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魚不如教捕魚 軟件工程師教流浪漢寫app

【新唐人2013年10月6日訊】美國紐約一名23歲的軟件工程師派崔克,思索著如何幫助每天上班途中都會遇到的一名流浪漢里歐,他認為,給里歐一條魚不如教他怎麼捕魚,在里歐的同意之下,他開始每天教里歐寫電腦程式,還幫助里歐開發了一個專屬於他的App。

軟件工程師派崔克.麥可克隆(Patrick McConlogue)有一天突然靈光一閃,提供流浪漢里歐(Leo)兩個選擇:明天路過時給里歐100美元,或是明天經過時給里歐三本電腦教學書籍,以及一台便宜的筆記型電腦;若里歐願意,之後的每一天,派崔克都會提早一小時到公園教他寫電腦程式。

2年前因失業而成為流浪漢的里歐猶豫了一下,就決定跟著派崔克學習電腦程式,他說:「100美元不到1週就花光了,而知識可以在未來創造財富,反正我有的是時間從頭學。」

派崔克異於一般人的做法受到很多人嚴厲指責,他們認為替里歐提供食物、衣服或者住處才是更好的選擇,還有一些人覺得派崔克的做法是在侮辱人。

不過,里歐本人並未感到不高興,他希望能多掌握一項技能,以便重新自力更生。

面對眾人的批評,派崔克回應:「給人一條魚只能養活他一天,教他如何捕魚卻能養活他一生。」

派崔克不僅為里歐買了一台便宜的筆記型電腦、三本教學書籍,還分享他的Wi-Fi熱點給里歐使用。

派崔克信守承諾,每天早上提前一小時出門,在公園與里歐碰面,教他各種寫電腦程式需要掌握的資訊。

他們還一起研發一個App,打算8星期後開始執行,但目前不願透露更多細節,僅表示是跟全球暖化與氣候改變有關,且保證會非常有趣。

目前,派崔克的課程仍在進行,兩人不但在臉書上傳App的研發進度,還集結了一批支持他們的粉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