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從家庭教育看政治(朝鮮人民的悲哀)

【新唐人2013年6月6日訊】 最近發生了一個不那麼引人注目的小事。美國副總統在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了一通演講。這在任何國家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新聞,美國的媒體也沒有什麼報導。

可是誰也沒想到就在這場普普通通的講演上,拜登副總統講的一句普普通通的話。竟然也引起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被幾位中國留學生要求道歉。據說還竟然聯合了不少的留學生簽名。鬧這麼大動靜是一句什麼話呢?

拜登副總統說中國是一個不能自由呼吸;不能有另類思考的國家。所以中國缺少創新。這話說錯了嗎?沒錯兒呀。這話說得不是事實嗎?連中共自己都承認,甚至強調這個基本原則。生怕別人忘了他們的專制。怎麼這些留學生反倒讓人家為了說出一個簡單的事實而道歉呢?用一個流行的詞兒形容就是腦殘。迫不及待要表現自己囂張的氣焰。

最近還經常看到一種報導,說美國的學校裡中國留學生的成分正在變化,富二代和官二代佔了很大比例。在一些收費高昂的名校甚至佔大多數。他們的奢侈的生活方式受到公眾的側目。他們從國內帶來的特權階級的囂張的行為,已經成為人們議論的熱點。

由此聯想到北朝鮮的掌權者金三胖,也是一副讓國際社會和媒體難以理解的怪異行為。很巧的是這位皇太子也是被送到西方學習的官二代,他們的爹媽肯定也是希望他學會很多實用的東西。和這些腦殘的留學生一樣,特殊的身份和特殊的環境,更重要的是他們從小被灌輸的特權思想,造就了他們不同於常人的囂張古怪的行為習慣。

就像一個象棋大師碰到了一個囂張古怪的棋手一樣,一步臭棋也被思考良久,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走。國際媒體和觀察家們也是被這個臭棋簍子給矇住了。錯就錯在人們高看了這個小霸王,以為他是個正常思維的正常人,沒有注意到這只是個被慣壞了的紈褲子弟而已。就像馬克吐溫的小說百萬英鎊一樣;窮小子手持百萬英鎊的鈔票,別人就以為真的是個百萬富翁了。其實只是個笑話。

這個金太子其實在西方沒學到多少正經學問,倒是從他祖父金日成那兒學了點流氓手段。金日成是中國東北下層社會出身,和王立軍一樣,頗懂得一些流氓手段。在忽悠毛澤東為他和美國打了一仗,保住了獨裁政權後,就過河拆橋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間搞平衡,確實給北朝鮮佔了不少便宜。

他爹金正日很不幸,蘇聯解體後只能向中國低頭,給中國當小兄弟和出頭鳥,換來了一點援助,可是很丟面子。金三是羨慕他祖父還是羨慕他父親呢?很顯然,他祖父在大國間搞平衡獲得尊崇地位的歷史,是這個小霸王的理想。

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大家都可以看出在中美兩大國之間搞平衡根本就不可能。這時候紈褲子弟的囂張本性就表現出來了。你認為不可能不等於他也認為不可能。他如果和你一樣頭腦正常;或者他在留學的時候看到了別人不是傻瓜,也許他就不這麼囂張了。

可惜的是金家王朝對他的保護,和西方投機家們對他的馬屁,造就了他過於順利的前半生。這種過於順利的環境使他認為別人都是傻瓜和懦夫。就像那幫中國留學生一樣,他以為他只要施展小小的伎倆就會迫使別人屈服。他太習慣於別人屈服於他們的無理要求。這就是他們頭腦不正常的原因。

這一次美國很明智的把北朝鮮這個皮球踢給了習近平。習近平略施微懲,還沒真的動手就讓這個小流氓認清了現實,派他的親信特使到北京去請求原諒,申請繼續援助。如果連中國都放棄了這個有用的工具,他的平衡戰略就根本沒希望了。小流氓在這種關鍵時刻,一般都會很聰明的彎下他們的膝蓋。

習近平之所以沒有把金三胖一棍子打死,就等著小流氓表示效忠,回到他爹當兒皇帝的狀態。屆時北朝鮮又會成為中共要挾西方的一張牌;北京和平壤又會演出一場又一場默契的雙簧戲。讓東亞沒有安寧的日子可過。但這只是習近平的戲碼,金三胖不一定這麼聽話。他爹金正日是個成熟的流氓。知道野心是有界限的,知道什麼時候該適可而止。可是紈褲子弟不一定會懂得界限,不一定知道自己是老幾。西方的政客們不都是傻瓜,可也不都是那麼聰明。投機取巧的政客遍地都有。日本不就在北朝鮮試驗自己的小動作,以此來在東海問題上和美國討價還價嗎。

習近平接下了這樁生意,美國就不必為此負責了。可習近平將用什麼樣的韁繩來套住小霸王呢?至少每年的幾十億援助是不能少的。這樣的代價換取的是一個隨時翻臉的小兄弟,這可是一樁真正的賠本買賣。

真正的問題在於。如果習近平想要一個安定的周邊環境,解決國內的各項問題。那麼中央黨校的那位學者的建議很好,就幫助韓國統一朝鮮半島就行了。這樣至少五十年內朝鮮不會再成為東亞的安全隱患了。

如果習近平想學鄧小平,靠打一場戰爭樹立威信再搞改革,那麼保留這個靠不住的小兄弟也不值,重點就是靠不住。他的算盤不一定按你的規矩玩兒。這種紈褲子弟最大的特點,就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有很多歷史的和現實的教訓。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