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 禁用化武組織獲得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許寧綜合報導)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由國際化武監督機構「禁用化學武器組織」(OPCW,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獲得,彰顯該組織在處理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的作的貢獻。

綜合媒體報導,預計在北京時間下午5時宣布諾貝爾和平獎得獎名單,但挪威電視台《NRK》卻在稍早已爆料,由「禁用化學武器組織」獲獎。

報導中說,「禁用化學武器組織」在處理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問題上出力甚多,目前正在監督敘利亞逐步銷毀化武。

美國指摘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是發動毒氣攻擊的幕後黑手,對此阿塞德否認,反指敘國反抗軍才是真兇。面對美國動武懲治的威脅,阿塞德最終同意摧毀敘國化學武器的計畫,並允許OPCW武檢人員入境。

諾貝爾保密措施 破功?

路透社表示,挪威電視台在過去的「爆料」,都十分準確。不過,諾貝爾委員會保密措施是否再度破功,令人關注。

挪威廣播公司在網站上表示:「根據NRK取得的資訊,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將頒給禁止化學武器組織。」

挪威廣播公司(NRK)去年在諾貝爾和平獎揭曉前1個小時也報導,危機不斷的歐洲聯盟(EU)將獲得和平獎,結果報導正確,和平獎果然頒給歐洲聯盟。

廣泛努力摧毀化武

為表彰致力摧毀化學武器的廣泛努力,今年,諾貝爾委員會決定把2013年和平獎頒給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

諾貝爾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出,近來在敘利亞,化學武器又再度被使用,凸顯出必須加強努力摧毀化學武器。

聲明表示,有些國家還不是禁止化武組織的會員國,若干國家沒有遵守2012年4月的最後期限,摧毀本國化武,特別是美國和俄羅斯。

OPCW簡介

OPCW設立於1997年,目的在撤除全球所有化學武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8月發生沙林毒氣攻擊,造成超過1400人喪命後,更加彰顯OPCW任務的重要性。

OPCW總部設在荷蘭海牙,員工人數約500人,年度預算不及1億美元。

擁有189個成員國的OPCW表示,敘利亞相當配合,如果獲得敘國內戰各派支持,OPCW能在2014年年中時銷毀敘國所有化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