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8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8月19日訊】【中國禁聞】8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A股演驚魂一幕 「烏龍指」有陰謀?
中共驚恐「街頭抗爭」 郭飛雄再遭捕
埃及清場是中國六四翻版嗎?

薄案公審 網友熱議 外媒關注

薄案公審 網友熱議 外媒關注

8月18號,濟南中級法院在新浪微博上發佈簡短公告說,薄熙來案將於8月22號開庭審理。消息立刻引起大陸網友的熱烈議論,也被國際媒體廣泛轉載、評論。

很多網友要求審判現場直播,但是,也有很多人認為,那是「斷無可能」的。

復旦大學法學院教授謝佑平認為,薄案有六大看點,包括庭前會議與法庭審理的時間長度比、薄熙來本人的辯解、出庭證人與其他證人的證言、辯護律師、薄熙來的最後陳述,以及量刑結果等。

不過,目前,有關薄熙來開庭的新聞在大陸網絡上仍然遭到嚴格的管控,激烈的批判薄和力挺薄的言論都被刪除。

而海外媒體也對這起涉及中共最大政治醜聞案件的開審,表示極大興趣。

《美聯社》評論說,這個即將開始的審判,得以讓中共新領導人了結一樁令他們痛恨的醜聞。

英國《衛報》估計,8月22號對薄熙來的庭審可能持續一天,法官可能會在幾個星期之後宣佈對他的判決。

《紐約時報》認為,是政治因素決定如何審判薄熙來,而且庭審時拿出多少證據,取決於中共希望懲罰薄的程度。

總部設在美國的《大紀元時報》則披露,薄熙來案的核心機密只在中共最高層流傳。

報導說,薄案有兩大致命罪行仍然被掩蓋,一個是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的器官和屍體販賣﹔另一個是與周永康策劃政變,企圖取代習近平。

摩根大通僱傭中共太子黨遭調查

全球最大金融服務集團之一的美國「摩根大通」公司,因涉嫌聘用中共高官子女,來幫助獲取在中國獲得利潤豐厚的業務,已被美國聯邦機構調查。

《紐約時報》8月17號援引政府秘密文件報導說,其中一個案子是中國前銀行監管者、現任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的兒子唐曉寧。記錄顯示,光大集團董事長之子入職摩根大通後,摩根大通從光大集團拿到了多個令人垂涎的項目,其中包括為光大集團一個子公司發行股票提供顧問服務。

而摩根大通香港公司則僱用了前鐵道部高官張曙光的女兒,文件顯示,張曙光之女的入職時機,正巧在中國鐵路集團選擇摩根大通擔任上市顧問之前。張曙光後來因為腐敗醜聞被逮捕。

編輯/周玉林

A股演驚魂一幕 「烏龍指」有陰謀?

大陸股市在上個星期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上演驚魂一幕。滬指在上午短短3分鐘內突然暴漲近6%,下午即被「打回原形」,以陰跌收盤。輿論普遍認為,這次股市「過山車」是光大證券「烏龍指」所致。同時,光大股指期貨上的空頭大增,成為當天股指期貨市場上持空單過夜做多的機構,令整個事件更顯得撲朔迷離。有分析認為,「烏龍指」背後可能另有陰謀。

長期處於熊市之中的A股市場8月16號上午11點06分左右,出現異動。原本平淡如水的大盤突然強力拉升,一度飆漲近6%,滬深300成分股中71只權重股瞬間觸及漲停。

但是,下午開盤以後,市場有消息傳出,這波行情是由光大證券的交易員下單失誤製造的「烏龍指」行情。市場頓時回到了冰點,股指伴隨著投資者失望的情緒一路下瀉,最終以下跌0.65%收盤。

光大證券當天的公告聲稱:該公司「策略投資部門自營業務,在使用其獨立的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公司正在進行相關核查和處置工作。」

很多在當天進場的中小股民不幸成了「炮灰」。

廣州股民施先生:「操縱股市是很容易的事情看來。一個是股民,一個是期貨的投資者,都是一個很不公平的事情。因為有錢你一個大的機構可以操縱的情況下,因為股票很多人都是追漲殺跌的,一下子上去,一下子下來,那可能很-多人就給它套住了。」

據《北京晚報》報導,已經有5位股民就「烏龍指」事件損失賠償向威諾律師事務所進行了諮詢。律師認為,光大證券和上交所都應該對烏龍指事件承擔責任。不過由於利益複雜,訴訟之路必定不會輕鬆。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這些交易的記錄都在,如果中國有健全的法制,中小股民和散戶的權益可以得到保障的話,實際上是不難通過法律訴訟來討回他們的權益的。但關鍵是中國法律形同虛設,即使有《證券法》、《反不正當競爭法》,但如果不能實施,等於特權階層又從小股民身上大撈了一把。最後這件事情可能就這樣不了了之。」

如果只看股票市場,「光大」這次「烏龍指」操作損失將極為慘重。不過,「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光大」期貨當天大幅增倉了股指期貨的空單。這意味著如果後市股指期貨下跌,光大甚至可能會有所盈利,從而讓整個市場為它的「誤操作」買單。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它(光大)隨後有一個操作,就是增加股指期貨,空頭,就是為了彌補自己的損失。光大證券又作了這樣一個操作行為,因此市場上說它有陰謀,有點操縱的嫌疑,在股指期貨上面做這樣的手腳。當然損失最慘重的還是跟風進場的中小股民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表示,一般投資者會認為,將現貨價格強行推高,然後在期貨市場上套利是操縱市場的行為。

《北京青年報》的文章質疑,光大的「烏龍指」事有蹊蹺。因為一般的「誤操作」只會發生單個股票的單筆交易上。但是光大卻使大範圍的71只股票同時在瞬間出現漲停﹔另外,當天上午股指出現兩次瘋狂上拉,說明這是一種有持續性的行為。

文章認為,事件的真相,可能並不只是「烏龍指」這麼簡單。監管部門如果能夠從當天大量大盤權重股急劇拉升時的拋單入手,查一查到底是甚麼樣的人,在這波異常行情中「意外獲利」,或許能解開「烏龍指」的玄機。

到目前為止,大陸證監會及上交所尚未公布對此事的調查結果。

採訪/朱智善 編輯/李明飛 後製/君卓

中共驚恐「街頭抗爭」 郭飛雄再遭捕

已經失蹤數日的中國大陸廣州著名維權人士郭飛雄,最近被證實遭到警方抓捕刑拘。在此之前,警方曾警告郭飛雄,在抓捕北京維權律師許志永之後不久將對他下手。分析指出,郭飛雄在大陸異議人士中聲望較高,這一抓捕很可能是中共為打擊「新公民運動」而實施的全國性鎮壓的一部分。下面請看報導。

17號,郭飛雄(本名楊茂東)的姐姐楊茂平向媒體證實,收到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的通知書,聲稱郭飛雄已於本月8號晚間被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

根據國際人權組織7月發表的一份調查,從今年3月以來,至少已經有24位中國異議人士被抓捕。上個月,北京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遭到當局抓捕,警方對聲援許志永的異見人士進行嚴厲打壓。當時就有傳言說郭飛雄將在不久後被抓。

郭飛雄好友、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郭飛雄和許志永算是今年被抓捕的人中最有代表性的人。對於他們的打壓,就是一個對於各地的這種街頭化、組織化行動的一種恐嚇的升級。 」

郭飛雄好友、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表示,走上街頭的公民行動會引起公眾的關注、點燃或引爆社會上對中共存在已久的不滿和反抗,因此,中共對此一直進行最嚴厲的鎮壓與防範。

胡佳:「真正讓中國形成革命的,不只是用文章啊甚麼的去引導,往往都是需要街頭化的行動的,那種組織化的行動。」

網絡消息顯示,郭飛雄在6月份被跨省綁架時,廣州國保曾明示,抓許志永一兩個月後就會抓他。為防不測,郭飛雄提前委託北京的藺其磊和廣州的隋牧青作為自己的代理律師,目前兩位律師正在準備儘快前往看守所與郭飛雄會面。

郭飛雄代理律師隋牧青:「我覺得這種局面不可能總是這樣持續下去。我對於他儘快的獲釋還是抱有一個謹慎的期待。」

隋牧青律師也向《新唐人》表示,郭飛雄被抓捕的原因很可能是:他曾在年初的「南周事件」中進行街頭公開演講,後來又發起敦促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並積極要求中共官員進行財產公示。

郭飛雄被證實遭到抓捕之後,海內外各界紛紛對中共進行譴責,併發起救援行動。

呼籲要求釋放郭飛雄發起人、北京獨立製片人朱日坤:「當局為甚麼抓他?肯定是跟他的推進民主的這些行動有關,但是具體的是因為哪一個事情,我們並不清楚。因為現在抓他的這個罪名,其實並不成立。」

郭飛雄,1988年畢業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2003年起開始參與維權活動,與高智晟等人共同推動了維權運動在中國的興起。 2007年郭飛雄被廣州市天河法院以「非法經營罪」誣判5年徒刑。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其實郭飛雄當年的案子是直接跟高智晟律師相關的。當局就是在這方面要遏制大家對高智晟律師的營救。」

高智晟曾是中國十大優秀律師,從2004年起介入法輪功學員被非法迫害的案件,並三次致函中共最高層,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他因此而被稱為「中國良心」。 2006年12月,當局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3年監禁、緩刑5年。現在高智晟仍被關押在新疆的沙雅監獄。

據報導,7月底,美國官員在美中人權對話中,曾特別以許志永、高智晟、倪玉蘭等人為例,就中國公民人權被剝奪的問題表達美國的關注。 8月8號,美國國務院再度呼籲中共,立刻釋放被關押的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許志永。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埃及清場是中國六四翻版嗎?

埃及政府公布的資料顯示,8月14號對抗議者的清場過程中造成638人死亡,4千多人受傷。而目前埃及的動盪更是延續到了全國,全世界都在關注埃及的發展。有人把埃及軍方的行動比作是「六四」翻版,那麼,二者能進行模擬嗎?請看報導。

埃及前總統穆爾西被趕下臺後,穆斯林兄弟會和他們的支持者一直抗議,要求穆爾西複職。14號,埃及官方清除穆斯林兄弟會示威者佔據的兩個場地過程中,造成數百人死亡。

根據埃及衛生部公布的數字,從16號以後的暴力衝突中,又有近2百人傷亡。

埃及駐美國大使陶菲克(Mohamed Tawfik)接受美國《外交政策》期刊的採訪,他認為,將埃及清場比作「六四」天安門屠殺完全不對。

陶菲克指出,中國沒有21家警局警察遭到襲擊,也沒有43名警察被殺,更沒有7座教堂被焚毀和警察被殺後遭虐屍。並且,他認為,大部分死傷是穆兄會襲擊平民、政府建築物和教堂時發生的。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面上看,都死了人了,軍隊開槍了,但實質上,一個是北京軍方主動開槍,埃及軍方是被動開槍﹔並且兩方的訴求都不一樣:學生訴求是和平,而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他們要求是推翻政府,要求暴動。」

時政評論家伍凡表示,應該用和平的方式解決衝突。

《變局策》作者李一平:「中共是一個國家政權對要求民主的、要求自由的老百姓、知識份子,對他們進行血腥鎮壓,在埃及所發生的事情,可以把它理解為兩種文化相互之間的衝突。」

曾經撰寫論述中國未來發展的《變局策》一書的作家李一平認為,衝突的原因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想通過民主消滅民主制度,而溫和的世俗教派和軍方則不同意。但他不認同暴力鎮壓的做法。

穆兄會首領穆爾西執政一年以來,伊斯蘭勢力在國會佔了多數,新憲法有把埃及變成伊斯蘭教國家的傾向,加上埃及經濟惡化,高達13%的失業率,2200萬人簽名要求穆爾西下臺。

旅美學者曹長青撰文指出,埃及軍方迎合民意而罷黜了穆爾西,是個正確決定,如果中東人口最多的國家——埃及成為「伊朗第二」,後果更不堪設想。

據英國《路透社》的引述,70%的埃及人反對穆斯林兄弟會。

憲政學者陳永苗:「穆斯林兄弟會實際上有點像希特勒的納粹黨。希特勒的納粹黨在憲政史上製造了一個很大的危機,就是它通過民主的手段實現憲政,而且實現獨裁和專政。實際上穆斯林兄弟會做法是非常像的。」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16號社評聲稱,這場流血衝突只能被當成埃及走向民主的「陣痛」,還警告,埃及要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15號的文章更繼續宣揚「埃及清場悲劇再次驗證民主困境」的論調。

伍凡:「共產黨這些人他為甚麼不想想,他49年前,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在當年反對蔣介石的時候,他們不也是喊民主嗎?他們把自己的話全忘得光光了。」

1943年7月4號,作為中共當時的機關報《新華日報》,發表了社論——《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盛讚美國民主。文章肉麻的寫道:中國人對美國的好感,是發源於從美國國民性中發散出來的民主的風度,博大的心懷。

陳永苗則指出,民主化帶來的陣痛是舊的專制制度帶來的,就像生病的人要治病,打針吃藥都是痛苦的,而民主越成熟越穩定,越長治久安,相反專制只會帶來動盪、崩潰和內戰。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禁媒體自由《求是》耍賴提黨性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最近發表文章,直白入骨的承認,媒體不能實行西方的新聞體制,也不能實現媒體自由,必須為黨服務。同時,文章還以抹黑西方新聞自由的方式為自己開脫。文章更自爆,在現階段,中國承受不了輿論失控的後果。那麼,中共為何強調媒體必須服從黨性,大陸媒體為甚麼不自由?《求是》是如何進行狡辯的,請看報導。

《求是》雜誌社長李寶善,在標題為《自覺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這篇文章中承認,西方新聞觀強調新聞的一般屬性。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則強調新聞的黨性。中國為甚麼不能實行西方的新聞體制?答案其實很簡單: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

大陸長城抗戰網主編 賈元良:「大陸對於新聞自由一直都是有控制的,而且會根據不同的政治氛圍,管理的制度都是不一樣的,我都能感覺到。國內最近發生了一些事件,言論語言民眾抱怨比較多,對於言論的控制,他們有些人認為會危及到中共的領導權。」

旅居德國的政治評論家仲維光指出,中國各階層都對中共限制新聞自由存在不滿,但新聞自由還是要靠民眾自己不斷去抗爭才能實現。

大陸長城抗戰網主編賈元良認為,現在中國社會矛盾極其尖銳,互聯網的發展使得中共沒辦法完全控制信息。

李寶善在文章中還提到,過度批評會損害政府威信、妨害施政﹔中國在現階段,承受不了輿論失控的後果。他還大肆稱讚,中共要求的「新聞媒體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所謂方針。

時事評論員 藍述:「為共產黨這個集團服務,為它取說好話,這是它對『積極』的定義,這個只有它自己承認的。如果它今天開放了,如果它確實真的在為中國社會積極正面的報導,那它為甚麼害怕競爭呢,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明中共這個政權有多脆弱,只能靠假話來維持。」

曾經去過台灣旅遊的中國民眾都知道,台灣各種媒體讓人應接不暇,卻沒有像嚴格控制媒體的大陸社會亂相百出。

李寶善還用國外是「私人辦媒體,資本壟斷」來為中國的媒體環境不自由開脫。他聲稱,「社會主義國家不會允許新聞媒體私有化」,這是與資本主義新聞體制的所謂區別。

藍述:「西方媒體它處在一個自由競爭的環境裏,它如果不代表主流民意的話,它在市場上很快就被淘汰,相反在中國,在中共極權的壟斷之下,它本身就代表了少數的集團,今天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裏,還能找到比中共更壟斷的集團嗎?」

李寶善企圖用「默多克的新聞集團也控制了很多媒體」的例子,為中共控制媒體進行辯解,宣揚「西方獨立媒體可以獨立於政府、獨立於政黨,卻不可能獨立於資本。」事實上,默多克的新聞集團並不是靠資本或資本家辦起來的

默多克出生於澳大利亞墨爾本郊外的一個農場。默多克的父親是一名戰地記者,自己辦一份小報,逐漸擴大。 1952年,默多克父親死於心臟病時,正在英國牛津大學讀書的默多克趕回家中處理後事,發現父親的報紙處於虧損狀態,於是他設法保留住了《星期日郵報》(Sunday Mail)和《新聞報》(The News),通過與自己的主要競爭對手合併,才使《新聞報》開始盈利。一年之內發行量就翻了兩翻。

中國問題專家 趙遠明:「西方媒體可以問責政客,指責政黨,批評政府,都是由於它實話實說,這就使西方媒體逐漸做大,不斷擴大讀者群。」

移民澳大利亞的中國問題專家趙遠明指出,中共即使極盡全力,也很難完全控制信息和維持政權,但是李寶善的這番言論,折射出中共刁難耍賴的流氓本質。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黨媒曝光北戴河政治局「紅臉」了

趙培:中共的北戴河會議在八月初開始,究竟以甚麼方式進行,有甚麼內容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8月15日,《學習時報》說,近日政治局開了民主生活會議,進行了整風。用中共黨文化的術語叫做「批評與自我批評」,說白了就是政治鬥爭或者吵架。不過,這個新聞說「近日」,也就是在8月初,在時間點上也就是中共神秘的北戴河會議。

8月17號,中共的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在瀋陽軍區大談「民主會議」和「批評自我批評」。這也驗證了中共在北戴河召開了政治局一級的整風會議。

提到「民主生活會」,很多熟悉中共歷史的朋友都知道,就是政治鬥爭的一種方式。1987年,中共高層也是召開民主生活會議。鄧小平、薄一波、王震在會議上逼迫胡耀邦下臺,罪名是處理學潮不利。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拍案反對,萬里也支持胡耀邦,說這是「逼宮戲」。中共自己內部也都說,重演文革式批鬥會。

8月北戴河上演的是哪一出「宮斗劇」現在還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中共黨內鬥爭十分激烈。《學習時報》原話說,不先「紅紅臉」「出出汗」是不會有療效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們這是打了一場群架了麼?臉紅脖子粗、大汗淋漓呀。

這次會議主要是解決中共的亡黨危機,新聞報導說,但現在已經有不少身份是「共產黨員」但不信仰「共產主義」的失魂落魄分子,甚至提到了「人民群眾對你的革命」。這些都是中共的黑話,翻譯成正常人能看得懂的話就是,中共黨員已經不相信共產主義了,社會危機已經到達中國人可以起來推翻共產黨的地步了。

結合外媒風傳的北戴河會議三大項討論重點,薄熙來、周永康和經濟危機。北戴河類似文革式的批鬥核心還是要怎麼處理周永康的問題。江澤民血債派雖然拋棄了周永康,但是還不想自己迫害法輪功的罪惡被完全曝光,所以江派希望偷偷摸摸的對周永康進行「監視居住」,保住血債派不倒臺。

江澤民時期,開啟了中共腐敗治國、政法委迫害兩套維護統治的方案。先以「腐敗」收買官員效忠中共統治,以「腐敗」打擊對手﹔對人民是殘酷的迫害,擴大「政法委」權力,從迫害法輪功學員開始,上訪、拆遷、討薪、少數民族、地下教會和異議人士等等各種「維穩」都是政法委罪惡的見證。

中共進入一個滅亡的加速過程,迫害保護貪腐,貪腐增加迫害,一步一步走上了絕路。中國當權者想保住自己也只能放棄中共、清理血債派。甚至世界銀行給李克強開出的經濟解藥都是,土地私有給農民、銀行私有給股民這種解體中共的藥。當權者如果再拖延下去就真的是在等陳勝吳廣出來了。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