嚴重

新聞開始帶您看到,馬政府在兩岸政策雖然急遽鬆綁。但是國防部卻在今年4月恢復三軍反情報編制,目的要強化偵辦共諜案。國防部政戰局長今天(23日)表示,當前兩岸互動頻繁,共諜威脅日益嚴重,因此將裁撤長達十二年的反情報隊,正式恢復設置。

國防部長 嚴明:「目前對中共,我們就是敵人。」

國防部長嚴明坦言兩岸關係是敵對關係,中共是台灣最大安全威脅。

國民黨立委 孔文吉vs.國防部長 嚴明:「這跟馬總統講的,兩岸並不是國與國的關係,有沒有衝突?」「沒有衝突也沒有違背,總統所講的文告是,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也不是國內的關係,它是一個特殊關係。」

兩岸開放來往頻繁,近年多起軍人涉入共諜案,危及國安,國防部今年四月,恢復陸、海、空三軍的反情報單位,防堵軍中共諜。

台聯立委 許忠信vs.政戰局長 王明我:「共諜存在的情況有比較普遍?」「我們必須做最大的假設,中共對我們在情報的蒐集,人員的滲透吸收,它的態樣增加了,方式也擴大了,讓我們深深感覺到今天國軍,如果要做好軍紀維護,要做好肅諜防諜,必須增設陸海空軍,三個反情報工作組。」

馬總統昨天(22日)接見國共論壇代表,再度重申,兩岸互設辦事處是政治性質,如果談判進程延宕,將影響兩岸後續更高階政治接觸。

(2013.10.22)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如果這個問題都談不出結果來的話,那其它高階的政治性議題,當然就很難搬上檯面,所以我覺得我們趕快把這個,兩岸互設機構的問題解決。」

馬政府力推兩岸政治接觸,不過在兩岸軍事對峙情況下,卻也相對增加更多國安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法輪功景點看板 顏厥安:應予更高保障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因為發出一封「加強稽查法輪功景點看板」的公文,引發多日來國會與地方民意反彈,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顏厥安表示,行政機關僅能就是否違法作處置,不應該點名稽查特定團體;加上法輪功的人權與信仰表達,非商業廣告,更應該受到言論自由保障。

觀光局公文引發抨擊,外界質疑,為何點名加強稽查法輪功廣告看板,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 顏厥安也認為不妥。

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 顏厥安:「如果有任何違法的話,就依照法令,而不能夠特別標示出說,哪些東西應該加強取締。」

大陸旅客停留注視的法輪功看板內容,包括「中共為什麼迫害法輪功」、「中共活摘器官黑幕」、以及江澤民、薄熙來等迫害元凶在海外被控告反人類罪,顏厥安認為,這更應該受到言論自由保護。

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 顏厥安:「這個看板,它其實並不是商業廣告,也就是說它在言論表達自由受保障的程度,其實是更高的,它是一個信念的表達,不論是宗教性,或其他信念表達,那你一個國家的行政機關,特別把它,當做一個例子,把它舉出來,突顯出來,反而特別顯現說,你是不是刻意要來打壓這種言論。」

公文被各界質疑有政治打壓後,觀光局回應,確實失當,這禮拜將寄出更正函,不過,各地里長表示,目前仍未收到相關更正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陸資來台增就業?專家:裁員早破千

馬英九總統與海陸兩會官員,日前在宣傳服貿協議效益時曾表示,陸資來台已經創造六千工作機會。不過,法律專家今天找出十大登台陸資的資料,批評政府魚目混珠,把原來雇員算在內。事實上,陸資併購台灣企業後,已被解僱的員工至少破千人。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賴中強:「陸資來台,創造6771個工作機會,這是一個謊言。」

拿出十大來台陸資投資案數據,專家指出,政府口中的六千多個工作機會大部分都是原本台企僱員,除了三家中國銀行登台,增加49人工作機會外,其他企業僱員人數都沒增,甚至銳減。包括,陸資併購鼎新金屬,解僱41位台灣勞工;陸資收購環隆電氣後,裁員甚至達上千人,而且環隆下市、撤銷公開發行、生產線外移。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 洪敬舒:「資金來台灣,他是不是真的有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發展,我們是相當保留。取得我們的第一個技術、我們的專利,還有我們的土地,在這個過程裡面,勞工到最後,就變成是一個被犧牲的對象」

除了批評政府誇大服貿效益,專家還指出,依照現行的企業併購法,台企遭併購後,僱主有完全的解僱自由,服貿生效後,難保不會有裁員潮。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林佳和:「服貿協議通過,我們服務業會來一個競爭市場的大洗盤,也就是說,台灣有些服務業會被排出在競爭市場之外,留下來的,很有可能會經過人力重整,就是解僱,目前法律制度,對這個,如果沒有像歐洲國家那樣規定,我會覺得是比較悲觀的。」

專家要求經濟部,立刻公布並追蹤陸資來台的僱員數變化與衝擊,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前,應該先拿出保障併購企業勞工的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陸資經第三地迂迴登台 房地產市如何抵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3日訊】外界對於陸資大鬆綁的擔心,除了可能衝擊到台灣勞工的就業,還有就是陸資炒房的問題。儘管在野黨提案修法,限縮陸資取得、設定或移轉不動產物權標的物,陸資有沒有可能是透過第三地或私募基金的管道轉進台灣,進而對台灣房地產市場帶來衝擊?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解析。

吳教授您好,兩岸經貿快速開放,可以想見,陸資來台投資的產業用地需求,可能將會越來越多,內政部雖然說將列冊追蹤,但「帳面上」登記有案的畢竟是少數,更龐大的陸資是透過第三地或私募基金等管道轉進台灣,請教老師,如果大陸資金大舉進入不動產市場,會對國內房市產生什麼樣的衝擊?

郝龍斌重話批 政院宣示嚴懲害群之馬

連日來,大統黑心油品問題延燒,今天早上,台北市長郝龍斌特別到國小視察學校午餐,所使用的油品,面對一再出現的食品安全事件,郝龍斌也點名中央要有人負責。下午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也提出,一定會嚴懲不法業者。衛福部長邱文達並說,他一定會負責到底。

為了進廚房,髮網、口罩、鞋套、外套都不可少。台北市長郝龍斌,要讓學生家長放心,今天特別視察國小的營養午餐廚房的用油狀況。

台北市長 郝龍斌:「今天大家比較關心的是油,像這邊的油,是從台南供應的大成。」

對這一次大統油品引起的風暴,郝龍斌表示,對這些非法黑心的廠商,要用最嚴厲的刑責。

台北市長 郝龍斌:「用非法不安全的食品,甚至添加一些危害人體健康的非法添加物,這其實從我個人的角度,從我的專業角度來看,我覺得這跟殺人,毒害人家沒有兩樣。」

對於中央是否要有人負責,郝龍斌則說。

台北市長 郝龍斌:「我覺得,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有這些食品安全的事件發生,主政的部會,應該有他的責任。」

地方首長直指中央,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專案小組記者會,副院長毛治國表示,將比照偽劣藥查緝掃蕩小組,加強稽察取締。

行政院副院長 毛治國:「比照那樣一個模式,我們會成立,食品安全稽查跟取締,這種不良食品,這種有違食品全安的,這些食品。」

接連傳出食安事件,引發民眾不安,主管機關是否該有人為此負責,衛福部長邱文達回應。

衛生福利部部長 邱文達:「從不管是我現在在這裡,我一定負責打擊到底,而且不管是前任後任,我都要負責任。」

食品安全拉警報,不管是提高刑責,還是有人負政治責任,民眾更想知道的是,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真正食的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盧天常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蘋果微軟諾基亞 新款平板拚場

蘋果全球行銷副總裁 席勒:「今天我們踏出了最大的一步。」

美國蘋果公司推出第5代平板電腦iPad Air,號稱全球最輕薄的全尺寸平板,厚度硬是比前一代少了,四分之一。

蘋果全球行銷副總裁 席勒:「更薄、更輕,前所未有的更為強大。」

蘋果加入戰局,這段日子平板市場,很熱鬧。

Nokia執行長 伊洛普:「這是Nokia的重要時刻。」

Nokia推出首款平板電腦,微軟也不甘示弱,緊接著剛剛上線的Windows 8.1作業系統,也選在同一天跟進發表,兩款平板電腦。

微軟廣告:「來看看精彩的Surface Pro 2。」

各家大廠新款平板相繼問世,來看到規格比較,Nokia首次推出平板電腦,採用Windows作業系統,10.1吋螢幕、615公克,
微軟則是推出Surface 2和高階版的Surface Pro 2,尺寸是三者最大,蘋果的iPad Air則是主打高性能和超輕薄設計,重量只有400多公克。

IDC行動裝置分析師 Ryan Reith:「蘋果繼續維持,不追求低價的策略,在平板領域專注於高品質,這顯示他們相信自己能夠同時維持良好的市占率,以及相當高的收益率,所以成功有很多不同的方式。」

國際大廠拼場較勁,亞馬遜、Google和三星,前一段時間才剛剛推出新款平板電腦,為蘋果帶來,龐大壓力。

IDC行動裝置分析師 Ryan Reith:「越來越多的產品出世,滿足不同客群的需要,不只有來自三星,華碩的Nexus 7,價格非常有殺傷力,亞馬遜的Kindle Fire產品價格也非常有殺傷力,所以競爭很激烈。」

兩年內全球平板銷量,甚至將可能趕上個人電腦,分析預估,今年第四季平板電腦成長將會非常強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吳柏萱 台灣報導

代工大廠轉型 緯創拚客製化軟硬整合

全球個人電腦市場持續萎縮,台灣科技業也力圖轉型、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有代工大廠已經導入「客製化」的商業模式,轉型科技服務業。

來來回回一萬五千次的測試,這一片小小的電子顯示器,要上到架上,成為「零售電子化」的一部分。

科技公司設計總監 鄭勝雄:「取代傳統的都是用紙卡,要一個一個抄,一個一個寫,但現在不必,它可以省掉很多人工。」

從產品開發、生產、測試的「後台」,到消費、服務的「前台」賣場,整合成為一體,台灣知名代工大廠,力圖從低毛利率的代工,轉型科技服務業。

業者:「歡迎光臨大賣場。」

導入服務業經營模式,從智慧型互動式櫥窗,到不規則電視牆的懸掛模組,「客製化」,是科技製造業轉型的,一個方式。

工業局長 沈榮津:「未來台灣產業要走的就是要,走一個Solution provider(解決方案提供者)的角色。」

轉型、整合軟硬體和代工廠合作,雖然可以創造3、4倍以上的附加價值,但也面臨諸多挑戰。

緯創董事長 林憲銘:「我們最大競爭優勢是我們有科技的基礎,我們有IT的技術基礎,我們有夠靈活,這兩個是我們最大的關鍵。我們的缺點就是,我們對市場的了解度,跟那種Access(進入市場),就是能夠到達市場的能力,還是不夠。」

至於本業─筆電代工,緯創跟仁寶則是不約而同,保守看待。

緯創董事長 林憲銘:「第三季狀況都不是太特別的好,上下半年可能沒有太大差別。」

(2013.10.22)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我想第四季應該跟第三季差不多吧,話說回來我想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了吧,也不會再太壞了啦。」

記者:「(所以明年會轉好嗎?」

(2013.10.22)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應該有機會吧,應該有機會吧。」

面對全球筆電銷售持續衰退,科技大廠如何轉型,就看能不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吳柏萱 台灣新北市報導

10月23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明年是創新關鍵年」 庫克壓力大

蘋果22日推出第五代iPad平板電腦,然而前執行長賈伯斯過世以後,蘋果僅持續「更新」現有產品,而沒有推出「創新」產品。外界期待蘋果拿出新東 西,使它壓力愈來愈大。分析師認為,蘋果正為未來打基礎,明年將是重大創新關鍵年。

=====

德儀慘綠 淨利下滑20%

全球類比晶片龍頭德州儀器(TI)第3季獲利下滑20%,對第4季的營收與獲利展望也不如分析師預期。德儀一年多前開始放棄用於手機的數位基頻處理器事業,估計第4季相關營收將減至5,000萬美元。

=====

攻完星巴克換三星!中國央視大批三星

繼批評星巴克在中國售價太貴,坑騙中國消費者之後,中國央視下個目標轉向南韓的三星 (Samsung),批評三星手機的設計缺陷使得手機不斷當機。在更之前,今年三月央視也曾盯上蘋果,批評其在中國的保固客服政策,最後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出面道歉。

=====

光電展30日登場 聚焦太陽能

「台灣國際太陽光電論壇暨展覽會」30日起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外貿協會表示,論壇將邀請國內外太陽能大廠和研究機構展開對談,掌握市場脈動及未來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LPGA選手配對賽 職棒巨砲鋒哥開球

即將在星期四(24日)登場的揚昇LPGA台灣錦標賽,今天進行職業、業餘選手配對賽,除了請來前副總統蕭萬長,還有職棒桃猿隊巨砲陳金鋒也現身擔任開球貴賓。

揚昇LPGA台灣錦標賽,星期三(23號)上午由職業、業餘選手的配對賽揭開序幕。台灣球后曾雅妮一個人靜靜的走進一洞發球區,還來不及等媒體發現,就出現了今天的神秘嘉賓-職棒桃猿隊巨砲陳金鋒。

開球前妮妮還特地教了一下鋒哥打高爾夫球的訣竅。

桃猿隊巨砲 陳金鋒:「今天有曾雅妮在教我,算運氣比較好一點,所以開的不錯(大白球小白球都沒問題)大的比較簡單,小的比較困難。」

桃猿隊巨砲 陳金鋒:
「她有教我一點怎麼握桿、量距離。」

台灣球后 曾雅妮:
「我就說站好,不要太用力就好了,球就會飛出去。」

除了陳金鋒外,主辦單位還請來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大會主席錢復等貴賓,同組開球。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蕭萬長:「希望我們這次的這個比賽,會比過去一樣的更成功、更圓滿,更能夠喚起不但是台灣,而且全球的高爾夫球的球迷。」

LPGA台灣賽,星期四(24號)將正式開打,來自各國的好手將進行4天共72洞的賽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許娟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10月23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大統、富味鄉棉籽油 未驗出棉籽酚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表示,針對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送驗的富味鄉的棉籽油、棉籽原油,及大統的純棉籽油進行棉籽酚檢驗,檢驗結果均未檢出。

======================

風勢強勁 「黃色小鴨」充氣行動再延

不敵強勢風力,「黃色小鴨」充氣行動一延再延。桃園縣府文化局表示,由於風勢遠超過黃色小鴨充氣所需的安全範圍,在安全考量下,不排除將延至到明、後天再進行「黃色小鴨」的充氣行動。

======================

華碩用幽靈型號騙標章 環保署:撤除認證

科技大廠華碩驚爆涉嫌採購弊案!業者將不同貨號產品的環保標章混用,更是有利於業者競標政府機關標案。今(23)日環保署長沈世宏指出,會針對違規項目記點,再撤除標章資格,並不得再一年內申請,以示處分。

======================

乖乖創辦人逝世 廖金港享壽91歲

老字號零食「乖乖」是台灣五、六年級生共同的童年回憶,品牌創辦人廖金港傳出已在本月十七日過世,享壽九十一歲。廖金港一手創立的品牌乖乖,是國內零食附贈玩具的始祖,至今已45年,堪稱零食界長青樹。創辦人過世,乖乖公司相當低調,發言人僅以純屬私事,無法對外發言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