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海外炫富招劫匪上門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洛杉磯華人社區日前發生五名歹徒深夜闖入民宅搶劫,屋內五名華裔青年被搶走現金和名牌項鏈。個人筆記型電腦、護照和汽車鑰匙也全被搶走。由於「五名搶匪入室搶劫五人」的案例並不多見,海外富二代是否因炫富招來歹徒上門,又在華人社區引起議論。

這起五名歹徒闖入屋內搶劫五名華裔青年的搶案,發生在被全美房仲業評選為中國買家最想入住的社區之一—洛杉磯亞凱迪亞市(City of Arcadia)。

據案發現場鄰居透露,警方已連續多日在小區內進行查訪,五名華裔青年被搶可能和住宅門口路旁經常停放多輛名貴轎車,引來歹徒事先「踩點」進而結夥行搶有關。

在亞凱迪亞市從事房仲業的華裔居民謝先生指出:「尤其是華裔年輕人,他們買了或租下豪宅,因為屋內既有停車位不夠,就把精品級名車賓利(Bentley)停放在路邊,但他們不認為這有什麼問題,這樣的做法和一般亞凱迪亞市市民習慣不太相同,有些市民認為這是炫富,很容易成為歹徒行搶目標。」

位在洛杉磯市中心東北方的亞凱迪亞市向來以學區好、豪宅多享有盛名,近幾年轄區里明顯有更多華裔人口遷入,每到深夜在路邊還輕易可見寶馬和賓士名車,也是美國媒體曾大幅報導的「社區風景」 。

謝先生說:「就亞凱迪亞市眼下房市交易近況而言,很多來自中國大陸的買家以上市價全額、全數現金,甚至比上市價高出美金十萬、二十萬元出價搶房,有些以近乎半炒作方式買入,給外界留下’華人就是有錢’的印象,如果這些人出入門戶時缺乏居家安全意識,就很容易被歹徒鎖定。」

實地走訪發生搶案的小區,當地華裔居民直言「五人行搶,五人受害」,受害者全是華裔青年,歹徒搶走現金珠寶和汽車鑰匙,但汽車安在的案例並不尋常。華裔新移民和留學生開名車和住豪宅的高比例,也為當地治安帶來隱患。

亞凱迪亞市華裔居民王先生表示:「類似的搶案和華裔多金形象多少有點關係,大家也知道移民到美國的中國富人愈來愈多,意圖不勞而獲的歹徒就想從這些富人身上得利,這也是有錢人移民來美的後遺症。」

另一位亞凱迪亞市華裔居民關女士認為,年輕新移民在餐廳等公開場合高談已經收了多少名牌包、買到了幾雙限量版球鞋,這些對話的當事人或許無心炫富,但總是為有意犯案的歹徒製造更顯著的機會。

關女士說:「需要注意為什麼華裔總是成為受害者?華裔受害者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有些不小心?至於說炫富,事實上,開好車的人不一定是哪一族裔,在房價高的城市裡自然有較高比例的人擁有名車,為何華裔總被歹徒鎖定行搶?華裔移民在很多生活細節上要懂得保護自己。」

與此同時,有部份華裔居民向華文報紙投稿,文中不乏語帶情緒的字句,指「這裡是美國,不是索馬里」,針對有錢是否就要當個縮頭烏龜?以及有錢就應該和容易被搶劃上等號的公眾印象提出反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