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觀國家 蓋洛普:台灣全球第5亞洲第1

【新唐人2013年8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日前,美國蓋洛普(Gallup)調查發現,全球141個國家當中,台灣人有26%的人認為,他們今後5年的生活要比目前的糟糕,對未來的悲觀程度,排名在全球第5,亞洲第1名,高於2011年的排名。

國際公司蓋洛普針對全球141個國家民眾進行《生活滿意度》調查(People’s Satisfaction with Their Lives),題目是「你覺得你國家的未來會比現在好嗎?」

26%的台灣人認為未來不會比現在更好、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悲觀,並認為他們今後5年的生活要比目前的糟糕,這一比例是蓋洛普所調查的141個國家和地區中第5高的,與海地持平。

最悲觀前10名國家中的亞洲國家有2,台灣第5,新加坡第9。日本民眾也很悲觀,排行第12。希臘則是全球最悲觀的國家,有高達38%的民眾認為國家未來會比現在更差,排行第二的是捷克,第三則是斯洛維尼亞。

另外,最為樂觀的地區,是非洲國家。蓋洛普認為,這反映了他們目前的處境糟糕而且這種處境只會變得更好的信念。這種樂觀情緒可能也是因為人們很難想像他們的生活會變得比現在還要糟糕。

專業判斷?台灣「中央社」壓下不發

蓋洛普民調發布,在全球141個國家民眾進行的「生活滿意度」調查結果,「中央社」卻在記者發稿後,壓下沒發。

據悉,「新頭殼」也取得該篇報導的發稿記錄,確認記者的確有發稿,但當天「中央社」卻未發出新聞,反而是改寫成英文稿件。而隔天包括「蘋果日報」、「中國時報」等台灣媒體卻都有報導蓋洛普的民調。

對此「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總編輯呂志翔今(31)日受訪說,這是「專業判斷」,沒有政治考量。他說,這是蓋洛普一個商業機關做的報告,「我們專業判斷覺得不要發」。

台大教授:不能假裝沒發生

對於「中央社」說法,曾擔任該社董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說,就像日前國際透明組織也曾發布台灣的貪污指數,後來該調查的方法確實也有問題;但這些國際級的調查,雖然執行方式可能有問題,但還是應該重視、討論、甚至也可批評,但不應該壓下來。不能故意把眼睛遮起來,假裝沒發生。

期望與現實落差大

曾經擔任《聯合文學》雜誌執行主編的台灣作家鄭順聰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了台灣人悲觀的原因。他認為,台灣人,尤其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年青人,在進入社會後發現,他們在就職和自我價值的實現方面往往達不到自己的期望。

他說:「我覺得,最主要的問題之一就是自我的一個教養、發展跟整個他所要發揮所長的這個環境落差太大所形成的對未來的悲觀。」

鄭順聰認為,這種悲觀與台灣整個社會這幾年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

他說:「在以前經濟發展的時候,有非常好的前景,覺得可以像英美國家一樣,達到那樣一個生活的水準和生活,可是在這幾年的追求之後發現,因為也許是場所的悲哀,台灣在這個相關的位置上,有中國、美國、日本等國家,它也受到限制,或者說它自我的發展受到限制,所以形成一種挫折,這種挫折已經累積了好幾年了。累積到最後形成大家對未來前景的一個悲觀。」

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受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因素的影響,台灣6月份的失業率為4.14%,較5月份上升0.08個百分點。不過,今年第一季度的數據顯示,20到24歲的台灣青年的失業率高達13.6%。

台灣經濟復蘇緩慢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24日將台灣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大幅度削減到2.28%。該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台灣整體的經濟情勢雖在復蘇中,但復蘇力度非常緩慢。一些重要的經濟指數顯示,當前經濟景氣在緩慢復蘇當中面臨諸多挑戰。

當然,對前景是悲觀還是樂觀,也是人各有別。

這位從事旅館業務的台灣人說:「我覺得台灣工作機會還是很多。就看個人的感覺。」

她覺得她今後5年的生活不會比現在差。

在全球最悲觀的10個國家和地區中,新加坡也榜上有名,有24%的人對前景感到悲觀。在日本,這一比例為22%。

希臘全球最悲觀

調查顯示,在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國家,更多的人傾向於認為他們的生活會更好而不是更壞,但是只有希臘、捷克共和國和斯洛維尼亞例外。受金融危機和財政緊縮政策的影響,在這些歐洲國家,更多的人預期他們今後5年的生活要比現在糟糕。在希臘,38%的人對他們的前景感到悲觀,是全球最悲觀的。在捷克,這一比例為33%,
在斯洛維尼亞為32%。

非洲最樂觀,因為前景不可能更糟糕

作為一個地區,非洲國家最為樂觀,其中一些最樂觀的是那些對現狀最不滿的國家。蓋洛普認為,這反映了他們目前的處境糟糕而且這種處境只會變得更好的信念。這種樂觀情緒可能也是因為人們很難想像他們的生活會變得比現在還要糟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