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最後諮商 美望創意解難處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訊】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10月8日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諮商國家於印尼峇里舉行的領袖會議後指出,任何經貿協定最困難的部分,總是留到最後才協商,希望找出具創意的解決之道。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國營企業、智慧財產權與環境保護等議題,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最後諮商的困難,各國應訂出新標準,美方仍努力冀望於年底前完成協定。

美方官員認為,國營企業、智慧財產權與環境保護等議題,TPP各國仍在協商找出新標準,以確保廣泛經貿投資項目都包含在協定內,這難以引用其它協定中的內容,各國必須討論出新標準。

美方已宣布於年底前完成TPP諮商,並將協定送交國會討論。但是12個TPP諮商國經貿規模與現狀差異過大,馬來西亞與越南等國企業多為政府掌控,日本對市場開放仍有意見。不過國務院官員指出,仍將目標訂在年底前完成協定,各國諮詢已進入收尾階段。

官員認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杜哈(Doha)回合談判失敗,導因於發展中經濟體不願在全球體系下做出承諾,開放服務業與製造業市場,以免影響其國際競爭力,由美方角度來看,死結不可能打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