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副總統:監控公民 違反憲法

【新唐人2013年06月15日訊】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14日表示,維護國家安全的作法,永遠都不該凌駕美國公民的基本權利,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地毯式蒐集美國公民通聯紀錄,違反憲法第四和第一修正案。

據中央社報導,高爾表示,他認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作法不正當,國家安全局是在法律適用範圍下展開監控的論述無法說服他。

他告訴「衛報」(The Guardian),維護國家安全的作法,永遠都不該凌駕美國公民的基本權利。這是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計劃曝光,高爾截至目前最直言不諱的評論。

高爾接受電話訪問表示:「我相當瞭解,許多人認同監視計劃,他們只希望達成國家安全目的,但這實在不是美國的行事作風。」

他說:「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經寫過,任何犧牲基本自由以換取短暫安全的人,最後既得不到安全也得不到自由。」

民主黨籍高爾對於監控的觀點與黨內大咖和前盟友不同。

他說:「我認為這違反憲法。我認為這違反憲法第四和第一修正案。憲法第四修正案說得相當清楚。不能讓人接受的是,法令詮釋祕而不宣,而這條法令又已經超出法律與憲法的合理範圍,最後再把這條法令的實質內容列為最高機密。」

高爾說:「這是不對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