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每年大量“信訪難民”趨於絕望

【新唐人2013年6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福建廈門BRT快速公交爆炸案引發民眾及媒體對大陸訪民處境的關注。據德國媒體報導,大陸每年至少50萬人次的上訪者中,大多數人再也無法回復正常生活,絕望之後有的訪民選擇鋌而走險。然而在中共體制下,被逼走上絕路的並非只是訪民,大陸有網友發表意味深長的帖文說,其實,大家都在同一輛開往危險方向的車裡。

《德國之聲》採訪了上訪13年的老訪民劉華。和其他老上訪者一樣,劉華的日常生活就是等候、排隊、填表、遞交材料、被截訪、送勞教,勞教期滿釋放後再等候、排隊、填表、遞交材料、被截訪、送勞教……2012年11月,劉華和同伴再次來到國家信訪局,終止了這個過程,打出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橫幅。

信訪局官員和截訪者感到不適,對她們說,"有問題來找我們談談嘛。"劉華告訴《德國之聲》,她終於看穿了這個遊戲,這些人靠上訪者維生和牟利,從來不會真正解決問題,只是循環往復地利用他們。自從2012年第二次從遼寧馬三家勞教所釋放出來之後,她再也不去上訪了,而是組織生死相依的上訪同伴積極參與公益維權活動。

大陸官媒報導稱,6月7日18時許,長期上訪未果的陳水總攜帶汽油登上廈門一輛BRT公交車,在公交車行駛過程中縱火點燃了廈門一輛BRT公交車,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傷住院。他本人也在火災中身亡。如果事實果真如此的話,陳水總也是受盡信訪之苦,看穿了信訪,決定不再重複這個忽悠人的遊戲,但他選擇了和劉華不一樣的方式。

年逾60歲的陳水總長期掙扎在底層的貧困生活中,自述因為無錢行賄,無法取得合法執照,開湯圓店被取締,擺地攤賣麻餈再次被取締。又因為早年辦理戶口手續中派出所將其年齡填錯,有關部門互相推諉不予更正,無法辦理社保,生活無著,長期上訪​​未見結果。

只有初小文化的陳水總學會上網,在微博記錄了被官僚推諉折磨的過程。他在微博中寫道:"今天又到分局,信訪和董科長聯繫,董科長就說他公休20日再說,聯想到董科長的多次忽悠,真不知他公休是真是假,中華派出所多次說沒有的材料他能變出來。想想自己一個草頭百姓,又無錢孝敬(注:指行賄),被忽悠,應真客(可)氣, 董科長書面答复未給,也只有嘆氣。"

每年逾50萬"信訪難民"

近年來隨著土地及房屋糾紛、地方腐敗增多帶來的官民矛盾加劇,上訪人群不斷擴大。

根據官方2004年公佈的信息,大陸每年信訪案件在1000萬件,上訪人次超過50萬。有專家估計,近年每年實際上訪人次達到200萬。上訪者80%是為基層貧困人群,僅0.2%的上訪問題能夠獲得解決。針對上訪大潮,地方政府建立了截訪、拘押、勞教或送精神病院等打壓系統。

劉華對《德國之聲》表示,她和身邊上訪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老上訪者一樣,在經歷了被推諉、辱罵、毆打、勞教和酷刑之後,大多身體殘疾、精神困頓,再也無法回復正常的生活。大批上訪者在北京及各省會城市淪為"信訪難民",過著極其貧困的生活。絕大多數人抱著微弱的希望,終身陷入上訪與截訪的循環之中,直到"死在北京、自然結案"。

“大家都在同一輛開往危險方向的車裡”

四川成都的唐福珍、湖南株洲的汪家正分別於2009年、2011年為抗議房屋強拆而自焚身亡。浙江溫州的錢云會、湖北漢武的徐武則因為上訪遭到打壓,前者被懷疑為官方製造車禍身亡,後者被關進精神病院,2011年出逃後再次被抓,不知所踪。

楊佳2007年在上海遭到警察毆打,投訴一年未果,於2008年7月1日前往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行刺,警察6死4傷。楊佳襲警受到一些網民的稱讚,他的話"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成為網絡名句。

針對廈門公交爆炸案,網民@64tianwang說,"我們應該知道,是政府一次次截訪、黑監獄關押、暴力毆打等惡行最終點燃了陳水總點向自己的導火索。"

liushihui:我粗略看了傳說中廈門公交車縱火案嫌疑人陳水總的騰訊微博,內容全是年屆60歲老者上訪被推諉被刁難的內容。這樣一個魔鬼高壓好人難活的製度,不要說活生生的人,就是一塊冰,都會被逼爆炸的!

網友@badiucao發表帖文說:大家都在同一輛車裡,如果一個人絕望,那麼所有的人都不安全。而這輛車,繼續開往一個危險的方向。 “奇聞錄​​”轉載了@badiucao帖文,並配以一張滿載國人、並且已經著火的夢想號巴士(Dream Line)圖片詮釋帖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