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軍方暫停憲法 廢黜總統穆爾西

【新唐人2013年07月04日訊】星期三(7月3日),由於埃及總統穆爾西拒絕了軍方要求他與抗議者化解危機的最後通牒,軍方於是佔領了國家電視臺,並在總統官邸附近部署了坦克和軍隊,隨後宣佈罷免了穆爾西,並任命埃及最高法院大法官擔任埃及臨時領導人,準備新的總統和議會大選。節目一開始,首先關注一下埃及的局勢。

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新的路線圖包括暫停憲法,提前舉行總統和議會大選,組建包含青年運動的民族和解委員會。在過渡政府期間,最高憲法法院大法官有權宣佈憲法聲明。”

埃及軍方指出,穆爾西未能滿足人民的要求,而軍方關注民眾的呼聲。罷免穆爾西是軍隊履行了自己保護國家的歷史責任,大法官將在過渡時期接管權力,準備新的總統和議會大選。

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路線圖還包括,出臺一部媒體道德準則,保證新聞自由和報導的客觀性。”

此前,在最後通牒期限到來前的最後一刻,穆爾西仍未表態要辭職。他在演說中提議,建立聯合政府,以監督日後的議會選舉,結束目前的危機。

不過,力挺示威群眾的軍方並不買賬,派軍隊進駐了開羅周邊的主要據點,並包圍了穆爾西支持者在一座清真寺的示威活動。同時,埃及傘兵也在穆爾西所在的共和國衛隊兵營附近,排起了大陣仗。

軍方還在這些兵營附近架設了鐵絲網和路障,並部署了裝甲車和軍隊,來阻止穆爾西的支持者進入他的宮殿。

軍方還佔據了國家電視臺播音室。

穆爾西的穆斯林兄弟會指責軍方發動了政變。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這一說法還無法證實,並表示對埃及目前迅速變幻的局勢非常關注。但美國不會偏袒哪一方,並敦促所有各方找出一項和平的解決方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薩基(Jen Psaki):“我們相信,所有各方都需要採取步驟,互相對話和接觸,降低暴力的水平,呼籲結束暴力。我們希望,這一切能夠發生。”

帕薩基還表示,穆爾西當天的演說缺乏重要和具體的步驟。

“我們覺得,穆爾西總統的演說中缺乏重要的和明確的步驟。我們已經說過,他必須採取更多行動,真正的回應和代表埃及人民的正當關切。”

目前埃及反對派也開始對國家的未來磨拳擦掌了。反對派領袖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 會晤了軍方領袖、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消息人士表示,會面討論的焦點為軍方提出的路線圖。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