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強拆毆傷村民 千人堵路武警清場

【新唐人2013年8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陝西省西安市長樂坡村數百村民阻斷交通示威,抗議政府暴力強拆,打傷多名村民,上千名群眾在現場圍觀聲援,造成交通癱瘓4個小時。當局隨後派出大批武警鎮壓。事件發生后,當地媒體集體失聲。

周六下午,灞橋區長樂坡村數百村民在萬壽路十字附近的道路上示威,抗議政府當天暴力拆遷,打傷多名村民,導致整個東郊地區交通癱瘓。當局派出警察驅散群眾不果,后出動上百武警清場。

事發時在現場圍觀的郭女士周日對本台記者稱,事件擾攘了4個多小時:「我回家剛好路過那邊,看到有人員傷亡,有人躺在地上,還掛著吊瓶呢,圍觀的人群很多,往金花路去的那個方向全都堵住了,警察也在裏面。我看到地面上有很多玻璃渣子、門窗,有四、五百個人(在場)。(拆遷)有半個多月,頭一天晚上還沒聽到,第二天就說要拆遷了,反正挺快的。」

記者:「昨天持續到什麼時候?」

郭女士:「七點多。」

據現場群眾反映,事發時數人撥打當地電視台的電話要求報道事件,但第二天各大媒體均集體失聲。據在現場的網民發布的圖片顯示,事發現場交通陷入混亂,周圍聚集了大批穿制服的警察和武警,直至天黑依然有大批市民圍觀。另有網民發布微博稱,現場最多時聚集了上千人,有部分激動的村民甚至將隔離帶也堵住了。

村民代表袁康善周日告訴記者,長樂坡村村民主要靠出租房屋為生,因對每平方米僅530元的拆遷補償方案表示不滿,目前有四分之三的村民未在拆遷協議上簽字,因此遭到當局報復:「這個補償是2003年的補償標準,村民不能接受,一個平方530塊錢。昨天晚上他們叫了暴力(拆遷)隊還把我們村民打傷了,滿嘴的牙都打掉了,現在在住院。村民在這種情況下都躺到馬路上(抗議),但沒有人管,村民感到氣憤就把交通擋住了。把路堵住後來了100多武警,群眾心中害怕就散了。」

據村民介紹,在區政府授意下,以長樂坡村村長周明選為首的37名村代表在沒有向村民發布公告的情況,通過了對全村進行拆遷的決議。村民們不服,曾舉行過多次抗議,但遭到村幹部和區政府叫來的黑社會的恐嚇和毆打。村幹部還採用欺騙、利誘等手段,要村民在拆遷協議上簽字,並威脅租房的商戶和居民離開。村民曾到市、省政府、全國人大、國務院信訪辦、最高檢、國土資源部上訪,這些部門收下了村民的上訪材料,但至今沒有迴音。

記者周日嘗試聯絡村長周明選和村委賈明芳 ,但電話均無人接聽。而灞橋區政府和西安市政府的值班人員均以放假為由拒絕接受記者的電話採訪。

據西灞橋區政府今年7月5日發布的拆遷通告稱,長樂坡村拆遷后的土地將建設寫字樓、公寓和住宅,耗資80億元。

袁康善還說,區政府發布了拆遷公告后,7月12日,上千黑社會進村強行拆遷,打砸店鋪並驅趕租戶,多人受傷:「他們進行誘導、欺騙,叫了棒棒隊(黑社會)威脅,不簽字就加害於你。肯定有官商勾結,37個代表就代表了我們2000多村民簽字,一個人給了他們20萬叫他們簽字。我們的人聚集到(政府)動遷組抗議,(他們)根本就不聽,這一個月之前還把我們一個80多歲的老太婆打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