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變 中國網民熱議民主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訊】埃及人民在兩年前推翻了前獨裁統治者穆巴拉克後,在今年7月4日,埃及軍人又罷黜了通過民主選舉上台剛剛一年的總統穆爾西。中共喉舌用噩夢來形容埃及推翻獨裁專制這一過程,遭到大陸網民的痛罵和對民主的熱議稱,這些奴才專業戶,歷來對民主遭到挫折興高采烈,對專制被推翻如喪考妣。網民堅信埃及民主經歷曲折終將走上坦途。

7月4日,北京時間凌晨時分,埃及軍人罷黜了通過民主選舉上台剛剛一年的總統穆爾西,埃及憲法法院院長阿德勒·曼蘇爾宣誓就任臨時總統。

穆爾西總統上台之後,採取了一系列收權、擴權的行動。用英國老牌的《經濟學人》雜誌的話說,穆爾西雖然是民選上台,上台之後採取的這些高壓行動,讓反對派對通過民主選舉使他下台的可能性感到絕望。換句話說就是,穆爾西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用高壓行動損害了他自己。

在下台之前,穆爾西發表演說,承認上台一年來有一些錯誤,並呼籲埃及人民給他更多的時間。但顯然這種表示來得已經太晚。

中共喉舌反民主論調 遭網民痛罵

在兩年前埃及人民抗議示威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的時候,中共當局還明確表示支持穆巴拉克,不支持埃及抗議者。

埃及總統穆爾西被軍人罷黜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國際金融報》在7月4日發表的一篇報導,引述「社會主義激進分子Wael Khalil的話稱,軍隊重回政治舞台中心將是『噩夢般的一幕。』」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的報導標題則是:「從阿拉伯之春到阿拉伯噩夢 埃及混亂局面加劇。」

而央視特約評論員楊禹通過微博發表評論稱:「直接嫁接西式民主,需兩個前提:1、經濟自由。只有經濟發展到相當程度,擁有了不急迫增長的自由度,才玩得起純西式民主。 2、全民守規則。在一個連過馬路不闖紅燈都還沒成為習慣的社會裡,民主規則亦可隨時被推翻。在一個經濟仍落後的人口大國里強搞西式民主,就是今天埃及的樣子。」

《美國之音》報導認為,央視台特約評論員楊禹的評論表面說的是埃及,但顯然實際上說的是中國人素質差,不能或不配享受民主。他的觀點被認為是很能代表中共官方的觀點。

《人民日報》旗下媒體用用「噩夢」形容埃及的民主進程,遭到網民的痛罵和對民主的熱議。

趙士林:埃及政局不穩,國內立刻有媒體幸災樂禍,說什麼"阿拉伯之春"成噩夢。這些奴才專業戶,歷來對民主遭到挫折興高采烈,對專制被推翻如喪考妣。阿拉伯之春發生於很多國家,一個埃及不穩就全成了噩夢?你這兒股票崩盤、貪腐遍地、特權泛濫、強拆強征算什麼夢?堅信埃及民主經歷曲折終將走上坦途。

貝貝1984:央視的嘴臉一貫無恥,倒也有始有終。

@世外桃源獨行者: 埃及現今的政治危機不是民主的倒退而是憲政制度的勝利;總統言而無信,不尊重憲法,由軍隊指定專人組成看守政府為新的大選做準備,這是在維護憲法的尊嚴。

mjt1980:民主憲政也沒有那麼一帆風順的,開坦克上街,和開坦克上街壓老百姓不是一個概念。

-劉夢然-:這跟本不是什麼民主的挫折,這反而是民主的勝利,人民對領導人不滿可以走上街頭抗議,試問在恐怖專制的社會裡可以么?我寧願要民主的紛爭,也不要罪惡,虛偽,噁心的一言堂。埃及一些反對現任總統的人民他們只是要求提前進行新的選舉,注意還是選舉,這本身就是阿拉伯之春帶給人民的覺醒,專制有選舉么。

myna_bage:在民主化的過程中亂是正常的,不亂才不正常,看看俄羅斯不也亂了十幾年。在暴政被推翻到實現真正的民主憲政,肯定會有一段時間的陣痛,只不過大小和長短而已。人民追求民主的信念不會改變,民主的制度也必定會在埃及落地生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