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初中生發帖遭刑拘 律師將作無罪辯護

【新唐人2013年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甘肅省張家川縣16歲的初三學生楊某因發微博質疑該縣一名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有內情,帖子被轉發超過500次後,17日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事件引起社會譁然,近日,有大陸律師將為楊某作無罪辯護。

9月21日,張家川縣公安局發布對此案的情況說明,稱楊某散播謠言、煽動群眾遊行,嚴重妨害了社會管理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據此對楊某涉嫌尋釁滋事立案偵查。

情況說明中指出,今年9月12日,張家川縣張川鎮一KTV歌廳從業人員高某非正常死亡。在案件偵查階段,公安機關為查明死因,多次要求家屬配合屍檢,均遭到死者家屬無理拒絕。

在高某死因未確定的情況下,楊某於9月14日中午在其微博、QQ空間發布所謂高某死亡真相誤導群眾,造謠發布「警察與群眾爭執,毆打死者家屬」、「兇手警察早知道了」、「看來必須得遊行了」等虛假信息煽動遊行,導致高某系他殺的言論大量傳播。

據此,警方依法對楊某以涉嫌尋釁滋事立案偵查,並於9月17日將楊某依法刑事拘留。

對於警方的指控,楊某的父親楊牛胡認為,楊某發布這些消息之前,縣城的許多居民都知道這些消息,都在傳播,楊某並非這些信息的製造者。

他還指出,警方曾於9月18日在網上發布的通報中稱,「死者家屬主觀臆斷並利用他人炮製輿論散布死者高某系他人毆打致死並拋屍,以此誤導群眾,混淆視聽,嚴重干擾公安機關依法辦案。」這也能證明楊某並非謠言製造者。

他說,他兒子是在學校上課時被警方帶走,他性格開朗,對社會沒一點仇視,是出於正義感才發微博,而遊行則是死者家屬自願發起的。

楊父委託的律師王誓華21日下午表示,經了解案情後,打算為楊男作無罪辯護。

與王誓華一同前往張家川的還有重慶律師游飛翥,他在微博說:「我孩子也在上初三,正緊張備戰中考,中秋都補課;從警方發布的信息來看,孩子尚不構罪。」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表示:「可能再往下走,整個全中國都要貼上『莫談國事』了,出門都在拿路條,上網也不能說話,一說話就要抓。中共就想剝奪人們思考的權力、言論的權力、聚集的權力,以維持它這種殘暴的統治。」

胡佳表示,中共當局抓捕一個小孩子來殺一儆百,恐嚇公民的惡行,一定會載入中共司法惡行史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