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癌症村村民維權 遭化工廠貨車撞斃

【新唐人2013年8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四川綿竹市的癌症村村民周三圍堵當地污染企業化工廠工業園示威,抗議污染嚴重令村民被逼搬遷。在抗議過程中,一名村民被廠家的貨車撞倒,當場死亡,另有一人受傷。事後,當地警方稱,肇事者尚某已經自首。多年來,當地化工廠排污造成水源污染,許多村民罹患癌症。村民們長期向當地政府反映,卻一直沒有結果,導致村民圍堵廠區抗議。

綿竹市新市鎮下東林村和白廟村的村民周二、周三聚集在新市工業園區,抗議工廠排污致周邊村莊成為癌症村,要求政府出面處理。在周三示威的過程中,村民將工業園道路封鎖,阻止貨車出入,但「漢興宏萍」化工廠的一輛車牌為川B81219的貨車不顧村民安危,強行闖過人群,將一名示威的村民撞得頭部粉碎,當場死亡。

一名要求匿名的知情者周五向記者證實了事件:

「有一人被撞死了,那是駕駛員的個人行為,他要去拉貨,老百姓不讓他過,然後這個小夥子(司機)衝動了。」

這名知情者還告訴記者,當地化工廠排污導致地下水污染嚴重,不能飲用,只能用來洗衣服,但洗過的衣服都會變色,用來盛水的水桶也變成藍色和黃色。化工廠中納稅的大戶龍蟒集團當年因征地和賠款的事情和村民早有積怨,后又因污染環境被村民多次投訴和圍堵,這次事件就是積怨爆發的結果。他說:

「這個地方污染比較重,工業區那塊有十來家(化工廠),地下水污染很明顯。以前號召把經濟搞起來,環境、污染擺第二位。龍蟒集團當時擴(建工)廠的時候考慮需要征多少地,涉及賠款,和村民積怨比較深,再加上時間長了,他們對環境造成了污染,村民一聚,一爆發,就出現這種情況了。」

原下東林村的移民劉小姐周五告訴記者,近年來多家化工企業在新市鎮下轄的村子設廠,她全家就是因為政府征地后賣給化工廠,而被迫遷到鎮上的。工廠排出的廢氣廢水導致鎘超標數倍,當地身患癌症的人越來越多。多年來,工廠每個月都會向村民支付一筆補償金,但村民一分錢都沒有收到。村民們都不知道這筆錢去了哪裡。她說:

「新市鎮是綿竹和什邡的交界,有很多石頭、沙、田地,很多化工廠都選擇這裏。有個化工廠要佔我們村的田,我們下東林村的部分人就搬到鎮上來了。但還是有一部分人沒有搬走。工廠排污都是從很高的煙囪排出黑煙,到處飛,很臭。我們種的大米全都發黃、發黑。以前我們住在鄉下,差不多有20多個癌症。他們(化工企業)在那裡修化工廠。聽我爺爺他們說,他們問化工廠,說每個月都會撥資金(給村民),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拿到過。」

劉小姐還說,被撞死的村民就住在化工廠附近。此前,該村的村民們曾多次向當地政府請願,但沒有得到實質回應:

「前天晚上,化工廠的工人開著一輛汽車從裏面出來,(被撞倒的村民)當場死亡了。就是因為他的家在化工廠附近,污染很大,要廠子給他們錢搬到遠一點的地方。村民去廠門口堵著,他們從早到晚都在那裡搭帳篷(抗議),晚上還有桌子等東西放在那裡(工廠門口)。有村民在那裡鬧啊。因為被農民攔著工廠停工好幾天了,大概有四五天了。我們這邊廠子很多,這邊(下東林村)一群人,那邊(白廟村)一群人,還有人去政府鬧。」

記者就此事致電綿竹市政府,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而新市鎮政府的值班人員則不接受採訪。記者又輾轉找到涉事的漢興宏萍化工廠的一名銷售人員,但對記者關於該廠撞人的查詢,她則一言不發,匆匆掛斷了電話。

綿竹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周四凌晨發布消息稱,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傷,肇事司機尚某已投案自首。

網上圖片顯示:一輛貨車停在路邊,死者橫屍車下,大量村民將化工廠附近的路堵住。另有圖片顯示,村內水稻葉子枯黃,遠處的化工廠高聳的煙囪正在排放濃濃的白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