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衛兵登廣告悔文革惡行

【新唐人2013年06月19日訊】中國大陸歷史月刊「炎黃春秋」最新一期刊登一則道歉廣告,山東一名年逾花甲的退休幹部,為當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身為「紅衛兵」犯下的錯誤,點名向老師、同學和鄰居以及家屬「誠懇道歉,冀恕前愆」。

據中央社報導,綜合香港明報網等媒體報導,道歉廣告刊於當期雜誌內頁,刊登廣告的是現年61歲的劉伯勤,退休前任濟南市文化局文物處長。

他說自己曾經批鬥、抄家和騷擾過自己的老師和同學,雖是受大環境影響,但「個人作惡之責,亦不可泯」,雖然受害人多已去世,他仍要刊登廣告,解開自己心結。

道歉聲明引起大陸網友的議論,同濟大學文化批評研究所教授朱大可在微博上指,「該信(道歉聲明)可視為人性覺醒的稀有證據。」

另有網友希望更多人仿傚,稱「官方不懺悔,我們民間懺悔,這會形成一個潮流。」也有網民感嘆「這樣的聲音太少了!」

文化大革命始於1966年,為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發起對黨內當權派的政治鬥爭,並號召民眾批判宗教、學術、教育和文藝,直到1976年毛逝世告終。期間社會動盪、人性崩潰、文物毀損,又被稱為「十年浩劫」、「文化浩劫」。

「紅衛兵」則是文革時期的狂熱組織,多由學生組成,遵照毛澤東思想,以抄家、辱罵批鬥等方式,打倒「反革命份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