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上清華大學 抱怨班上女生太少

【新唐人2013年8月29日訊】來自山西河曲年僅13歲的范書愷成為今年清華大學年紀最小的新生,校長陳吉寧見到他時,也「大吃一驚」,不過評價他「少年老成」。范書愷說:「在心理上,我已經是一個十七八歲的人了。」並抱怨,「我們班女生實在太少了」。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范書愷因為只有13歲而成了閃光燈聚焦的校園明星。不過,他不喜歡身邊人以對待孩童的方式來看待他。這也是他最想忽略,但別人卻津津樂道的事情。

范書愷在大學第一次班會上作自我介紹時,開場白就是:「大家可以說我小,其實我不小。我的心理年齡跟大家一樣大,大家不要把我當小孩子看。」他用篤定的語氣說:「在心理上,我已經是一個十七八歲的人了。」

范書愷的成長過程比同齡人快了好幾個拍子。他5歲上小學4年級,7歲升入初中,13歲就考進清華大學。但他不喜歡「神童」這頂帽子,他說:「我不想被貼上標籤,讓人們公式化的來描述我。我,是一個多面的人。」在面對媒體採訪時,范書愷稚氣未脫的臉上絲毫沒有顯出慌亂。

范書愷會和同學一起打電子遊戲,看玄幻題材的網絡小說。他強調:「我也喜歡打乒乓球;我也喜歡看漫畫。」

關於戀愛,范書愷也想過,他抱怨,「我們班女生實在太少了」。不過,他拒絕多談論這個話題,「這屬於個人隱私」。他還機靈地反問:「你為什麼這麼好奇呢?你不知道,好奇害死貓嗎?」他眼下最憂慮的問題是,能否順利讀研和考博,以及更迫切的「3000米跑會不會掛科」。

面對一個初中生相貌的范書愷,他的大學老師和同學,也大多從之前的驚詫轉變為「沒覺得有特別之處,相處起來也融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