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7月06日訊】【全球新聞】7月5日完整版

提要
美新增就業超預期 經濟復甦勢頭強勁
埃及總統下臺 爆激烈衝突 至少10死
全球投資人逃離中國
鏖戰5小時破記錄 小德險勝進決賽

美新增就業超預期 經濟復甦勢頭強勁

繼本週三ADP發佈美國私營企業就業報告之後,美國勞工部週五發佈了最新的官方非農就業報告。兩項報告同時顯示出美國六月份的就業形勢大大好於預期。

儘管歐元區經濟蕭條仍在持續,美國政府也在大力縮減開支並執行增稅政策,六月份美國就業形勢還是大大超過預期,勞工部的非農就業報告顯示新增就業人口19.5萬。而此前經濟學家預測六月份新增就業人口為16.1萬,且如果非農就業人數增長低於15萬將會令人失望,高於19萬則顯示就業市場強勁。

另一方面,ADP週三發佈的6月份私營企業就業形勢也漲勢大好,從預期的新增16萬修正到實際的18.8萬。

這兩項報告同時預示了美聯儲在9月縮減購債規模的目標又向前邁近了一大步。

以產業分佈來看,服務業的就業機會增加最多。其次為專業及商業服務行業,零售業以及建筑行業。

羅格斯大學經濟學教授威廉姆•羅傑斯:“我們的經濟形勢及就業市場狀態穩定而且良好,既沒有發展過快,也沒有放慢速度。

就業超預期 紐約人談看法

姜光宇:“美國的就業連續三個月超過預期水平,經濟復甦勢頭強勁, 身處國際經濟和金融中心的紐約人,又是如何看待。請看本臺記者李大宇的報導。”

雖然6月份的美國失業率還是7.6%,專家預估的就業數量也相比4、5月份的平均水平少30000多,同時還伴隨著聯邦預算的減少、稅務的增加,但是6月份實際就業數量還是比預期超出很多。那麼紐約人會不會因此對美國經濟充滿信心?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長於金山:“就業率如果是政府聘用的公務人員增加,對美國的經濟沒有甚麼好處的。如果是中小企業,加上美國的工商企業能夠增聘人員,那的確是好的消息。”

紐約中國城萬寧大藥房老闆劉彼得表示,失業率數字對中國城和他圈子裡的朋友做生意沒甚麼影響,大家都是一直需要聘請員工,但合乎要求的人才不好找。

萬寧大藥房老闆劉彼得:“我的朋友他們做生意,一直都在請新人。我們現在做工要找一些資格比較好的,這個比較難。但是我們一直都有請人做工。”

此外,也有曼哈頓的華人小商業主表示,自己的消費者主要都是中低階層的人,高階層人會去名牌店買,對她的生意沒有影響,而中低階層的人現在經濟不好,來買東西的沒有以前多。

曼哈頓店主:“也有受訪者表示,掙錢憑自己,不是市場環境的問題。”

房產銷售Harji Singh:“如果你真想賺錢,你就能賺錢,不管就業市場有多壞。”

而有的紐約人則表達了比較中肯的觀點。

內部裝飾設計師Yvette:“這是個標誌,這像是個大數字,但實際上不是,但它也有意義,你知道有總比沒有好。所以不管多少,就業有增加就是好。”

她還提到,儘管經濟增長很慢,但她看到了更多人出來消費。

內部裝飾設計師Yvette:“當你見到人們消費,你知道,大家的情況都變得更好一點了。”

儘管有的紐約人覺得經濟還是不景氣,做生意難,但也有人表示紐約市的經濟不會受整體狀況的太大影響,也有人表示,如果想賺錢或找工作,紐約是最好的選擇。至於上個月195,000個新增的工作崗位到底意味著甚麼,不同的美國人都有他們各自不同的看法。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謝安瀾,紐約採訪報導

埃及總統下臺 爆激烈衝突 至少10死

再來關注埃及的最新局勢。埃及前總統穆爾西(Mohamed Morsi)的支持者星期五(7月5日)走上街頭聲援穆爾西,並與反對派人士和軍方維安人員發生激烈衝突,目前造成至少10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

約2000名支持穆爾西的穆斯林人士,走上埃及街頭,在多個地點與軍方維安人員以及穆爾西的反對群眾發生衝突。群眾互丟石塊、酒瓶,甚至用煙火互射,現場完全失控,入夜後,支持與反對穆爾西的群眾,依然在街頭上奔跑追打。

激烈的衝突也造成嚴重傷亡,確切傷亡人數不易估計。根據埃及官員向美聯社表示,這場衝突至少造成10人死亡,超過210人受傷。現場傳出軍方人員曾經開槍射殺三名穆斯林人士,但軍方否認這項消息,強調軍方並未使用真槍實彈來攻擊群眾。

就在同一天,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Adli Mansour)也宣佈解散由穆斯林主導的國會的上議院,讓穆爾西的權力基礎徹底瓦解。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吳葆璋:埃及人民要的是憲政民主

艾倫:“埃及總統穆爾西上臺1年就被軍方趕下了臺,那麼,是他的哪些政策招致了如此大的民怨呢?我們採訪了資深媒體人、前法廣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先生。讓我們來聽聽吳葆璋先生的看法。”

吳葆璋:“穆爾西是靠著穆斯林兄弟會上臺的。他上臺後,用了很大力氣利用穆斯林兄弟會展開工作,特別是其中的薩拉菲派。他們的政治主張很簡單,就是要把伊斯蘭的教規變成埃及的法律。用這個法律來治理整個埃及。這個路子,埃及的老百姓看得很清楚,這是一條走不通的路,跟他們要求的憲政民主完全不一致。所以,在莫爾西兩年的執政過程中,大大小小的示威活動不下一萬次。”

艾倫:“那麼在一年前,穆爾西在埃及人民推翻穆巴拉克政權後,當選為埃及總統。如今,這位民選總統再次被人民推翻。懼怕茉莉花革命的人說,埃及民主進程的成就此刻在埃及“歸零”了。那麼,您是怎麼看這個問題的呢?”

吳葆璋:“埃及人民再一次奮起的目地是甚麼呢?我們推翻了穆巴拉克,並不是要一個宗教獨裁,並不是要一個宗教的獨裁專制的政權。我們要的是憲政民主,所以他們現在不惜一切要達到這個目地。我想埃及民眾是會達到這個目地的,因為現在聚集在全國拯救委員會下的不下三、四十個宗教和非宗教組織,幾乎包括全國的宗教組織。如果再拉穆斯林總教會一把,我想他們是會成功的。”

全球投資人逃離中國

姜光宇:“謝謝吳先生。最近,中國的金融市場經歷了錢荒、股市大跌,貨幣匯率走貶等一系列問題,作為經濟發展龍頭產業的製造業也正在萎縮。同時,外資的撤離正在大規模發生。這是否是中國版「金融海嘯」即將出現的前兆?中共政權有無救市的意願和能力?請看記者曾錚的詳細報導。”

據市調研究機構EPFR的數據,過去18週中,有16週出現了全球基金經理將資金撤出中國股市的現象,截至6月5日的五個交易日就纍計撤出8.34億美元,創2008年1月份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大流出規模。

悲觀的情緒也延燒到外匯市場。自上月觸及記錄高點以來,人民幣匯率已下跌0.15%。香港離岸市場交易的1年期美元/人民幣遠期報價暗示,未來12個月人民幣匯率將下跌2.8%。

另外,上證綜指今年纍計跌幅達到12.1%,為亞洲範圍的跌幅之最,也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香港恆生中國企業指數的表現更糟,今年累計跌幅達到22.2%。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美聯儲暗示將弱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所以投資者將資金從新興市場抽回美國,但同時也因為中國有很多根本性問題。中國經濟正在快速放慢,中共政府打擊外國投資者,中國六月份也鬧錢荒。”

高級經濟師、《致命中國》作者Greg Autry:“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是由產品創新來維持的,不幸的是,在中共政權統治下的中國,很少有產品創新。”

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中國大陸的投資者也在跟隨外資撤離股市。大股東、公司高管和持有股權超過5%的個人紛紛拋售手中的股票。據瑞銀(UBS)的研究顯示,按百分比計算,這些人5月份在創業板的拋售力度創下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

全球大型銀行已爭相降低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高盛(Goldman Sachs)上週便將中國今年國內GDP增幅預估,由之前的7.8%下調至7.4%。

但是,專家表示,除去無效的GDP增幅,實際的增幅應該更低。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中國經濟第一季度的漲速不是像國家統計局所說的7.7%,其實應該是3-4%,如果去除無效的生產,比如那些鬼城,高速鐵路,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其實只有1-2%,甚至0%。”

外資銀行減持中共國有銀行股份,早有兩年前就開始發生。

2011年11月15日,中國建設銀行發佈公告,美國銀行以協議轉讓方式向幾家機構投資者轉讓約104億股建行H股股份。此次轉讓後,美國銀行持有的股份佔建行總股本的份額由2008年的19.13%下降至0.86%。對比下來,美國銀行等於完全離場。

李嘉誠、淡馬錫、英國蘇格蘭皇家銀行、瑞士銀行、摩根大通銀行、德意志銀行、高盛等,都分別減持了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股份和工商銀行的股份。

以往很多次,在經濟出現危機時,中共中央政府都會出手救市。此次“錢荒”發生後,卻一度出現央行縮手不管的局面。章家敦認為,這是因為習李當局其實已經沒有可以採用的調節手段了。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中國經濟現在被債務窒息了。政府很長時間一直用債務推動經濟增長。現在這盤棋已經走入死局。政府現在沒甚麼選擇,只能縮手不管。”

高級經濟師、《致命中國》作者Greg Autry:“我不知從短期看,習近平和李克強有甚麼辦法來調節經濟,長期看,他們需要做的,是開放中國的教育體系,讓人們能自由的交流和思想,這樣人們能有創新的環境,而不只是抄別人的。”

專家表示,眾多的跡象表明,中國版「金融海嘯」正在來臨。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中國版「金融海嘯」肯定會發生,而且將比世界其它地方的都更糟。”

章家敦說,當中國經濟出現問題時,一定會帶來市場上的恐慌情緒。但實際上,中國的經濟對全球經濟來講,並不像表面上那麼重要。因為中國並不是世界經濟成長的引擎,而只是利用掠奪性的貿易政策“竊取”了全球經濟的增長。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墨西哥火山噴發 美墨空中交通大亂

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從週四起,連續噴發高熱煙灰、石塊。目前,包括全美航空(U.S. Airways)、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以及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在內,至少有六家美國的航空公司取消了47架次的航班。

不過,由於該火山離墨西哥城各大機場有70公里遠,因此,機場目前還保持正常運作。墨西哥當局已經將火山方圓12公里範圍內劃為危險區域,禁止進入。

攜武器靠近大學 美警方逮捕可疑男子

獨立日凌晨,美國警方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校區逮捕了一名攜帶多種致命武器的可疑男子,聯邦調查局正在展開審訊。這名來自內華達州的男子名叫賈斯丁•邁爾斯•傑斯伯(Justin Miles Jasper),現年21歲。

週三深夜,正在小區徘徊的傑斯伯發覺自己被警方注意,企圖逃跑時被逮捕。警方在他車上發現將近10件致命武器,包括偷來的狙擊步槍和手槍、多個爆炸裝置和防彈衣,目前尚不清楚他的動機是甚麼。

熱浪來襲 英國週末飆高溫

英國今年的夏季也是熱浪滾滾、酷暑難耐。這個週末的溫度更是達到全年的頂峰。氣象預測部門稱,英格蘭南部的一些地區週日可達到攝氏30度,而其他地方的氣溫,也是25度以上。

這樣的溫度對美國人而言簡直就是小意思,但是不要忘了,英國夏季的平均最高溫度可只有20度左右的。當然,雖然很熱,但這樣的艷陽天對於時不時下會兒陣雨的英國,也算是難得。

不過,由於紫外線也會隨之增強,所以我們提醒週末要前往英國的觀眾朋友,要記得做好防晒準備。

港媒接連遭襲 歐政要促國際關注

最近一個月,香港大紀元時報、陽光時務週刊和蘋果日報等多個敢言媒體,接連遭襲擊,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歐洲自由民主聯盟主席、歐洲議會議員葛拉漢•華森爵士強調,會持續向港府施壓,確保香港的新聞自由。

葛拉漢•華森爵士曾經在香港工作並對香港形勢密切關注。對於七一前夕,不到一個月內接連有三家媒體遭襲擊,華森表示憂心。

歐洲自由民主聯盟主席葛拉漢•華森:「我想,我們應時刻保持警惕。我們要持續向香港政府施加壓力,確保法律得以執行。我們也要確保基本法的相關條款不受侵犯,香港(應該)一直是一個自由而開放的社會。」

七月一日港人有43萬人走上街頭,表達對中共政權的不滿,華森深表敬佩。

歐洲自由民主聯盟主席葛拉漢•華森:「我認為香港的力量來自於它的民眾的精神。的確,當前針對當前政府乃至上一屆政府的抗議層出不窮。香港的民眾將會利用他們(已有)的自由,來捍衛他們的自由(不受侵犯)。」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梁珍香港報導

中國雙非孕婦源於法制環境惡劣

夫妻二人都不是本國公民,又想把孩子生在這個國家,讓孩子先擁有公民身份,這樣的孕婦被稱作雙非孕婦。中國的雙非孕婦境外生產這一現象由來已久,這讓美國和加拿大這兩個國家頭痛不已,如何杜絕雙非孕婦,加拿大法律顧問戴培康認為,改變中國的法制環境方能治本。

最近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名叫葉艷霞的中國女子,在加拿大懷孕之後,為了躲避中國大陸的一胎化政策,申請難民身份獲得通過。法律顧問戴培康認為,這是依法治國的表現。

法律顧問戴培康:“法官在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他不是從加拿大的醫療資源,加拿大的社會資源來考慮,他是從法律的角度來考慮,在聯合國的人權憲章下面,他的權利是不是應該得到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從中國大陸以各種方式到境外生產的雙非孕婦,近幾年一直呈增長趨勢,他們不遠萬里到異國他鄉生產的最終結局,往往跟葉女士不盡相同。

今年6月19號,來自北京的4名孕婦因為沒有向美國海關如實申報個人的相關信息,遭拒絕入境,原機遣返。在香港2005-2010年期間,入境香港生產的中國大陸孕婦翻了一倍,而加拿大移民部長康尼也表示,目前加國雖然還沒有具體的統計數字,但這種現象確實存在。

戴培康認為,造成中國雙非孕婦境外生產的原因是中國惡劣的法制環境。

法律顧問戴培康:“加拿大人權憲章裡第七條就講了,保護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我們的自由,他為甚麼要到這個國家來,就是希望這個國家能夠保護他.人家總說中國法律不健全,我說怎麼不健全,它非常健全,問題就是在執法的過程中,它有沒有獨立的機制。”

2012年,加拿大移民部長康尼表示,要取消臨時訪客在本地出生子女,自動取得公民身份的法案。時至今日,該法案仍未取消,原因是修改的後果會連纍所有加拿大人。 戴培康認為,要徹底杜絕這種現象,就得改變中國的法制環境。

戴培康:“怎麼樣我們能夠從人治的社會,走向一個法制的社會,我們大家都覺得安全,我們不需要往外跑,過著寄人籬下和背井離鄉的生活。”

出生地自動獲取公民身份法案制定於1947年,在發達國家中只有加拿大和美國還在實行,其他國家都根據血統認定國籍,也就是要求父母任何一方是本國公民,或在本國住滿規定時間,才給予孩子公民身份.

新唐人記者劉芳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皇室寶寶將至 刺激英國經濟

艾倫:“生寶寶可以刺激經濟,光宇,你相信嗎?”

光宇:“一般人不行,但是如果是英國王室的寶寶,那就另當別論了。”

艾倫:“是呀。隨著凱特王妃預產期的臨近,人們對這位即將出世的皇室寶寶也越來越關注。不過,對於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來說,生寶寶可不只是他們小兩口自己的家事。”

光宇:“沒錯,對於眼下經濟疲軟的英國來說,這個孩子的到來很可能會大大的刺激英國的經濟。來看看以下的報導。”

前年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大婚給英國帶來約20億英鎊的長期經濟收益,去年伊麗莎白二世登基60週年大慶也給英國帶來約5億英鎊的旅遊消費。而專家估計,此次“皇室寶寶”的到來將至少給英國經濟帶來2億4千萬英鎊的收益。

零售業研究中心教授約書亞•班姆菲爾德:“零售商很看重皇室寶寶即將帶來的效益,也許沒有皇室婚禮和女王登基鑽禧的利潤大,不過他們已經將英國國旗擺出來賣了。”

婚後的凱特王妃成為了英國女性用品代言人,英國女人為了模仿凱特的穿戴已經為英國經濟注入了10億英鎊,現在輪到皇室寶寶登場,引領一場新的時尚風潮。

孕婦羅賓•本奈特:“我肯定會留意王妃為孩子買甚麼,她買的東西肯定錯不了。”

零售業研究中心教授約書亞•班姆菲爾德:“人們的消費模式會跟隨和模仿王子夫婦。”

皇室寶寶的到來,激發了各種與之相關的生意經,而對於英國政府來說,雖然錢未到手,但已經在樂觀的等著數錢了。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首爾將建遊客警察 想宰客不再易

去異國他鄉旅遊,因為人生地不熟買東西被宰、被偷等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不過,韓國首爾市政府想到了一個應對方法:成立遊客警察隊伍,專門處理那些針對國外遊客的犯罪事件,從小偷到買東西被宰,都可以向遊客警察報案。

首爾官員週四表示,目前正在與文化、體育、旅遊和國家警察署及其他相關機構部討論據具體方案,目的是為國外遊客提供更多的便利。據韓國旅遊組織統計,在2012年,國外遊客的投訴事件達897起,比起2009年的468起,幾乎翻了一倍。

美白不成長白斑 嘉娜寶急招54件產品

日本著名護膚品牌嘉娜寶,驚爆白斑門,並於7月4日宣佈召回54種美白產品。皮膚科醫生指出,嘉娜寶產品中,含有他們自己開發研製的美白成分杜鵑醇(Rhododenol 「ロドデノ?ル」),正是這種物質會造成使用者皮膚出現白斑。

到目前為止,已確認有39例病患。此次召回的產品包括嘉娜寶主打品牌Suisai、TWANY、Impress、Aqualeaf、Lessage、RMK、SUQQU各自名下的美白產品。自2008年開始,含杜鵑醇的產品銷售纍計超過450萬件,預計有25萬名忠實用戶。

嘉娜寶社長夏坂真澄在同一天召開記者會向客戶謝罪,並表示賠償39名白斑患者醫療費。

親民指數破表 福山雅治秀中文

日本明星福山雅治抵臺,讓台灣粉絲陷入瘋狂,昨晚的首映會就湧入了上千名粉絲,創了日星來臺的記錄。親民作風,讓粉絲更愛他,不僅秀中文,還走了兩遍紅地毯跟粉絲互動,今天出席電影記者會,與主持人黃子佼做互動,對話相當逗趣。

日本藝人福山雅治:「大家好,我是福山雅治。」

用中文跟大家打招呼,日本巨星福山雅治態度超親和,還說早在10年前就想來台灣,昨天剛抵臺,就跑去品嚐麻辣火鍋,他說最喜歡吃裡面的鴨血。

主持人黃子佼VS. 日本藝人福山雅治:「鴨血,(這個我們都不吃的)是因為太貴了嗎?」

沉靜應對,主持人的提問。福山雅治演戲唱歌都很行,金城武還曾經翻唱他的作品。

主持人黃子佼VS. 日本藝人福山雅治:「All my loving, YES All my loving,那是我的歌,我知道,我當然知道,但是我沒有聽你本人唱過。那有賣CD你去買好了。」

比出戲中角色神探伽利略的招牌POSE,電影中文版的主題曲演唱人,歌手ALIN今天也現身記者會,還準備超可愛的Q版公仔,送給福山雅治。

福山雅治人氣有多旺,看現場就知道,昨晚電影首映會,小小的空間,擠進上千位粉絲,創下日本明星首映會最多人記錄。

日本藝人福山雅治:「GO。」

在電影當中,福山雅治飾演冷酷的教授,討厭小孩,不過現實生活的他說,非常喜歡跟小朋友做互動。

主持人黃子佼VS.小朋友:「妹妹 哥哥帥不帥,帥,大聲他聽不到,帥(日文)。福山雅治哥哥帥不帥,帥,不是還可以,是帥(日文)。」

日本藝人福山雅治:「再走一次紅毯。」

再走一次紅毯,對著粉絲們揮手,一舉一動散發巨星魅力,超親民的作風,再次讓台灣粉絲陷入瘋狂。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陳輝模、張媛婷台灣臺北報導

鏖戰5小時破記錄 小德險勝進決賽

星期五,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男單上演精彩對決。世界排名第一的頭號種子選手德約科維奇,PK阿根廷天才德爾波特羅。之前兩人都是一盤未失進四強,此番卻殺滿五盤,近5小時的拚殺更是創下溫布爾登最長半決賽的記錄。

星期五,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上演男單四強的精彩對決。世界排名第一的頭號種子選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與阿根廷好手德爾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激烈廝殺,之前兩人都是一盤未失進四強,此番卻殺滿五盤,近5小時的比賽時間也創下溫布爾登史上最長的半決賽記錄。

比賽一開始,兩名選手就激烈交戰,比數咬得相當緊,從1-1,一直到5-5,兩人誰都沒有連贏對方兩句。在最後兩局,小德保住發球局後,德爾波特羅發球局兩發失誤,最後丟掉第一盤。

第二盤,德爾波特羅進行反攻,多次內角發球直接得分,最終以6-4拿下第二盤。

第三盤時,小德和德爾波特羅戰至6-6平。在搶七時,小德以7-2該局,將盤分改寫成3:2。

到了第四盤,兩人再度陷入搶七。不過這一次,幸運女神向德爾波特羅微笑,使他以8-6,拿下第四盤。

決勝盤時,比賽已經進行了4個小時。德爾波特羅受傷的膝蓋也許已承受到極限,雖然他申請了醫療師進場,但仍輸掉了比賽。

頭號種子選手德約科維奇,在歷經4小時43分的奮戰後,終於打進決賽,將在週日爭奪桂冠。

而女單方面,一路越戰越勇的德國女將利斯基首次晉級大滿貫決賽,將與法國女將巴託麗在週六上演最後的對決。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