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從政:「不爲良醫,便爲良相」

【新唐人2013年07月22日訊】一個美國中餐館老闆的兒子競選市長,結果全城所有的中餐館都掛上了他的競選標誌,以示支持。有意思嗎?更有意思的是在美國從政的亞裔坦陳他們之所以當律師,而後從政,很多是因爲他們的理工科不好,無法實現亞裔母親們傳統上對孩子的期望,去當醫生。中國有句老話,「不爲良相,便爲良醫」,在美國似乎變成了「不爲良醫,便爲良相」。好,讓我們來聽聽在美國從政的這些亞裔人士的故事。

美國華人協會四十週年的年會上邀請到的四位從政亞裔人士幾乎都提到他們的父母其實沒有希望他們從政。

加州胡弗研究院研究員陳仁宜,在2012年曾擔任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資深政策顧問。取得了哈佛大學法學學位和政治學博士的陳仁宜說他跟許多選擇從政的亞裔人士一樣,都是「不爲良醫,便爲良相」。陳仁宜,加州胡弗研究院研究員, Lanhee Chen「跟加州主計長江俊輝一樣,我也是個失敗的夢想的產物,我被(來自台灣父母)希望成爲醫生,結果我沒成;我也被希望數學學的好,結果我數學也不好。這就是爲甚麼我從事我現在做的工作的原因。」

馮偉傑,一個中餐館老闆的兒子幾年前競選羅德島第三大城市克蘭斯頓市長,全市所有的中餐館都貼上了他的競選標誌表示支持,不過第一次選舉時他還是以72票的微小差距而落選。(Allan W Fung,克蘭斯頓市長馮偉傑:「之後我去看投票的記錄,發現很多支持者想當然(認爲我會贏),而沒有去投票,並非他們不認同我個人或是我的主張,所以參與進來(投票)是至關重要的。」)

一開始他的從政決定讓他的母親認爲很瘋狂,因爲通常亞裔家庭不喜歡成爲公衆人物。但他認爲正因爲這個原因,他才希望參政,爲更多人,包括不習慣於公開發言的亞裔家庭服務。(Allan Fung 專訪:「我無法想像(想我的父母一樣),不懂英文,來到美國,但這是很多美國家庭,不僅僅華裔家庭的故事,這是我之所以成爲現在的我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也是我在做任何公共政策決定時考慮到要服務於所有羅德島人,不管我在做克蘭斯頓市長,還是其他甚麼將來的職務)。據悉,馮偉傑可望角逐2014年羅德島州長一職。

作爲加州最高官階的亞裔民選官員,加州主計長,台灣移民之子江俊輝也認爲多用選票發言很重要。他說他的選區有大約7%的人口是亞裔,但是投票記錄顯示亞裔投票者只有不到3%。他通常一年要參加900多場社區活動,亞裔活動佔30-40%,但到競選期間他參加的亞裔活動反倒下調到10%以下,因爲亞裔投票率並不高。(John Chiang piece,加州主審計長江俊輝:「如果你關心你的社區,在意某黨派是否來接觸你的社區,那麼你就要積極出來,做(競選)義工,做(政治)捐款,發表你的意見,那麼相信我,那些競選的政治人物肯定會來(你的社區拜票)」。)

新唐人記者楊岸華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