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球和平指數 台灣第26 大陸排101

【新唐人2013年06月12日訊】總部在雪梨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11日發布「2013年全球和平指數」報告顯示,中華民國(台灣)在162個評比國家當中排名第26,屬全球最愛好和平國家之一;大陸則排名101名。南亞則是表現最差的地區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評比結果全球前5名分別為冰島、丹麥、紐西蘭、奧地利、瑞士。亞太前5名依序為紐西蘭(總排名3)、日本(6)、澳洲(16)、新加坡(16)、中華民國(26);中國大陸在亞太排第14、全球第101。

調查依各國當前國內及國際衝突、社會安全保障、軍事化3類別的22項指標,來衡量全球162國和平程度。報告指出,殺戮驟增,全球和平程度驟降,相較2008年,全球和平程度減5%;2012年暴力衝突估造成全球9兆4600億美元經損。

報告將評比結果從「較和平」到「較不和平」區分5個等級,並依深綠、淺綠、黃、橘、紅色標示162國,中華民國(台灣)屬代表最和平的深綠色,排名第26;而去年在158國中則排名第24。

報告對亞太地區分析說,「與鄰國鬧得不可開交(fractious relations)」為區域國家共同特徵。中國大陸跟鄰國發生許多爭端,儘管北京領導人交棒,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爭議領土立場上會跟前領導人一樣具侵略性,牽涉多個東南亞國家的南海緊張將會持續,找出南海爭端的持久解決方案很可能進展緩慢。

報告顯示,南亞國家為「2013年全球和平指數」表現最差地區之一,除不丹、尼泊爾兩個喜馬拉雅山區國家外,其他國家和平指數得分全面超標(得分越高代表和平程度越低)。政局不穩、恐怖活動拉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評比結果;其中阿富汗整體表現全球敬陪末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