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推信用積分制 網友侃:能否讓黨媒加入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新浪微博將推出新的信用積分制,以信用積分和信用標誌的形式對每個用戶的違規行為進行記錄並展示在其個人頁面。當用戶信用積分低於60分,所發內容不能被轉發。如果用戶信用積分低於40分,即使擁有千萬粉絲,用戶所發的微博也只能「自娛自樂」,相當於零粉絲。分析認為,當局近期以各種罪名拘留了一批網路名人,顯示中共正在不斷加大控制互聯網的力度。

據大陸媒體報導,新浪微博社區公約負責人胡亞東表示,將於今年10月底左右推出重點構建信用積分規則產品體系。

根據這個制度,信用積分為初始積分加獎勵積分再減去信用積分。用戶在新浪微博完成註冊后,將自動獲得初始積分80分。如果用戶發布不實信息,將被扣5分。對於信用積分被扣至0分的,賬號被凍結后將沒有「復活」機會。具體如下:

微博信用積分初始為80分,造謠一次被證實,將扣除5分。

用戶信用積分低於75分(造謠一次)的,將失去出現在任何推薦位的機會。

用戶信用積分低於60分,將不能再增加粉絲,所發內容不能被轉發。

用戶信用積分低於40分,所發的全部微博將只出現在個人的頁面,而不會出現在公共領域。其他網友即使是該用戶的粉絲,也不會在自己的頁面看到該用戶的微博,即使有成千上萬的粉絲,也相當於沒有粉絲。

用戶信用積分被扣至0分,賬號將被凍結。

英國BBC認為,結合北京當局近期以各種罪名拘留一批網路名人的做法,顯示出中共正在不斷加大控制互聯網的力度。

很多網友也對當局的做法紛紛表示不滿。

庚家雪:信用積分制出現不是一天兩天了。諸如王小石這種信用積分為0的人士的謠言文字還被新華社這種官媒發布。如此看來,信用積分有用么?官媒選擇性利用謠言甚至製造謠言才是謠言處處的最大原因,民眾希望的是信息透明,而不是捂著蓋著。

摩的老人:最好有關部門和政府官員同時也實行「信用積分制」,當信用積分被扣完也注消。

閑冬居士:我倒是覺得也應該讓CCTV,人民日報這類的媒體加入進來,看看他們到40分要幾天,到0分要多久。

孟光:新浪微博將推出那個「信用積分制」,乃監控制約網路信息言論的工具罷了。當局以為有了這個工具,就可以樂得耳根清靜、安寢無憂,走著瞧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