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可逃」多位文革經歷者公開向受害者懺悔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繼張紅兵在博客上公布自己的懺悔錄之後,目前中國大陸有多人向文革受害者道歉 、懺悔。有評論認為,每一個曾親身經歷「文革」的人,都應當對自己當年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進行深刻的反思,都不可避免要面對同一個問題:我在「文革」中只是被主宰、被裹挾而盲從盲動呢,還是有意無意甚或積極主動地參与了作惡?

4年前,59歲的安徽律師張紅兵在自己的博客上發表懺悔錄,「文革」中,他和父親向軍代表檢舉母親的「反動言論」致使他的母親被公審后當眾槍斃。他小心翼翼地保守著這個秘密,背負沉重的心理枷鎖,直到4年前才開始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說因為「想逃卻無處可逃,必須面對」。

最近大陸媒體相繼報導了在文革中傷害過別人的人通過媒體公開向被傷害的人道歉。河北邯鄲的退休宣傳幹部宋繼超經歷了長時間的良心不安與自責。當年,紅衛兵讓他揭發初中語文老師郭楷,他脫口而出三條「罪證」,老師被揪上批鬥台,脖子上掛著很重的牌子,耳朵也被撕流血了。後來宋繼超一直找機會向老師道歉,卻一直開不了口,直到老師過世,他也沒有把心中的懺悔告訴老師。最後他報紙上公開表達對老師的道歉。他說「傷害過人的朋友,讓我們道歉、懺悔吧,不只是為了自己心安,還為了能直面子孫、直面歷史。」

今年2月,湖南長沙的溫慶福寫了篇博客,向自己傷害過的同事和老師道歉,並把文章公開發表。「其實我的道歉心存很久,良心的責備是主要的。」67歲的他說。當年他貼出了炮打學校黨支部負責人的大字報,還帶人抄了同事的家。溫慶福曾專門給自己貼過大字報的老校長畫了兩隻大壽桃,專門坐車去益陽市,拜託學校傳達室的大爺轉交。儘管沒有得到回復,心裏感覺好多了。

幾年後,他去美國出差,參觀教堂時看到很多教徒在排隊懺悔,覺得「懺悔是個很好的事情」。回國后,溫慶福買了本聖經,「共產黨員本就是無神論者,但是不能排除宗教信仰對個人靈魂的觸動」,他曾對媒體這樣說。

當年山東的劉伯勤和一群人闖進「黑五類」同學家,摔碎了同學奶奶的照片,沒收了相框後面藏著的200元現金。今年61歲的劉伯勤,在雜誌上花錢刊登了一則廣告,向「文革」中被自己批鬥、抄過家的校長、老師、同學和鄰居公開道歉。他是這些人中第一個在報紙上刊登道歉廣告的。他說,「垂老之年沉痛反思,雖有『文革』大環境裹挾之因,個人作惡之責,亦不可泯」。

另一些道歉者在公開懺悔之後,謹慎地保持低調。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老人說, 「為什麼有的打人,有的堅持文斗不搞武鬥,還有相當多的『逍遙派』,對政治不感興趣,或無聲地抵抗?『文革』期間,是芸芸眾生的大展示。每個人的善和惡都暴露出來了。」

對於公開道歉和懺悔,有些人也有不同的看法。劉伯勤的道歉廣告刊登后,有的同學問他:「你搗鼓這個幹嗎?」

張紅兵的堂弟也無法理解這種自揭「家醜」的行為,他給堂兄發來簡訊:「我真不知道:事隔40多年了,至今還在諸多報紙、網路上大量登載有何意義?我個人理解:大凡40歲以上人會認為大逆不道,40歲以下人是在聽人『說古書』,更有甚者,會嘲弄我們。」張紅兵的妻子也曾對他說:「還講那些過去的事情幹什麼?我們今天不是過得很好嘛。」

但對於一直受良心的折磨的人,這種公開懺悔似乎更能幫助卸下種種的精神枷鎖。溫慶福的文章發表一個多星期後,曾被他抄家的同事張瓊英的兒子給編輯部發來一封郵件告訴他張瓊英並不怪他。張瓊英的兒子在郵件中說,「『文革』突起,泥沙俱下。有人被裹挾,有人被欺騙,有人被煽動,有人卻是昧了良心。我們現在再次提起『文革』,不是因為怨恨,而是為了反思,為了警醒。」

為買到那份刊登著回信的報紙,溫慶福頂著太陽騎自行車跑了3個報攤。他對前來採訪的記者說:「終於可以放下了。」

張紅兵的懺悔不是求得解脫,他公開自己的懺悔后,很多人罵他是畜生,讓他去死,他說:「看到罵我、要我去死的話我不生氣。一是我該罵,二是我主動『找罵』,說出真相的目的就是在公眾中對此進行爭論、辯駁,以我為戒。」 他希望通過自己這個反面教材,讓更多的人牢記歷史的悲劇。

宋繼超說,「道歉本身是一種自我解脫,也是對『文革』的反思。」

大陸網站的一篇評論文章《張紅兵們的懺悔不應只是個體救贖》認為,張紅兵們的道歉、懺悔自然難能可貴,卻不應只是他們個體的自我救贖。每一個曾親身經歷「文革」的人,都應當對自己當年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進行深刻的反思,都不可避免要面對同一個問題:我在「文革」中只是被主宰、被裹挾而盲從盲動呢,還是有意無意甚或積極主動地參与了作惡?

今天,中共當局迫害民眾的罪惡行徑,仍然在中國大陸上演,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受害者所經歷痛苦被文革時期慘烈數倍,甚至有大量證據指證中共當局活體摘除人體器官。一些參與迫害的中共官員開始良心不安,但也有為數不少的官員仍在繼續迫害。法輪功信仰團體即是被嚴重迫害的典型案例。

2012年10月25日,一名參与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中國某市政法委官員委託其親屬,給曾被他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寫告饒信,他在信中自稱「跪求」法輪功學員饒恕他的罪行,並曝光當今的中國大陸,對法輪功的迫害已經面臨崩潰的現狀,這些政法委官員都預感江澤民快死了,薄熙來也完蛋了,中南海後繼掌權者沒人再願意維繫江的意願,他們感到非常驚恐,末日將來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