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最慘重 法國列車翻覆現場如戰區

【新唐人2013年0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法國發生25年來最嚴重的火車事故。一列高速火車昨天(12)下午5時14分於巴黎以南的車站出軌,衝撞月台,至少造成6人死亡和另外30人受傷。目擊者說,現場宛如戰區。

由於適逢週末,有不少民眾在車站月台等車。1名目擊者告訴I-Tele電視網,許多人受到驚嚇,月台民眾也有人受傷。

總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深夜視察災難現場時表示:「目前已得知6人死亡,30人受傷,其中8人傷勢嚴重。」

排除人為因素

法國交通部長居維利耶(Frederic Cuvillier)說,事發當時列車以每小時137公里速度行進,低於該路段速限150公里。目前,排除人為因素造成,但警告可能有更多死傷。

居維利耶讚許列車駕駛反應迅速,即時發出警告,使事故區域所有列車得以暫停行駛。他表示,調查工作將聚焦「列車本身、基礎建設及信號區」。

居維利耶告訴法國電視台,「由於車廂變形扭曲糾結,將傾覆車廂翻正將耗費多時」。搜救隊徹夜搜尋傾覆車廂,確認是否有仍乘客受困其中。

現場宛如戰區

意外現場數百公尺外,還可發現鐵軌枕木下方的碎石(又稱石碴、道碴),可見衝擊力道非常強大。

事發當時正在月台等候列車進站的卡利沙(VianeyKalisa)說:「我看到許多受傷的婦女和小孩受困在列車內。民眾驚聲尖叫。1名男子滿臉是血,景象宛如戰場。」

20歲的凱里法(Ben Khelifa)當時正搭乘相鄰軌道的通勤列車,他告訴美聯社,出軌列車「面目全非」。凱里法與同一列車上的乘客幫忙救出受困事故列車內的乘客。

他說:「列車成了廢鐵。列車就這樣傾覆,現場血跡斑斑。民眾不斷尖叫,許多人不斷問自己的小孩在哪裡。」

25年最慘重

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主管皮普(Guillaume Pepy)表示,列車的第3和第4節車廂首先出軌,其他車廂跟著脫離軌道,共有6節車廂出軌。堪稱法國近25年來最嚴重的列車意外。

皮普說:「目前不清楚事故原因。」國家鐵路公司、司法當局和法國調查與分析局(BEA)都會展開調查。

57歲乘客邱赫丁(Marc Cheutin)告訴法新社,他必須「跨過1名斷頭的罹難者」逃生。

邱赫丁說:「列車剛離站,我正準備看書,這時我們所在車廂就感受到劇烈撞擊。後來又撞了第2次,車廂便聳起,發生第3和第4次撞擊後,車廂翻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